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點球勝西班牙 戰斗民族戰斗到最后一刻

馮愛軍
2018年07月02日08:3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斗民族戰斗到最后一刻

  俄羅斯隊憑借頑強的斗志、強悍的防守笑到了最后。

  久巴再次有著出色的發揮。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鄧菲菲) 北京時間昨晚,2018年世界杯1/8決賽第三場比賽在盧日尼基體育場展開角逐,西班牙隊與俄羅斯隊在90分鐘內1:1戰平,隨后在30分鐘加時賽雙方又都沒能進球,本屆世界杯在首場加時賽后迎來首場點球決勝。最終上天眷顧了俄羅斯隊,門將阿金費耶夫先后扑出科克和阿斯帕斯的點球,俄羅斯隊總比分5:4力克西班牙隊,挺進本屆世界杯八強。

  俄羅斯隊近6次對陣西班牙隊2平4負未嘗勝績,但西班牙隊也已經連續四次在大賽中無法戰勝東道主。本場比賽開場之后西班牙明顯佔據上風,第11分鐘阿森西奧右路任意球傳中,伊格納舍維奇在背對來球防守拉莫斯時不慎將球碰進自家大門,西班牙隊1:0領先。伊格納舍維奇也以38歲352天成為世界杯史上打進烏龍球最年長的球員。

  領先之后西班牙隊開始不緊不慢地打起了他們擅長的傳控戰術,數據顯示上半場西班牙隊控球率高達74.5%,俄羅斯隊隻能加強逼搶,終於迫使西班牙隊的后防犯錯:第41分鐘,久巴角球混戰中頭球攻門打在皮克伸起的手上,裁判果斷判罰點球,久巴親自操刀一蹴而就,俄羅斯隊將比分扳平。

  下半場西班牙仍舊沒有放棄傳控,但他們的傳球根本無法洞穿俄羅斯隊嚴密的防守,但俄羅斯隊也未能組織起有效的進攻,場面略顯沉悶,缺乏一線隊執教經驗的西班牙主帥耶羅面對僵局顯得辦法不多,1:1的比分保持到完場,本屆世界杯迎來第一場加時賽。上半場雙方均無建樹,一直拼得很凶的俄羅斯隊開始出現抽筋的現象,但仍頑強地頂住了西班牙隊不多的幾次攻勢。最終雙方進行了殘酷的點球決勝,俄羅斯門將阿金費耶夫成為最大功臣,他先后扑出科克和阿斯帕斯的點球,幫助俄羅斯隊5:4力克西班牙隊、晉級八強。

  久巴,俄羅斯的鋒線“神塔”

  雖然下半場第64分鐘就被換下,但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俄羅斯“神塔”久巴的表現。

  “比賽日,我的全部都會在盧日尼基體育場,我們每一個人都會在球場上戰斗到死。無論比賽踢多久,95分鐘,100分鐘,我們都會拿出自己的所有。我們需要這種球隊精神。”與西班牙一戰之前,久巴接受採訪時說,“足球有意思的一面就是你可以在比賽日擊敗任何一支球隊。如果你不僅拿出自己最好的狀態,而且是200%或者300%更多,我相信我們可以創造這個歷史性的時刻。”

  值得一提的是,久巴總把自己比作是俄羅斯版的伊布,盡管兩人取得的成就與名氣不可同日而語,但兩者的確在個性和技術特點上有些相似。高大強壯,久巴身高1.96米,而且和伊布一樣,久巴也擁有著出眾的腳下技術和良好的比賽視野。在制造皮克禁區內手球之前,他上半場已經6次爭頂成功。而且一向以防守凶狠著稱的拉莫斯,此前就被久巴撞得人仰馬翻,而且久巴那次頭球准確找到了戈洛文,如果不是戈洛文的打門偏出,久巴早就可以收獲一次“助攻”了。

  有意思的是,現任俄羅斯隊主帥切爾切索夫和久巴,一開始互相看不順眼。據說這是因為出於體能原因,久巴主動缺席了去年的聯合會杯,切爾切索夫對久巴這樣的態度當然不滿。不過鑒於原本的第二前鋒柯克林在世界杯前突然膝蓋受傷,俄羅斯主教練決定在久巴身上博一把。

  此前俄羅斯出任首發單前鋒是俄超最佳射手斯莫洛夫,在對陣沙特阿拉伯的上半場他表現平平,下半場被久巴替補換下。誰料后者一上場,就用一粒頭球完成破門。第二場對陣埃及,他一傳一射驚艷全場,坐穩了俄羅斯隊主力前鋒的位置。之后對陣烏拉圭,久巴依舊首發。如果昨天切爾切索夫能夠給久巴更多的上場時間,或許久巴在點球大戰之前就幫助俄羅斯獲得晉級資格了。

  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