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1/8決賽前瞻:一半是天堂一半是地獄

楊磊
2018年06月2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G組的排名塵埃落定,2018年世界杯1/8決賽對陣正式出爐。16支球隊分為上、下兩個半區展開捉對厮殺。

上半區傳統強隊雲集 法、阿上演生死對決

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將戰實力強勁的法國隊

本次世界杯1/8決賽的上半區堪稱“死亡半區”,匯聚了葡萄牙、法國、阿根廷、巴西以及比利時眾多強隊。俄羅斯當地時間30日,1/8決賽的首場比賽就是一場彗星撞地球的對決,由身價最高的球隊——法國對陣身價最高的球員——梅西領銜的阿根廷。從小組賽來看,法國隊比阿根廷更早進入狀態,阿根廷直到小組賽最后一場才涉險過關。但是法國隊三場比賽也並非一帆風順,豪華的攻擊線一直沒能找到穩定的組合和有效的進攻手段,三場比賽一共隻打進3球,其中還有一個點球和一個對手的烏龍球,也就是說,法國隊通過運動戰隻打進過1球,同時法國隊三場比賽射門次數隻有36次,這個數量與冰島、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相當,這種進攻效率想要在淘汰賽中有所作為,恐怕有很大的難度。由於梅西的存在,阿根廷則是小組賽階段所有球隊中被犯規次數最多的,但同樣他們的進攻也是令人頭疼。三場小組賽,阿根廷也沒能找回昔日行雲流水般的進攻,同時,在0-3慘敗克羅地亞的比賽中,阿根廷的防線也暴露出不小的問題。從歷史戰績看,法國與阿根廷在世界杯曾交手過2次,阿根廷都取得了比賽的勝利。時過境遷,法國與阿根廷的對決,誰能率先解決進攻不暢的問題,誰就能佔據主動。

另外上半區一場焦點戰役將集中在巴西與墨西哥的對決上。小組賽1-0爆冷擊敗德國,墨西哥的防守反擊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有了德國的前車之鑒,巴西隊必然有所防范。反觀墨西哥隊,前兩場小組賽隻丟1球,而最后一場對陣瑞典卻0-3完敗,有些蹊蹺,過分的鬆懈讓他們險些丟掉16強資格。本組對決,墨西哥如果能抵擋住巴西的攻勢,同時把握住反擊的機會,也不是沒有取勝的可能。而巴西隊在需要提防對手偷襲的同時,球隊核心內馬爾則需要保持好心態,他在小組賽與哥斯達黎加的比賽中表現出了急躁的情緒,這多少會對他自己以及巴西隊的發揮產生影響。

烏拉圭與葡萄牙的對決也令人期待。烏拉圭是唯一一支小組賽三場比賽0失球的隊伍,球隊的防守功力可見一斑,同時蘇亞雷斯與卡瓦尼組成的鋒線組合對任何一支球隊的防線來說都是噩夢級的對手,稍不注意就會遭到懲罰。而葡萄牙三場比賽丟掉4球,在與西班牙一戰中就丟掉3球,面對烏拉圭的攻擊應該說壓力不小。而葡萄牙可以說是C羅一個人的球隊,全隊三場比賽攻入5球,其中C羅一人打進4球,球隊對C羅的過度依賴是一大問題,一旦C羅被對手鎖死,其他隊員的得分能力極為有限。比利時對陣日本應該沒有太多懸念,面對歐洲紅魔強大的攻擊能力,日本隊恐怕很大的精力都要投入到防守當中,能否抓住機會制造致命一擊就要看西野朗對於陣容的安排和戰術布置了。

下半區實力接近 克羅地亞能否異軍突起

克羅地亞在小組賽中發揮出色

相比上半區的水深火熱,下半區的對決則顯得平淡許多。東道主俄羅斯將面對西班牙的挑戰,小組賽中俄羅斯兩場比賽攻入8球,讓人頗為意外,但是最后一場0-2不敵烏拉圭,讓俄羅斯的頭腦冷靜了許多。西班牙與埃及、沙特顯然不是同一級別的對手,高控球打法讓西班牙每場比賽都能牢牢把握住場上的節奏,同時變幻莫測的節奏對於整體速度偏慢的俄羅斯來說也是比較大的威脅。但是西班牙在本次世界杯狀態十分不理想,三場比賽丟掉5球並不是他們正常的水准,由於球隊大量的短距離傳導,中后衛皮克和拉莫斯經常會前壓到中線的位置,一旦在前場丟球,很容易被對手制造反擊的機會,同時門將德赫亞狀態低迷,也是西班牙防線的一大隱患。俄羅斯要想從西班牙面前過關,前鋒久巴和切裡索夫的發揮是關鍵,作為支點型前鋒,久巴的力量完全可以和拉莫斯、皮克抗衡,再加上切裡索夫的速度,定位球和反擊是俄羅斯的兩大關鍵。

克羅地亞在小組賽發揮出色,雖然開除了前鋒卡利尼奇,但是球隊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發揮更加出色。莫德裡奇坐鎮中場,對於球隊的串聯和調度恰到好處,在3-0擊敗阿根廷的比賽中,克羅地亞的反擊行雲流水,讓阿根廷毫無還手之力。淘汰賽與丹麥對決,隻要正常發揮,克羅地亞應該可以輕鬆過關。瑞士和瑞典的對決恐怕將是一場肉搏戰,兩支球隊都是比較強硬的北歐打法,在沒有了伊布以后,瑞典隊反而更加強調團隊作戰,進攻打得有聲有色,而瑞士隊在沙奇裡的帶領下,攻擊手段也是非常豐富,兩支球隊實力接近,鹿死誰手恐怕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曉。

英格蘭在小組最后一輪0-1輸給比利時,如願的進入了下半區,淘汰賽他們將對陣哥倫比亞隊,兩隊曾在1988年世界杯小組賽交手過一次,英格蘭2-0獲得了勝利。本屆世界杯,年輕的英格蘭隊在小組賽中就火力全開,2場比賽打進8球,前鋒凱恩一人包攬5球高居射手榜頭名,但是值得關注的是,英格蘭這8粒進球中,有6粒是在與世界杯新軍巴拿馬的比賽中打進的,戰勝突尼斯仰仗於凱恩比賽結束前的絕殺,而對陣比利時的比賽,英格蘭全場7次射門隻有一次命中球門范圍之內,可見英格蘭的攻擊力並非絕對無解。同時,英格蘭中場球員中沒有昔日斯科爾斯、蘭帕德、杰拉德等具備超強組織能力的球員,這讓英格蘭在進攻中有時會缺少明確的方向和清晰的思路,更多是憑借邊路的個人能力突破對手防線,以及利用凱恩的支點作用制造進攻機會。在淘汰賽階段,英格蘭要面對的不再是巴拿馬級別的球隊,三獅軍團的攻防兩端都將面臨更大的考驗。哥倫比亞小組賽階段射門次數僅有25次,排名32支球隊的倒數第三,僅僅高於伊朗和巴拿馬。但不得不說,雖然射門次數少,哥倫比亞的進攻效率卻是不低,他們三場比賽8次打中球門范圍以內,攻進5球,除去一粒直接任意球外,剩下4個進球都是來自於運動戰,可以說哥倫比亞絕對具有十分恐怖的機會把握能力。法爾考的終結能力、夸德拉多的速度、哈梅斯-羅德裡格斯的傳球,以及金特羅組織讓哥倫比亞的攻擊線實力非凡,而且攻擊手段非常豐富。本場比賽,誰能遏制住對方進攻的火力,獲勝的幾率或許會更大一些。

俄羅斯當地時間6月30日,世界杯1/8決賽就將拉開戰幕。上、下半區16支球隊將為了8個晉級名額展開對決,究竟是傳統豪門延續強勢,還是低調黑馬異軍突起,讓我們賽后見分曉。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