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5強隊雲集“死亡半區” 置之死地 能否后生

謝澤楷
2018年06月29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置之死地 能否后生

  廣州恆大前外援保利尼奧以一次機敏的前插挑射為巴西隊先開紀錄。 Osports全體育供圖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謝澤楷

  俄羅斯世界杯的小組賽已經全部結束,16強一一就位,進入“死亡半區”的8支球隊也全部出爐。對球員而言,“死亡半區”意味著修羅場般的殘酷﹔對球迷而言,這個半區則意味著精彩。

  數據告訴我們,“死亡半區”的競爭激烈無比。歷史告訴我們,能從“死亡半區”殺出血路的強隊,總能更接近冠軍。

  死亡半區含金量十足

  小組賽打完,淘汰賽上半區雲集了烏拉圭、葡萄牙、法國、阿根廷、巴西等8支強隊,被認為是世界杯史上最恐怖的“死亡半區”。

  在國際足聯排名第一的衛冕冠軍德國隊出局之后,巴西隊是這個半區中排名最高的球隊。排名第2的巴西隊將在1/8決賽面對排名第15的墨西哥。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排名第4,將面對排名第17、擁有蘇亞雷斯和卡瓦尼的烏拉圭隊。排名第7的法國隊遭遇排名第5、擁有梅西的阿根廷隊。

  除了世界排名普遍高企,另一份排行榜也能說明這個“死亡半區”的含金量十足。球隊身價排行榜上,法國隊以10.8億歐元排名第1﹔巴西隊以9.5億歐元排名第3﹔阿根廷隊以7.08億歐元排名第7﹔葡萄牙隊為4.68億歐元,排名第8,其中C羅一人就獨佔1億歐元﹔烏拉圭隊以3.68億歐元緊隨身后,排名第9﹔墨西哥隊以1.44億歐元排名第18。

  除了排名和身價,這一半區的“冠軍含量”也非常高。葡萄牙隊是兩年前歐洲杯的冠軍﹔巴西隊是5屆世界杯冠軍﹔阿根廷隊拿過2次世界杯冠軍﹔烏拉圭隊同樣拿過2次世界杯冠軍﹔法國隊則是1998年世界杯的冠軍。

  這一半區的大部分比賽,都可看作決賽的預演。伴隨強隊的逐漸離去,將有一位最強者走到決賽。

  王者總誕生於死亡半區

  縱觀世界杯分上下半區以來的歷史,從“死亡半區”中殺出血路的球隊,大概率能夠成為最后的王者。

  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坐擁“天時地利”的美洲球隊,最終有8支晉級16強。巴西隊、烏拉圭隊、法國隊和德國隊身處同一半區,雖然殘酷程度不及本屆,但同樣成色十足。最終德國隊在以2比1擊敗阿爾及利亞隊后,又先后以1比0淘汰法國隊和以7比1大勝巴西隊,最終1比0擊敗阿根廷隊奪冠。

  2010年南非世界杯同樣存在“死亡半區”,這一半區的對陣為阿根廷對墨西哥、德國對英格蘭、巴拉圭對日本、西班牙對葡萄牙。最終,西班牙隊一路挺進決賽並力克荷蘭隊奪冠。

  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情況則有所不同,雖然擁有德國、阿根廷、意大利隊的半區已經相當凶險,但另一個半區更有英格蘭、葡萄牙、荷蘭、巴西、西班牙和法國6支強隊。最終,法國隊在齊達內的率領下沖出“死亡半區”,與意大利隊會師決賽,但這次來自“死亡半區”的法國隊並沒有笑到最后。

  死亡半區沒有劫后余生

  本屆與“死亡半區”相對的另一個半區,小組賽表現搶眼的克羅地亞隊將與丹麥隊硬碰硬,國際足聯排名第8的西班牙隊也在這一半區,他們的身價達到10.4億歐元,僅次於身價最貴的法國隊,他們在1/8決賽的對手是東道主球隊俄羅斯隊。

  看看另一半區的賽程,西班牙隊就應該享受到幸福感。烏拉圭隊與葡萄牙隊一戰的勝者,將在1/4決賽遭遇法國隊與阿根廷隊之間的勝者。而這4隊中晉級到4強的球隊,在半決賽的對手有可能是巴西隊。

  擁有內馬爾、庫蒂尼奧和熱蘇斯等一眾天才球員的巴西隊,小組賽並不順利,首戰被瑞士隊逼平后,次戰千辛萬苦才在補時階段連進兩球絕殺哥斯達黎加隊。最后一輪,巴西隊以2比0擊敗塞爾維亞隊,恆大前外援保利尼奧為球隊首開紀錄,之后蒂亞戈·席爾瓦接應內馬爾的角球鎖定勝局。值得一提的是,恆大現役韓國外援金英權和前外援保利尼奧同日先后進球,也給了廣州球迷一種別樣的幸福感。1/8決賽,巴西隊要面對的是墨西哥隊,墨西哥隊在小組賽曾以1比0擊敗了德國隊。

  這個充滿故事的“死亡半區”,接下來必定會誕生足以讓人們津津樂道4年的新故事。當然,沒有一支球隊願意成為故事中失敗的一方。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