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超外援也亮眼(世界杯縱橫)

陳晨曦
2018年06月3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外援也亮眼(世界杯縱橫)

  北京時間6月29日凌晨,G組的兩場比賽成為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的收官戰,在備受關注的小組頭名之爭中,比利時隊在加裡寧格勒球場以1︰0擊敗英格蘭隊,進入了強隊扎堆的上半區。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時隊的首發陣容進行了大范圍輪換,此前兩位效力於中超球隊的主力球員維特塞爾和卡拉斯科都未獲出場機會。

  即便如此,9名效力於中超的世界杯參賽球員都在小組賽上登場亮相。目前,有5名中超外援隨隊闖入淘汰賽。4年前,共有6名效力於中超和中甲的外援參加了世界杯,無一人隨隊晉級淘汰賽。其中的變化,也可以看出中超外援的質量得到了明顯提升。

  多位外援是主力

  從剛剛過去的小組賽上不難看出,大部分中超外援在各自球隊都是絕對主力。

  效力於天津泰達隊的米克爾是尼日利亞隊的隊長﹔河北華夏幸福隊本賽季新援馬斯切拉諾是阿根廷隊的攻防樞紐﹔大連一方隊的豐特是葡萄牙隊后防中堅﹔廣州恆大隊的金英權在韓國隊打滿了3場比賽,還在與德國隊的比賽中攻入一球﹔比利時隊擁有大連一方隊的卡拉斯科和天津權健隊的維特塞爾,兩人在前兩輪小組賽全部首發登場,為球隊提前一輪出線立下汗馬功勞。

  長春亞泰隊前鋒伊哈洛游走在尼日利亞隊的主力與輪換陣容之間,首輪比賽首發在第七十二分鐘被換下,隨后兩輪都是替補登場。廣州富力隊新簽入的托西奇出戰了塞爾維亞隊的前兩輪小組賽,但末輪與巴西隊的關鍵比賽未能獲得登場機會。北京國安隊的奧古斯托因為傷病原因,成為巴西隊的輪換球員,兩次替補出場。

  從出場記錄看,中超球員在世界杯上已經不是“打醬油”的角色。這至少說明,在水平相對較低的中超聯賽踢球並未讓這些球員的水平下降,還能在國家隊裡勝任重要角色。比利時隊主教練馬丁內斯曾表示:“我並沒有覺得維特塞爾、卡拉斯科到中國踢球后有什麼退步的跡象,相反,我感覺他們現在的狀態非常好,他們在中國都有超強的發揮。我在征調他們的問題上不存在偏見。”

  多項紀錄被改寫

  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外援登陸世界杯賽場可以追溯到1998年的法國世界杯,當時,效力於北京國安隊的巴拉圭隊外援岡波斯出現在兩場小組賽和與法國隊的淘汰賽上,可惜球隊均未獲勝。4年后,岡波斯在世界杯射手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可惜那時他與中國聯賽已經全無關系。

  此后,能登陸世界杯賽場的中超外援仍是鳳毛麟角,有他們登場的比賽更是一勝難求。直到俄羅斯世界杯上,托西奇隨塞爾維亞隊首輪以1︰0戰勝了哥斯達黎加隊,才幫助中超外援打破不勝“魔咒”。如果說尚未正式披上廣州富力隊球衣的托西奇略顯牽強的話,比利時隊的“中超雙星”維特塞爾和卡拉斯科幫助球隊首輪以3︰0輕取巴拿馬隊的勝利就毫無爭議了。

  誰能為中超外援取得世界杯首個進球也是中國球迷關注的熱點,卡拉斯科在比利時隊與突尼斯隊的比賽中錯失多次進球良機,而伊哈洛則險些攻破阿根廷隊大門。令人頗感意外的是,韓國隊中后衛金英權成為這個紀錄的創造者,他在門前的冷靜施射幫助球隊爆冷戰勝了德國隊。

  在尼日利亞隊和阿根廷隊出線關鍵比賽中,米克爾、馬斯切拉諾均首發登場,伊哈洛替補出戰,世界杯賽場首次出現中超外援同場對抗的景象。老將馬斯切拉諾雖然在這場比賽中送給了對方一記點球,但3場小組賽的表現卻可圈可點,首輪與冰島隊的比賽,他141次傳球133次成功,成為自1966年英格蘭世界杯以來,單場比賽中成功傳球次數最多的球員。

  目前,馬斯切拉諾、豐特、奧古斯托、卡拉斯科和維特塞爾都跟隨各自球隊闖入淘汰賽,這也創造了新紀錄。上一次有如此情景,還是孤身一人闖入16強的岡波斯。如今,中超外援的世界杯征途極有可能走得更遠。

  職業生涯或改變

  除了9名外援之外,在巴西隊表現搶眼的保利尼奧也有鮮明的中超印記。在離開廣州恆大隊之后,他一直感謝中超幫助自己找回感覺,才得以加盟西甲豪門巴塞羅那隊。在與塞爾維亞隊的比賽中,保利尼奧射門為巴西隊首開紀錄。

  賽后,保利尼奧榮膺全場最佳,他說:“我曾經受到很多質疑,在中國踢球也受到質疑。但今天被評為‘最佳球員’,我想說,我之前的選擇與堅持,包括加盟中超,是理智的。”

  世界杯之后,還會不會出現下一個保利尼奧?答案是肯定的。

  豐特已經被大連一方隊新引進的裡亞斯科斯頂替,世界杯結束后,他就將尋找新東家。對這位34歲的葡萄牙隊主力中衛而言,並不會發愁下家,只是自己在未來職業道路選擇上需要做一個更好的規劃。

  此外,由於中超外援名額的限制和傷病困擾,金英權在廣州恆大隊的位置近來並不算穩固。不過,金英權在世界杯賽場上的搶眼表現,無論對俱樂部還是對他本人來說,都是利好消息。

  9名中超外援在世界杯上的境遇雖然不盡相同,但整體表現已經表明,登陸中超對他們而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