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日本隊“跪著”晉級16強

李  翔
2018年06月29日08:36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隊“跪著”晉級16強

  日本隊球員長友佑都(左)在比賽中控球。本版照片由新華社提供

  □本報記者/李 翔

  原本人們以為,在比利時隊和英格蘭隊比賽之后,雙方要靠紅黃牌數決定小組排名。但沒想到,這個規則在稍早進行的H組先用上了。在積分、淨勝球、進球、互相勝負完全一致的情況下,憑借比塞內加爾隊少得兩張黃牌,日本隊幸運地成為唯一一支晉級16強的亞洲球隊。

  本場比賽前,日本隊面臨的是中國球迷非常熟悉的局面:打平就出線。或許正是在這樣的心態之下,主教練西野朗輪換了多名主力。而已經提前出局的波蘭隊面對他們在本屆世界杯的告別演出,無非兩種心態:要麼無心戀戰隻想早點回去度假,要麼放下包袱為榮譽奮力一搏。看上去,波蘭隊選擇了后者。

  第59分鐘,波蘭隊利用任意球機會打破僵局。在另一場比賽中,哥倫比亞隊第74分鐘也取得領先。當得到這個消息之后,西野朗果斷做出選擇,將最后一個換人名額留給長谷部誠,而不是香川真司和本田圭佑。於是,在本場比賽的最后10分鐘,本屆世界杯最丑陋的一幕出現了:日本隊開始不斷地在后場倒腳,看上去就像他們是領先的一方,這引來現場球迷一浪高過一浪的噓聲。而波蘭隊也樂得配合對方的演出,雙方心照不宣地將1︰0的比分保持到終場。

  很顯然,在本輪比賽前,日本隊已經想到了有可能出現要和塞內加爾隊比較紅黃牌的局面。西野朗的選擇,不能說不對,如果不顧一切地壓出去進攻,不但沒有扳平比分的把握,反而容易被波蘭隊繼續擴大比分﹔而哥倫比亞隊必須取勝才能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所以他們沒有與塞內加爾隊聯手“做掉”日本隊的空間。西野朗其實就是在賭,他賭塞內加爾隊無法在余下的時間裡扳平,這樣他們就可以憑借黃牌少的優勢擠掉對方晉級。幸運的是,他贏了。只是,這種晉級方式,實在不夠光彩。除了獲得他們想要的小組出線的結果,這場比賽,讓日本隊形象受損。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