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俄羅斯贏了與丹麥童話破產

李中文
2018年07月02日13: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兩天,聖彼得堡出人意料的冷。

在臨近涅瓦河的一間酒吧裡,見証了東道主點球大戰勝出。不得不說,俄羅斯人還是相對克制。幾名在酒吧裡看球的俄羅斯男人在主隊勝局已定的瞬間,也只是一起揮了揮拳頭,情緒激烈一點的也不過是摟著同伴慶祝了一下,此后便一切如常。

走在不再清冷的街道上,不時會與三五成群的俄羅斯青年相遇。他們會披著俄羅斯國旗大喊“俄羅斯”以示慶祝,再簡單一點的,個別單獨行走的俄羅斯青年,也會興之所至有韻律地呼喊著“俄羅斯”、“俄羅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兩名從地鐵站裡走出來的俄羅斯小姑娘,邊走邊齊聲高喊“我們贏了”,那份青澀中透出的興奮足以感染身邊的路人。

以弱勝強、點球決勝,東道主隊如願艱難挺進八強,俄羅斯人的確有理由宣泄一下興奮。僅從比賽場面上講,俄羅斯人堅定打防守反擊,在全場比賽大部分時間裡是隱忍的,乃至有人總結說,俄羅斯隊隻在四個時間點打了反擊,上半場結束前、下半場結束前、加時賽上半場結束前、加時賽下半場結束前。可以看出,俄羅斯人打這場比賽是有明確戰術思路的,常規時間與加時賽打平對手就已經為自己贏得了機會。而對點球決戰的充分准備及門將阿金費耶夫的出色表現,令他們笑到了最后。反觀西班牙隊,常規比賽時間及加時賽期間過於迷戀傳控及難以破解對手的密集防守,已經讓比賽朝著對自己不利的方向轉變,而對點球大戰的准備不足、應變不夠則直接導致止步十六強的慘淡結局。

也是在這樣一個夜晚,克羅地亞隊與丹麥隊居然也要通過殘酷的點球大戰決出勝負。

在點球大戰開始前,幸運女神曾經眷顧過丹麥隊一次。臨近加時賽結束,在雙方1:1打平的情況下,小舒梅切爾扑出了莫德裡奇的點球,令丹麥隊逃過一劫。點球大戰開始后,很多人仍對小舒梅切爾再造傳奇抱有期待。最終的結果卻是,克羅地亞門將蘇巴西奇扑出了三個點球,而小舒梅切爾扑出了兩個點球。丹麥童話沒有收獲圓滿結局,小舒梅切爾子承父業的故事也無緣講得更充分。

不折不扣的點球大戰之夜,讓人感受到世界杯淘汰賽的別樣魅力,也還讓人對足球、對世界杯有了新的理解。對於俄羅斯隊與西班牙隊的對決而言,俄羅斯隊在淘汰賽中勝出的可能性真的很小,但俄羅斯隊最終勝出了,這裡面除了東道主因素之外,俄羅斯人的格外用心、格外賣力、格外堅忍、格外團結,恐怕都在對勝負走向發揮著作用﹔而從克羅地亞隊與丹麥隊的對決觀察,克羅地亞隊本有機會在點球大戰前勝出,一旦進入點球大戰,丹麥隊似乎底氣更足些,畢竟加時賽小舒梅切爾已有神勇表現。但也恰恰是在點球大賽上,蘇巴西奇與小舒梅切爾同樣神勇,只是這次幸運眷顧的是克羅地亞人。

在俄羅斯隊與西班牙隊比賽終場哨響之后,俄羅斯球員打出了“我們為你踢球”的橫幅,這是在表達對現場觀眾的謝意。用這樣的感恩之心去踢球,俄羅斯人贏得比賽有其合理性。對於克羅地亞隊與丹麥隊的對決而言,同樣不乏值得珍藏的細節——在加時賽階段被小舒梅切爾扑出點球的莫德裡奇,在點球大戰中再度出場並完成了對自己對全隊的救贖,而這也成為克羅地亞人最終贏得比賽的一部分。

足球是圓的,比賽總有各種可能。但誰更用心、誰更堅定、誰更好地把握了賽事精髓,誰也許就可以走得更遠。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