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姆巴佩“生吃”阿根廷后防線 梅西無奈說再見

2018年07月02日08:4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在德尚的戰術中,姆巴佩被賦予極高的靈活度。

格列茲曼下場,德尚親自祝賀自己的愛將。

七個進球,新王出世,法國與阿根廷這場1/8決賽有太多的閃耀時刻。其實早在世界杯開賽之前,天賦出眾又年齡力壯的法國隊就被視為奪冠大熱門之一,但這支公認的“天賦隊”在小組賽中卻像是收斂了鋒芒:對澳大利亞僅2:1險勝、對秘魯1球小勝,最后一輪更是與丹麥提出了一場被全場狂噓的默契悶平。從小組賽的內斂到淘汰賽第一場的爆發,法國隊到底做了什麼樣的改變?專題策劃 鄭少山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鄧菲菲

放下身段 反擊打穿阿根廷

雖然阿根廷隊擁有梅西這位成名多年的超級巨星,但不管是論整體實力還是論熱門程度,法國隊其實都在阿根廷隊之上,尤其是兩隊的總身價,前者高達10.8億歐元,阿根廷“隻有”7.08億歐元。但法國隊並沒有自恃過高就採取大舉壓上的戰術,而是選擇了放下身段、打防守反擊。根據賽后統計,本場比賽阿根廷隊的控球率達到了60.4%,遠高於法國隊的39.6%,但看了比賽的都不難發現,阿根廷隊雖然很多時候在拿球,但在法國隊的嚴密防守之下很難對對方的球門構成威脅,反倒是法國隊的反擊更為“到肉”。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了隨后進行的另一場1/8決賽中,葡萄牙隊在控球率上以67%比33%佔壓倒性優勢,但結果卻是烏拉圭隊2:1笑到了最后。

盡管德尚本屆世界杯的用兵一直飽受詬病,但至少與阿根廷隊這場比賽,他主打防守反擊的思路被証明是正確的。相比較阿根廷隊,法國隊在陣地戰推進方面是弱項,但速度和爆發力卻有著壓倒性的優勢、這讓他們攻防轉換的速度可以非常快。在這樣的前提下,先穩住防守,再尋找時機打阿根廷防線身后再合適不過。這樣一來,有身體、有技術、有速度的姆巴佩便成為了埋伏在前場的一支利劍,一有機會就化身一道閃電,洞穿阿根廷隊老邁的后防線。

姆巴佩制造點球的那次反擊便是最佳例証:他在反擊中持球高速推進,在帶球狀態下仍“生吃”了阿根廷隊的后防,隨后在禁區內被甩開的羅霍無奈之下隻能把他放倒,被裁判吹罰了點球。姆巴佩自己攻入的第二粒進球同樣是依靠反擊而來——這一場法國隊的反擊可以說是一打一個准,阿根廷隊即使及時布防也很難真正限制姆巴佩、格列茲曼這對“鋒線雙煞”。

大膽變陣 成功盤活了中場

本場法國隊的陣容看起來是451,有些偏保守,但其實從比賽過程來看,法國隊的陣型隨時可以靈活演變成433和442,因為姆巴佩的活動范圍很大。在陣地防守時他會回撤幫助保護中場右側,同時又可以讓馬圖伊迪拉到左路進一步限制梅西﹔而在防守的時候,格列茲曼和姆巴佩還經常換位,前者回撤到中場協助防守,后者則更多地留在邊路准備反擊。

前幾場一直是全場覆蓋的坎特,本場比賽幾乎沒怎麼參與到進攻中,大部分精力都放在盯防梅西上。在法國隊的嚴防死守下,梅西本場比賽並沒有太多的表現。但在法國隊防守的外殼下卻暗藏殺機,隻要一有機會,博格巴或者格列茲曼就會發動反擊,讓潛伏在前場的姆巴佩用速度和爆發力沖擊阿根廷的防線。

前文有提到過,姆巴佩個人第二粒進球也是靠法國隊的反擊而來。這一次的反擊,法國隊隻用了三腳傳遞就洞穿了阿根廷隊的方向,熟練的程度足以看出法國隊對這種戰術是有過專門的演練的,這也是本場比賽法國隊反擊效率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盤活了中場,既可以穩固防守,又可以在進攻時給對手出其不意的一擊,這是一種大膽又有效的戰術——當然,這也是需要姆巴佩等球員的天賦做基礎的。

另一方面,這樣的變陣其實也是為了解放博格巴。格列茲曼后撤之后,法國隊就解決了此前中場缺乏組織者和控球者的問題。有坎特和馬圖伊迪在后保護,格列茲曼在前面調度,博格巴本場比賽的自由度相當大。雖然數據上不太能體現曼聯球星的作用,但幾乎每一次進攻和防守都能看到博格巴的身影。而這也才是博格巴的正確使用方式:他總能夠出現在最好的射門位置,無論是哪個角度,博格巴總有辦法把這個球打進。

戰烏拉圭 法國隊能否再變?

綜合前面所述,法國隊本場比賽所使用的戰術跟在小組賽時是完全不同的,這也是他們本場比賽取勝的重要保証。那麼問題來了:1/4決賽面對烏拉圭隊,法國隊還會再變嗎?

作為本屆世界杯迄今為止失球最少的球隊,烏拉圭隊在小組賽保持了零失球的不敗戰績,直到1/8決賽才被葡萄牙隊打進一個球,其防守能力之出眾是有目共睹的。與葡萄牙隊一戰,烏拉圭隊也是使出了防守反擊的策略,將中前場都讓給了葡萄牙隊,自己穩固防守的同時讓蘇亞雷斯和卡瓦尼兩大神鋒伺機打反擊。烏拉圭隊的中場和兩翼都是效力於意甲的球員,兩名中后衛則效力於馬競,都繼承了防守反擊的精髓,其防守能力顯然不是阿根廷隊老邁且漏洞百出的后防可以媲美的。如果1/8決賽桑保利能夠擺正自己的位置、使出擺大巴的戰術,法國隊可能都沒法贏得這麼順遂,碰上擁有鐵血防守又有“鋒線雙煞”的烏拉圭,法國隊如果還沿用這一場的戰術,不能說完全沒用,但效果肯定不會這麼好。

萬一雙方都龜縮不前,很有可能就是戰平進入加時,甚至需要點球決勝。這樣將一半的命運交給上天的做法顯然是法國隊不願意看到的,所以接下來就看德尚會再怎麼變陣了。

高光

法國隊4:3險勝阿根廷隊,制造一個點球、個人又獨中兩元的姆巴佩無疑居功至偉。法國新星也由此成為1958年世界杯的貝利以來,第一位在淘汰賽中單場打進兩球的20歲以下球員。開場后制造點球的那次長途奔襲尤為驚艷:姆巴佩簡直化身一道閃電,從后場帶球高速跑到前場。不過根據國際足聯官方數據,姆巴佩的最高沖刺速度為32.40公裡/小時,同一場比賽中格列茲曼也在下半場一次沖刺中達到了這一峰值。本屆世界杯最快沖刺速度屬於C羅,后者在葡萄牙隊與西班牙隊的比賽中一次高速插上最高速度達到33.98公裡/小時,但當時C羅處於無球狀態。法國隊主教練德尚賽后也直言,姆巴佩並沒有巔峰期的大羅快:“他不是和羅納爾多同類型的球員,羅納爾多更靠中路,有球在腳時能繼續不可思議地加速。基利安(姆巴佩)跑得慢一點,他需要更多空間。”

@-城南舊夢:總覺得姆巴佩,不應該踢足球,應該去跑步。

@親愛的雇佣名:維斯布魯克的兄弟。

@諸葛伯約:姆巴佩那個從人縫裡殺出來斷球高速的沖擊,有些人看到了歐文的影子,有些人看到了大羅的影子,有些人看到了卡卡的影子……不能再說了,再說年齡都暴露了。

@appobs:越來越感覺羅本好變態…

@長坂劍聖:據說羅本沖刺能到37km/h,也就是稍稍超過10m/s。

@加加加and諾:姆巴佩年輕而且技術也不錯,但是在阿根廷后衛的對比之下把他的能力放大太多,隻能說他是一顆新星可是遠遠達不到球王的地步。

@遇見T-mac:阿根廷后防如同夢游,不單單是體力的問題,完全被姆巴佩一個人突慌了,變成了蘭博基尼遛板車。

@木木要改名字了:烏拉圭面前,姆巴佩這種球是不存在的。

@與君消愁:不是敵人太強大,而是友軍太無能。

@蘿莉頭:最后一球迪馬利亞不踢飛,德尚可以在世界杯后下課了。

微觀·梅羅雙雙把家還

一直以來,梅西和C羅的球迷都在為誰才是歷史最佳爭得面紅耳赤、勢成水火。然而一夜之間,兩人卻雙雙揮別世界杯。絕代雙驕沒能相逢在賽場,很可能是相會在機場,這讓雙方球迷也暫時放下了爭斗,一起緬懷感傷。四年之后,梅西將是35歲,C羅37歲,兩人再登上世界杯賽場的可能性非常小,梅羅時代,或許就這樣離我們遠去了……

@含羞草草多多:梅西失望的不是這場比賽,而是阿根廷的整個時代。他就站在那裡,滿眼都是自己19歲的影子 。再見,梅西!你好,姆巴佩!

@歲了sgirl:當所有人都在議論法國的19歲球員姆巴佩很快,快的甚至像19歲的梅西!突然想起來很多年前,小貝退役的時候也說過一句同樣的話評價梅西!“當我在球場上,被梅西過掉的那一刻,我就覺得我該退役了!”突然覺得,人生的輪回很奇妙,也同樣充滿無奈和悲涼!

@科學無神論鄭軍:其實他們已經打了四屆醬油,老球迷都知道他們拿不了冠軍。

@隻發壁紙:有一些心酸,可足球畢竟是一項團體運動。33歲的C羅和31歲的梅西告別了世界杯。四年之后,他們一個37歲一個35歲,這或許也是他們各自的最后一屆世界杯。再見梅西,再見C羅,再也不見了逝去的青春。

@Messi西水長流:梅西C羅球迷要團結在一起呀,都不要互噴了,以后他們的球迷肯定會越來越少,我們要一致對外,從此以后要抱團取暖,20年后我們都為能見証這個時代而驕傲。

@Mr恩波:珍惜最后幾年時光吧 有幸活在他們的時代裡。

@九月喊山:巔峰吸引了虛偽的看客,黃昏才是印証了虔誠的信徒。

@haycc_:沒有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

@王法鑫:曾經鮮衣怒馬少年時,如今英雄謝幕離別惜。

@親愛精誠-哦啦啦:姆巴佩像一匹戰馬,踏平了潘帕斯草原,梅西回過頭,滿是自己十九歲的模樣﹔縱使C羅用盡全力,也難過烏拉圭鐵血后防。絕代雙驕齊別俄羅斯,身后綠茵舞台留給新星馳騁。當夜幕降臨,球場上籠罩起金色的寂靜,晚風徐徐略過,仿佛看到他們當年奮戰的雄姿。花有重開時,人無再少年。再見了,梅羅。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