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小組賽數據總結

2018年06月30日17: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經過小組賽第三輪的比賽,各支球隊小組賽的比賽數據也完整出爐,讓我們一起從數據的角度來了解一下。

進球篇:絕殺多、點球多,西甲英超球員打“主力”

本屆世界杯小組賽共打入了122粒進球,場均2.54粒入球,三輪的進球分別是:38、47、37。顯然,小組賽的第2輪成為小組出線的關鍵性戰役,打入了3輪中最多進球,而“各懷鬼胎”的第3輪,各隊顯得“無心戀戰”。

本屆世界杯讓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出現了多場比賽的絕殺與絕平的比賽,而從進球時間分布來看,也印証了這一點,據統計,在比賽的85+分鐘進球的數量達到了25粒,佔總進球的20.5%,其次是下半場開場后的15分鐘,進球數達到了24粒。

本屆世界杯關於進球的另一個感受就是點球的增加,由於VAR視頻助理裁判技術的引入,本屆世界杯小組賽共打進了18粒點球,而任意球直接破門也有5粒,均超過了上屆世界杯﹔而從進球方式來看,定位球(直接任意球和點球)的直接破門共有23粒,依靠定位球(任意球和角球)戰術打入的進球有27粒,而依靠運動戰打入的進球有72粒﹔

本屆世界杯小組賽中球員用右腳打入62粒進球、左腳34粒、有18粒進球是用頭球打入(未統計8粒烏龍球的踢球部位),而進球方式中,除普通進球方式外,點球和頭球各打入了18粒進球。

 

從小組賽進球的球員所屬聯賽分布來看,來自14個國家的21名西甲球員包辦了最多的32粒入球,英超球員打入了30粒進球排名第二,來自五大聯賽的德甲、法甲、意甲球員分別打入了10粒、7粒和7粒,值得一提的是,來自3個國家的5名俄超聯賽球員共打入了8粒進球,排名第4,而來自廣州恆大淘寶的韓國球員金英權是中超球員打入世界杯入球的唯一球員。

而俱樂部方面,巴塞羅那俱樂部所屬球員打入了9個進球,是世界杯進球數最多的俱樂部,排名第2-4位的俱樂部是托特納姆熱刺(8個)、曼聯(7個)、馬德裡競技(6個)。而巴塞羅那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其他幾個俱樂部是靠著射手榜前列的球員撐起總進球數,而巴薩則是由6名球員完成的9粒進球。

 小組賽的進球之最:

小組賽進球最多的球隊分別是:比利時9粒,俄羅斯8粒和英格蘭8粒﹔

小組賽共有12支球隊隻打入2粒進球,並列為進球最少的球隊,分別是:埃及、澳大利亞、巴拿馬、冰島、波蘭、丹麥、德國、哥斯達黎加、秘魯、摩洛哥、塞爾維亞、沙特和伊朗。而其中伊朗隊2粒進球中一粒對方烏龍一粒點球,顯得最沒有進攻能力﹔

小組賽進球最多的2場比賽都達到了7粒進球,分別是比利時5:2突尼斯和英格蘭6:1巴拿馬﹔

小組賽一場比賽未取得進球,成為進球最少的一場比賽(丹麥0:0法國)﹔

小組賽出現最多的比分是(0:1或1:0),共13場,共有9場比賽打成了平局﹔

小組賽進球最多的球員分別是:哈裡-凱恩5球、C羅、盧卡庫、切裡舍夫各4球﹔

小組賽最快進球出現在塞爾維亞VS瑞士的比賽,開場僅5分鐘,塞爾維亞的米特洛維奇便通過一粒頭球取得了進球﹔

小組賽進球最晚的比賽來自於2場,巴西2:0哥斯達黎加和韓國2:0德國,兩場比賽的4個進球均出現在全場比賽的補時時間,巴西和韓國兩隊的絕殺進球分別來自90分鐘和91分鐘,而錦上添花的第二球均來自96分鐘。

跑動篇:幾乎最能跑的衛冕冠軍回家,最消極比賽誕生最“懶”球隊

本屆世界杯小組賽,場均跑動距離為104km,三輪的場均跑動距離分別為:105km、105km和102km。

在所有球隊中,跑動最多的球隊之一當屬東道主俄羅斯隊,在前兩輪的跑動數據中,俄羅斯分別以118km和115km分列位列當輪的第1和第2,但沒有了出線壓力的第3輪,俄羅斯跑動隻有98km,因此總跑動距離以331km位列小組賽第3﹔而排名第1的是塞爾維亞,339km,德國戰車雖然以336km的總跑動位列第2,但是進攻的緩慢和過多無效的傳球讓衛冕冠軍與16強失之交臂,也是小組賽中最出人意料的情況。

由此可見,跑動距離的多少更多與球隊的打法有關,與比賽的勝負並無直接關系,運用好跑動能力,幫助球隊更好地執行技戰術效果才是首要的。

關於跑動的數據之最:

單場跑動最多的兩支球隊是第1輪的俄羅斯和第3輪的德國,均達到了118km﹔

單場比賽總跑動距離最多的是德國對陣韓國隊的比賽,眼瞅出現無望的德國隊進行了最后的反扑,兩隊的總跑動距離達到了233km﹔

而單場跑動最少的比賽和球隊誕生在同一場,就是消極比賽的日本對陣波蘭的比賽,兩隊跑動距離分別為日本83km,波蘭80km,波蘭也憑借本場的跑動距離榮膺“最懶”球隊﹔

跑動速度最快的球員當屬在第一輪就達到極值的C羅,最快跑動速度接近34km/h。

進攻篇:衛冕冠軍尷尬射門記錄,真正的王者是比利時

進攻能力方面,3場小組賽后,進球最多的3支球隊是比利時9球,俄羅斯和英格蘭各8球﹔而炮轟大門(射門)的數據中,一項尷尬的記錄就是衛冕冠軍德國隊在3場比賽中轟門67次,排名第1,其中射正20次,僅僅打入2球,如此低的效率值得德國隊反省。而進攻能力真正出色的球隊當屬比利時隊,3場比賽射門53次(排名第3,位列巴西56次),射正次數22次和進球9個均位列所有球隊之首。如果我們開始把比利時列入奪冠熱門,你同意嗎?

而在控球方面,崇尚傳控打法的球隊顯然會佔據控球率的前列,但控球不等於贏球,將“Tika-Taka”玩的最熟練的顯然是西班牙,他們不僅有著場均765次的驚人傳球次數以及場均91%的傳球成功率,並依靠著前鋒迭戈-科斯塔的優秀發揮,以小組第一順利出線﹔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向以簡單、高效打法著稱的德國隊,居然也開始走上了“Tika-Taka”的路線,3場小組賽,德國擁有32支球隊最高的控球率67%(比西班牙的66%還高),同時居然也擁有場均671次的傳球次數和89%的傳球成功率,但遺憾的是勒夫的“無鋒”戰術,讓進攻的最后關頭啞了火。

本屆世界杯已成為傳控的世界杯,德國開始“Tika-Taka”,英國開始“Tika-Taka”,阿根廷也開始,還有巴西、西班牙、沙特……淘汰賽開始之后,到底是傳控能夠奏效還是防反更高效,拭目以待。

防守篇:行走江湖不能隻靠一招

本屆世界杯小組賽的主要防守數據統計如下:

在防守方面,幾支以防守反擊和高壓逼搶的球隊在首輪比賽中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是足球畢竟是綜合能力的提升,因此,單靠“搶逼圍”不行,單靠“Tika-Taka”也不行,單靠球星的閃光更不行,所以“防反”的韓國、冰島出局,隻會“傳控”的德國、沙特出局、“薩拉赫”、“萊萬”也不能帶領自己的球隊更進一步。

本屆世界杯有一個好的現象就是截止小組賽結束沒有出現直接的紅牌,唯一的一個紅牌來自兩張黃牌的累計,不知道是不是視頻助理裁判的威懾。

本屆世界杯的舞台已經送走了16支球隊,從今天開始,世界杯殘酷而精彩的淘汰賽開始上演,我們將繼續用數據為大家帶來另一個角度的世界杯。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