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走馬俄羅斯:二戰時,他們仍沒放棄足球

白志標 張喆
2018年06月29日08:4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戰時,他們仍沒放棄足球

 

二戰時期的蘇聯足球照片。 (資料照片)

走馬俄羅斯

本屆世界杯讓俄羅斯人對足球的熱愛為世人所廣知,而不為人知的是,二戰時期,即便是最為艱難的列寧格勒保衛戰期間,足球運動依舊是蘇聯軍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甚至對蘇聯軍民樹立必勝信心起了重要作用。事實上,這也是俄羅斯及普京堅持申辦世界杯的重要原因。

其實,俄羅斯人對足球有著深厚的情懷。目前俄羅斯有名的足球俱樂部,從澤尼特到火車頭,從迪納摩到中央陸軍,基本都是蘇聯時期成立的。比如澤尼特成立於1925年,當時蘇聯剛成立不久,還處在蘇聯紅軍與白匪激烈斗爭時。目前,僅僅莫斯科一城就一度雲集至少5家俄超俱樂部,包括迪納摩、中央陸軍、斯巴達、火車頭以及魚雷等,還有眾多參加二級、三級聯賽的俱樂部。二戰期間,甚至是列寧格勒(現聖彼得堡)被圍困的3年之間,蘇聯的足球運動依然沒有中斷。2012年,俄羅斯《來自未來的我們》劇組依據二戰時的真實故事拍攝了《死亡競賽》,講述1942年基輔的德軍佔領區,被俘蘇聯士兵通過和侵略者的足球比賽來贏取生存機會的故事。電影上映后反響強烈,在2013年第一屆俄羅斯最佳影片電影節上獲得“最佳演員獎”。

俄羅斯“紐帶網”借著本屆世界杯回顧和還原了二戰期間蘇聯人對足球運動的喜愛,特別是被圍困3年之久的列寧格勒軍民如何通過足球運動喚起必勝信心。1940年,蘇聯進行了戰前最后一次完整的全國足球錦標賽,最終冠軍為莫斯科迪納摩,亞軍是第比利斯迪納摩。1941年,戰爭已經一觸即發,即便如此,蘇聯全國足球錦標賽還是在5月中旬打完了將近10輪比賽,並且確定6月22日在基輔新落成的體育場進行基輔迪納摩和莫斯科紅軍隊(中央陸軍前身)的比賽。但就在這一天的凌晨4時左右,德軍的第一批炮彈落在基輔,比賽因此取消。不過,這場比賽最終還是舉行了,隻不過延遲了長達3年零3天,即1944年6月25日。戰爭爆發后,多數球員進入了軍隊走上戰場,部分球員進入軍工廠被疏散到大后方。球員們的命運並沒有比普通百姓好多少,不過,在緊張的戰斗間隙,他們還是會進行一場小型足球賽,當然,會面臨被德軍狙擊手偷襲的危險。

處境最艱難的是列寧格勒的球員們,大部分沒有撤離,很快整個城市被德軍嚴密包圍,所有居民都沒能及時疏散和轉移。封鎖是從秋天開始的,接著便是嚴酷的寒冬。被封鎖下的列寧格勒居民食物嚴重短缺,對於球員們來說,最擔心的就是摔倒,害怕就此無力站起而離開人世。終於熬過了第一個嚴冬,進入春天后,狀況小有改善。城市領導層醞釀並舉辦了一場足球比賽,以此紀念體育人。當然,並不能算真正的比賽,但作為城市依然活著的象征,本質上這就是一場“生命與封鎖的對抗”。參與的球員一些來自列寧格勒迪納摩,還有一些來自澤尼特,比賽服是以斯大林命名的鋼鐵廠工服。組織完整的兩支球隊陣容並不容易,迪納摩的6名主力還在軍隊和偵察分隊中,其他球員也分散在不同地方從事不同工作,組織方想方設法通過一些軍方命令將這些球員從軍隊中征召而來。比賽如期舉行,球員們在飢餓的狀態下依然頑強地跑動,比賽也成了當時列寧格勒軍民“我們必勝”信心的象征。

戰后,蘇聯的足球聯賽迅速開展起來。1945年,莫斯科迪納摩從其他俱樂部引進了幾名優秀球員,參加了英國舉行的“友好賽”,蘇聯足球自此走上國際賽場。到了本屆世界杯上,俄羅斯隊創造了獨立以來在世界杯上挺進16強的新歷史,“紐帶網”寫道:“世界杯來到俄羅斯,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足球比賽,更是俄羅斯足球乃至整個俄羅斯展示信心,讓世界重新認識俄羅斯的契機。”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