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小組賽綜述:傳統豪門有喜有憂 亞洲球隊不再是魚腩

2018年06月29日08: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加裡寧格勒6月28日電(記者 楊磊) 當地時間6月28日,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48場比賽全部結束,雖然小組賽階段冷門不斷,但最終除了德國之外,傳統強隊悉數過關。亞洲球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發揮出令人欣喜的表現,日本隊在最后一輪憑借公平競賽分力壓塞內加爾,成功晉級16強,而非洲球隊則遺憾地全部出局。

頻繁爆冷 傳統豪門遭遇挑戰

阿根廷絕處逢生艱難晉級

本屆世界杯,除了英格蘭和比利時的同組對手實力太弱之外,傳統強隊普遍都遭遇到了對手的頑強抵抗。身處B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最終同樣以1勝2平1淨勝球、積4分的成績攜手出線,兩隊分別取勝的那場比賽也只是1-0小勝。歐洲冠軍葡萄牙和前世界冠軍西班牙都沒能在摩納哥和伊朗身上展現出予取予求的實力,尤其是西班牙,在最后一場若不是阿斯帕斯在最后時刻追平比分,斗牛士可能被摩洛哥擠出16強。傳統豪門阿根廷首戰就被冰島隊逼平,之后又0-3完敗於克羅地亞,憑借最后一場2-1險勝尼日利亞才以1分的優勢艱難晉級16強。

貴為本屆世界杯最高身價的法國隊雖然提前一輪就鎖定了出線資格,但是兩場比賽並沒有展現出高身價所應該對應的高水平,最后一場0-0戰平丹麥,更是被譽為本屆世界杯最無聊的一場比賽。最大的冷門無疑就是衛冕冠軍德國隊的出局,首戰0-1不敵墨西哥,讓德國隊的出線壓力倍增﹔雖然第二場2-1戰勝瑞典,但是克羅斯的壓哨絕殺多少都有些運氣的成分﹔第三場對陣韓國,德國隻要1-0取勝就能晉級淘汰賽,但是在久攻不下之后反而是韓國隊抓住機會2-0戰勝了昔日世界冠軍。

在足球場上,弱隊戰勝強隊並不少見,但是本次世界杯多支豪門球隊集體遇冷還是有些讓人意外。身價和世界排名已經不再是評判一支球隊強弱的唯一標准,弱隊如果在排兵布陣和戰術打法上做足功課也能給強隊造成不小的麻煩。

狀態復蘇 亞洲球隊不再是魚腩

韓國在小組賽第三輪爆冷2-0勝德國

揭幕戰上,東道主俄羅斯5-0大勝沙特阿拉伯,讓人不免對亞洲球隊在世界杯上的前途擔憂。2014年巴西世界杯,4支亞洲球隊小組賽12場不勝,全部小組墊底出局,成為了亞洲足球的低谷。本屆世界杯上,雖然隻有日本隊憑借公平競賽積分力壓塞內加爾晉級16強,但是伊朗、韓國等亞洲球隊都展現出不俗的實力。

沙特雖然首戰慘敗,但是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並沒有出現潰敗的情況,雖然0-1不敵烏拉圭,但是面對蘇亞雷斯和卡瓦尼的鋒線組合隻丟掉一球,已經是雖敗猶榮。最后一輪,沙特2-1頑強戰勝埃及,取得了時隔24年的首場勝利。同為亞洲勁旅的伊朗隊表現更加出色,他們首場比賽就1-0戰勝了摩洛哥,雖然進球來自於對手的烏龍,但是堅固的防線讓人印象深刻。隨后在對陣西班牙的比賽中,伊朗再次展現了扎實的防守功底,讓擅長傳控打法的西班牙無從下手,最終西班牙打進了頗為幸運的一球,才終於敲開了伊朗隊的大門。末戰,伊朗與C羅領銜的葡萄牙殺得難解難分,最終頑強逼平對手,若不是西班牙終場絕平摩洛哥,伊朗很可能成為本次世界杯上第一支晉級16強的球隊。從官方統計來看,伊朗隊是32支球隊中在小組賽階段防守最好的,他們解圍、搶斷和扑救加起來共有149次。

韓國雖然小組賽遭遇了兩連敗,但是最后一輪依然保有出線的可能。他們2-0戰勝了衛冕冠軍德國,爆出了小組賽階段最大的冷門。若不是墨西哥意外輸給瑞典,韓國完全有可能從小組賽中突圍。同時,韓國核心孫興慜三場比賽攻入兩球,充分展現了自己亞洲第一前鋒的實力。日本成功晉級16強,捍衛了亞洲足球的榮譽。首場比賽他們就2-1戰勝哥倫比亞隊,完成了2014年1-4慘敗於對手的復仇。第二場戰平塞內加爾,本田圭佑在第78分鐘將比分扳平,他也成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在三屆世界杯都有進球的球員。日本隊通過兩場比賽展現了他們嫻熟的技術和熟練的配合,兩戰一勝一平小組第一的成績也讓他們的晉級前景一片大好。最后一輪,面對提前出局但要為了榮譽而戰的波蘭,日本0-1敗北,但是幸運的是,哥倫比亞1-1戰平了塞內加爾,日本隊憑借小組賽比塞內加爾少一張黃牌的優勢,驚險晉級。

天賦閃耀 黑馬或將笑傲俄羅斯

小組賽比利時隊發揮出色

小組賽中,克羅地亞、比利時和英格蘭三支球隊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克羅地亞三場保持全勝,並且3-0擊敗了阿根廷,即便是最后一場大面積輪換,依然2-1戰勝了以防守見長的冰島。球隊核心莫德裡奇的發揮固然是關鍵,但是克羅地亞整體打法成熟、配合默契、防守扎實、反擊犀利,可以說具備了在世界杯上走得更遠的條件。英格蘭和比利時兩隊頗有些相似,兩支球隊的平均年齡雖然不大,但不少都是年少成名的足壇新星。在經歷了聯賽和國際比賽的磨練之后,兩支球隊在本次世界杯上展現了強大的進攻天賦。雖然同組的突尼斯和巴拿馬實力偏弱,但是兩支球隊兩場比賽各自打入8粒進球,讓他們所在的G組成為了進球最多的小組,兩隊的當家射手凱恩和盧卡庫分別佔據了射手榜前兩名。最后一場,兩隊直接對話,在雙雙派出替補的情況下,比利時1-0小勝英格蘭,這場無關痛痒的比賽並不能直觀反映兩隊實力的差距,真正的挑戰還是在淘汰賽。

無論是克羅地亞、比利時還是英格蘭,在世界杯開始前都算不上熱門球隊,但是隨著比賽的進行,這三支球隊都找到了自己的狀態和節奏,如果淘汰賽依然能保持小組賽的水准,這三支球隊沒准會給世界杯帶來驚喜。

小組賽全部結束,世界杯也即將進入更加激烈和殘酷的淘汰賽階段,究竟誰能從群雄中一路突圍,最終捧起雷米特金杯,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