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巨星遠去,世界杯仍在繼續

李中文
2018年07月0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梅西和C羅雙雙打道回府,已經成為熱門新聞。

很多人在為他們的離去傷感,同時也已接受一個不爭的事實:梅西所在的阿根廷隊沒有機會贏得與法國隊的比賽,C羅所在的葡萄牙隊也難以做到與狀態正佳的烏拉圭隊抗衡。

如果說阿根廷隊與法國隊跌宕起伏的世界杯八強席位爭奪戰,見証的是法國小將姆巴佩的強勢崛起﹔那麼葡萄牙隊與烏拉圭隊的強強對決,見証的則是烏拉圭這支足壇勁旅的英姿勃發。

足球比賽說到底還是兩支隊伍的對決,縱使梅西、C羅有天大的本事,也難以做到扛著各自球隊一直前行。而所謂的以一己之力扛著一支球隊,更多強調的也只是梅西、C羅在各自球隊的主心骨作用而已。

真正讓人感到驚喜的,可能還是法國小將姆巴佩的搶眼表現。阿根廷隊與法國隊爭奪本屆世界杯八強席位,正是姆巴佩一人打入兩球的壯舉,令比賽勝利的天平最終傾向了法國隊。而姆巴佩的出現,也讓人們在感慨梅西、C羅的背影漸行漸遠之時,又有了新的期待。

世界杯從來不是特定年齡層次球員的專屬舞台,這裡歡迎頑強堅守的老將、更歡迎脫穎而出的新人,正是在悄然進行的新老交替間,參賽球隊在更新迭代、世界杯在續寫精彩。阿根廷隊與法國隊的對決,就更像是一干老將與新生力量的比拼,老將拼盡全力雖敗猶榮,新人脫穎而出繼續前行。

遙想當年,梅西、C羅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也曾鮮衣怒馬、意氣風發,眼下留給人們的卻只是壯志未酬的背影。而在他們身后,世界杯的綠茵舞台將留給姆巴佩等翩翩少年縱橫馳騁。一代又一代足壇巨星,沒有誰沒有經歷這樣的場景、角色轉換就能隨隨便便成功﹔而完成這樣一個轉換與升華的過程,卻也是世界杯歷經88年依舊鮮活的原因之所在。

梅西、C羅離去,世界杯仍在繼續﹔姆巴佩等新人登場,世界杯將續寫華章。辭舊迎新之際,最好的感懷便是重溫那些傳奇,最好的迎納便是讓傳奇在新人身上得以延續。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