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巴西告訴德國:穩字當頭,才有理由走得更遠

2018年06月29日09:36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西告訴德國:穩字當頭,才有理由走得更遠

衛冕冠軍德國隊被韓國隊踢出局,有不少媒體和球迷紛紛抱怨是迷戀西班牙式的傳控足球害了德國隊。不是tiki-taka導致德國隊出局,而是德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沒能踢出真正的傳控足球,他們踢的是低速版、安全版、老年版的tiki-taka。而巴西隊在德國出局后的4小時便用真正的傳控足球擊敗塞爾維亞傲取E組頭名。主帥蒂特執教的這支球隊攻守平衡、穩字當頭,有理由走得更遠。

“五星巴西”沒有像有些強隊那樣狀態起伏,而是穩穩地拿到了小組頭名。歷史上,巴西隊不但參加了全部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更是連續13次從小組賽出線。所謂的衛冕冠軍“魔咒”,對於巴西隊也失效,從2002年開始,近5屆世界杯冠軍有4支在下屆小組賽中被淘汰,隻有巴西隊幸免。

回想兩年前,蒂特前任鄧加執掌下的巴西隊,已全然沒有“桑巴足球”的味道,成了無天賦、無氣質、無套路的“三無產品”。但是蒂特的到來,重新為“桑巴足球”注入了活力:在南美區世預賽從第六名一路飆升,最后提前四輪出線﹔世界杯小組賽三戰過后,蒂特已經帶領巴西隊取得19勝4平僅1負的傲人戰績。

國際足聯官網給出了蒂特改造巴西隊的五大法寶。一是真誠待人,巴西眾球星都在夸獎蒂特的溝通技巧和平易近人﹔二是開放態度,蒂特注重現場考察球員狀態,知道球員在哪個位置最舒服﹔三是打造整體,即便有內馬爾這樣的超級球星,蒂特依舊注重整體,強調攻守平衡﹔四是知人善任,無論是年輕前鋒熱蘇斯,還是老將馬塞洛、蒂·席爾瓦,隻要狀態出色,國家隊大門永遠敞開﹔五是陣容穩定,如今巴西征戰世界杯的23名球員,有15人從蒂特上任伊始就一直在巴西隊。

這就是蒂特,當內馬爾的踢法受到指責時,他會為球員辯解稱:“我不會剝奪球員本身的天賦。”當巴西隊受到VAR的不利判罰時,他會站出來為球隊打氣:“我們不需要裁判來贏球,巴西足球不需要幫忙。”當巴西隊絕殺哥斯達黎加隊時,他也會因激動而摔倒在地……

可以說,巴西隊勝在有蒂特領軍。八分之一決賽,他們將面對墨西哥隊,他們所在的上半區還有葡萄牙、法國、阿根廷、烏拉圭等勁旅。遠征俄羅斯,巴西隊為洗刷1︰7的恥辱而來,更為冠軍而來。足球圈流行各種魔咒,比如大熱必死,但這無非是心理作用罷了。想要走到最后,“桑巴足球”無疑還需攻克比這更艱難的難關。據新華社電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