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梅羅轉身 說不出口的再見

2018年07月02日08:35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梅羅轉身,說不出口的再見

如果,阿根廷擊敗了法國﹔如果,葡萄牙扛過了烏拉圭……

可惜,沒有如果。

在“梅羅會師淘汰賽”的萬眾期待中,阿根廷的憾負與葡萄牙的止步,讓兩個時代的領袖雙雙轉身離去,將永遠的遺憾留在了俄羅斯,這個地球北端的嚴寒之地。

在一次又一次的飲恨世界杯中,我們對梅西的失意和C羅的無奈,早已見怪不怪。可這一次他們的背影,卻讓我們的不舍與落寞超過了以往任何一次。

畢竟,這可能是絕代雙驕最后一次同時出現在世界杯的賽場﹔畢竟,沒有人能知道,四年之后,他們是否還能如約而至。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楊杏萍

魂斷喀山 梅西終未成為阿根廷的救世主

也許是小組賽末輪對陣尼日利亞拼盡了阿根廷的元氣,又也許是老邁的藍白軍團再也撐不起沒落豪門復興的重望,在年輕的姆巴佩一騎絕塵的個人表演中,梅西望向他的眼神中,一定滿滿都是自己19歲時,首次參加世界杯時的那個模樣。

4:3的比分定格,法國用一場天才橫空出世的狂歡,將16強變成了阿根廷的終點。喀山競技場,這個曾在小組賽上讓德國衛冕夢碎的魔鬼之地,又在淘汰賽上,逼出了上屆亞軍阿根廷人的眼淚。

時光倒回到12年前,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那個賽場上。彼時年僅19歲的梅西,在阿根廷第二場小組賽中第74分鐘身披著19號戰袍替補登場,一傳一射,讓這個小個子開啟了自己通往世界之巔的成功之路,也讓世界足壇第一次記住了梅西的名字。

在此之后的12年間,一次又一次的世界杯之旅中,這位被視為在馬拉多納之后最有可能帶領阿根廷開啟一個新時代的天才少年,一肩挑起了阿根廷足球重登世界之巔的所有希望。從2006到2014,從兩屆的止步8強到上屆的屈居亞軍,德國成為了阿根廷在連續3屆世界杯上的噩夢,始終未能在球隊最需要的關鍵戰役挺身而出,也成為了梅西心中最大的遺憾。

終於,梅西和阿根廷熬到了德國小組賽出局的俄羅斯世界杯。但伴隨而來的,是早已不再年輕的阿根廷自身同樣不容樂觀的低迷狀態。罰失點球、連場啞火……成為了梅西在俄羅斯足球盛宴中留給阿根廷球迷最深刻的印象。

最終,梅西還是沒有能夠成為潘帕斯雄鷹的救世主,在與法國對陣的最后時刻,在偌大的綠茵場上呆立的他,臉上與眼中寫滿了沮喪與無力,或許那時他能做的隻有用盡全部力氣記住眼前的一切,一個寫滿了自己未能完成使命的絕望與無奈的場景。

夢殞索契 C羅倒在了“神話”開始的地方

也許是小組賽首輪對陣西班牙時一筆寫盡了自己的輝煌,又抑或是依然依靠著老將的葡萄牙注定無法復制歐洲杯的神話,在被烏拉圭人的嚴防死守中,C羅望向自己隊友們的眼神,甚至比2年前歐洲杯時因傷離場時還要絕望。

2:1!烏拉圭用一次絕妙的足球演出,擊碎了葡萄牙再進一步的所有幻想。索契菲什特體育場,這個曾讓C羅在小組賽首輪上演帽子戲法單騎救主的神話之地,這一次卻在卡瓦尼的梅開二度中,成為了葡萄牙的傷心地。

時光倒回到12年前,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那個賽場上。彼時年僅21歲的C羅,在葡萄牙第一場小組賽中身披17號戰袍首發登場,並在第二場小組賽中憑借一記點射,收獲了自己世界杯的首顆進球。他讓世界感嘆又一個名叫“羅納爾多”的巨星冉冉升起,后來,葡萄牙人又讓“C羅”的名號震懾了世界足壇。

在老一代傳奇落幕后,C羅接過了菲戈手中的重擔,成為了葡萄牙新一代的7號。在從此之后漫長的12年中,他成為了這支被譽為“黃金探險家”的球隊中最耀眼和核心的存在。從德國到巴西,3屆世界杯中,他領銜的葡萄牙從止步4強、止步16強到小組賽未出線,一步步下滑的成績單、在場上少之又少的進球,不僅讓世界杯成為了C羅最難啟齒的痛,也讓“C羅依賴症”的標簽如古老的圖騰一般,深深地烙在了這支葡萄牙身上。

絕望與不甘,逼出了C羅最強的狀態。一場3:3的夢幻開局,一次如天神下凡的帽子戲法,讓C羅的俄羅斯之旅在頂禮膜拜中緩緩開啟。然而沒有人想到,等待他們的,卻是一次高開低走的結局。在此之后,C羅僅在對陣摩納哥的比賽中再次取得進球,再往后,來自各隊的嚴防死守,不僅徹底割裂了C羅與隊友們的聯系,也讓他重溫了那熟悉的世界杯遺憾滋味。

最終,C羅倒在了自己神話開始的地方。在與烏拉圭的比賽進行到最后一刻時,他與裁判的據理力爭,成為了讓無數球迷心酸落淚的一幕。這一次的止步16強,他甚至無法讓自己像4年前小組賽出局時那樣不舍地四下環顧,也許對於強大的C羅來說,他依然不願意相信這將是他世界杯的最后一戰。

觀察

偉大的時代終將落幕

持續了整整10年的梅羅盛世,也貫穿了一代人最熱血和激情的年輕時代,他們聯手開創了一個沒有“絕代雙驕”的神話,也在俱樂部層面為我們奉獻了一次又一次的強強對決。如果說還有什麼遺憾,大概隻有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他們一直相約,卻也一直緣慳一面。

10年光景,他們平分了10座金球獎,也在可能大概永遠沒有結果的“梅羅到底誰更強”的爭論不休中,一路走到了職業生涯的暮年。

不曾在世界杯上為國爭光,大概會成為“絕代雙驕”畢生的遺憾,也會成為喜愛他們的球迷心中不願被提起的憂傷。也許我們隻能這樣安慰自己,他們的強大與優秀,早已不再需要一座大力神杯,來加以証明。

兩場淘汰賽,讓我們見証了兩位絕世英雄的離開,更讓無數人感嘆又一個傳奇時代的最終落幕。雖然無數的球迷們已經自發地在網上開始了猜測,期盼著4年后,37歲的C羅與35歲的梅西,還能完成一次世界杯的相約,可在“不許人間見白頭”的世界中,大多數人心中已經明白,4年以后,沒有人能奢望他們能夠再次出現在世界杯的綠茵場上。

走遠的梅羅一如英雄的白頭,或許我們隻能在這樣的時刻,將那句說不出口的再見,化為一句對他們的感謝——

謝謝你們,給予了我們一個讓足球比賽如夢想天堂的美好時代。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