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衛冕冠軍失敗禍根早埋

朱小龍
2018年06月29日08:4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衛冕冠軍失敗禍根早埋

  激動跪地的韓國隊和失落的德國隊。新華社發

  曾經四奪世界杯冠軍、被球迷愛稱為“鐵血戰車”的德國隊,在俄羅斯的表現讓人感到陌生。

  這是他們自1938年以來,時隔80年后在小組賽階段就告別世界杯舞台。而自從世界杯採取小組賽制以來,德國隊還從來沒有在小組賽就出局過。

  那麼,在衛冕冠軍的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南方日報記者一步步為您梳理早已深埋的禍根……

  回放 從一張不合適的合照開始

  德國隊向來以團結、精誠和善戰聞名,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得名“戰車”的原因。但這一次,德國隊的失敗,是“千裡之堤,潰於蟻穴”的典型內患引起。

  亂源從國家隊名單公布前一天開始,厄齊爾和京多安兩名土耳其裔球員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倫敦的合照流出,京多安甚至在送給埃爾多安的球衣上寫著“誠摯致敬我的總統”。隨后,德國足協嚴厲地批評了這兩名國家隊球員。

  但德國足協本身所做的事情也令人感到不解。他們在大賽前即宣布與勒夫及其團隊續約到2022年,與領隊比埃爾霍夫續約到2024年。

  而27人大名單本身也充滿爭議——勒夫堅持選擇長期受傷遠離賽場的門將諾伊爾,而2014年為球隊打入奪杯進球的格策被排除在外。

  就在德國杯決賽前,德國總統斯泰因邁爾為了消除爭議,接見了厄齊爾和京多安,但這仍然無法消除德國公眾對於兩人忠誠的質疑,反而進一步放大了此事的影響。與此同時,拜仁中衛胡梅爾斯在與法蘭克福隊的決賽中展現出極差的競技狀態。

  當球隊在南蒂羅爾的訓練營開始訓練時,厄齊爾仍然處於輿論風暴中心,但他本人對此概不回應。與此同時,拜仁的大部分國家隊主力以及獲得歐冠冠軍的克羅斯並未早早與球隊會合合練。

  熱身賽裡其實也早有預兆。倒數第二場比賽,德國隊在克拉根福特1比2負於鄰居奧地利隊,這是他們32年來首次負於對手。再然后,眾所周知的勒夫支持者、總理默克爾拜訪訓練營,她再一次和京多安、厄齊爾進行了交談。

  等到23人名單出爐的時候,勒夫做出了另外一個令人不解的決定——放棄這個賽季最閃耀的德國新星薩內,毫無疑問這招致了外界的批評。

  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場熱身賽,德國隊在勒沃庫森僅僅以2比1擊敗孱弱的沙特隊,球隊顯然還未進入世界杯狀態,場邊球迷狂噓京多安。國家隊領隊比埃爾霍夫嚴厲地批評了媒體,認為是他們炒熱了這一話題。

  而在他們從法蘭克福機場登機出發前往莫斯科那天,當日的天氣似乎已經說明了球隊在莫斯科的前景——烏雲蔽日之下的暴雨。

  敗因 馬特烏斯痛批“三無球隊”

  德國足球名宿馬特烏斯在他為英國媒體《太陽報》撰寫的文章中,痛批這支德國隊是“沒有領袖、沒有激情、沒有態度”的“三無球隊”。精神力的缺失,與缺乏領袖球員有著直接的關系。

  誰是這支國家隊的領袖?克羅斯任意球絕殺了瑞典隊,但他仍然沒有領導球隊的領袖氣質。“知道嗎?不管克羅斯傳了多少腳精准的傳球,我寧願不要這些。因為他沒有一次試圖利用自己創造的空間,沒有一次在中場帶球長驅直入地推進,沒有一次試圖過人突破對手的防線。”德國足球名宿布萊特納對皇馬中場失望透頂。

  拜仁究竟當年為什麼把克羅斯賣給皇馬?事后一位拜仁高層曾經透露,“因為克羅斯是那種隻會踢領先比賽的球員。”如今看來,何其精准。無法帶領球隊逆風翻盤,他就注定無法成為巴拉克那樣的領袖,或許他從來都沒想過成為那樣的人。

  選人上當然有問題。1990年世界杯冠軍成員貝特霍爾德就認為,“放棄薩內,而且沒有在彼得森和瓦格納之間再選一名前鋒帶上,勒夫冒了很大的風險,而他的決定在事后看來也是錯誤的。”

  “如果勒夫帶上瓦格納,那麼至少他在角球和邊線球進攻中能夠有更大的戰術選擇余地,而且薩內在邊路的速度,也可以為球隊的進攻帶來一些變化。”馬特烏斯說。

  就連勒夫自己本身也難逃質疑。“他自己的心目中根本沒有一個確定的首發陣容,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戰術打法。他不停地換人、調整,我對此完全無法理解。他為什麼不阻止諾伊爾棄門沖向前場的舉動?要知道,6分鐘的時間足以發生任何事情。”布萊特納質問說。

  執掌德國國家隊12年,勒夫是否已經走到盡頭?他本人宣稱,將在幾天后宣布自己的去留。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朱小龍

  發自加裡寧格勒

(責編:管若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