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全力爭勝,體育比賽的魅力所在(綠茵走筆)

鐘 文
2018年06月3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爭勝,體育比賽的魅力所在(綠茵走筆)

  不惜一切代價贏得勝利,這是一支強隊在世界杯賽事上的應有姿態,當然這也是一種可以充分滿足觀眾需求的正確選擇

  英格蘭隊與比利時隊在世界杯H組最后一輪比賽中相遇,這是加裡寧格勒體育場迎來的最后一場世界杯比賽,這場比賽的上座人數達到了33973人。

  兩支強隊抗衡,人們期待比賽過程火花四濺、精彩紛呈。但這也是一場無關小組晉級名額的比賽,因為兩隊都已提前出線,這場比賽決定的不過是小組排位,是力爭小組第一名排在強隊更多的上半區,還是隻求第二名排在強隊相對較少的下半區,的確是一件頗費思量的事情。

  終場哨響,比利時隊以1︰0贏得比賽,位列小組第一。賽后,面對發布會上“贏了球,你真的高興嗎?”的記者提問,比利時隊主教練馬丁內斯的回答頗有機鋒:“我並不認為在世界杯這種大賽上,你可以通過選擇一個相對容易的對陣形勢去獲得成功。我們從一開始就目標明確,不惜一切代價贏得勝利才是我們的選擇。隻要走上綠茵場,就應該努力去贏球。我想英格蘭隊也是這麼做的。”

  不惜一切代價贏得勝利,這是一支強隊在世界杯賽事上的應有姿態,當然這也是一種可以充分滿足觀眾需求的正確選擇。比賽進行過程中,比賽雙方的每一次積極進攻都能激起如潮的聲浪,而每一次無謂的倒腳也都會帶來噓聲一片。想必球員在場上想的是什麼,觀眾心裡一清二楚。事實上,本場比賽中雙方大都以替補陣容出場,已經很能說明問題,剩下的事情應當就是為觀眾奉獻一場精彩賽事。

  在世界范圍的賽事體系內,設計出相對合理的規則始終是賽事正常運行的關鍵。而在規則尚未盡善盡美之時,是想盡辦法利用規則進行利己選擇,還是秉承體育精神做出維護觀眾利益的選擇,並不是一個多年難遇的小問題。想要回答好這個問題,沒有勇氣、智慧、擔當、情懷,恐怕還真的不行。至於說到賽事規則在遇到具體問題時是否需要完善,這應該說是一個不成問題的問題。

  世界杯淘汰賽大幕將啟,有關世界杯小組賽出現的紛紛擾擾都將隨風而去。在接下來的世界杯旅程中,願英格蘭隊與比利時隊都能走得更遠。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