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走馬俄羅斯:一夜過去,狂歡繼續

白志標、張喆
2018年07月03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夜過去,狂歡繼續

從勝利廣場地鐵站出來,寬闊的廣場上兩個標志性建筑遙遙相望,即紀念二戰勝利的勝利女神紀念碑和象征俄法戰爭勝利的凱旋門,這兩次戰爭在俄羅斯歷史上都被稱為衛國戰爭。廣場上到處是裹著俄羅斯國旗的人群,不時有人大喊“Россия!Россия!(俄羅斯)”,然后便是幾乎整個廣場上的俄羅斯人爭相呼應。一夜已經過去,但俄羅斯隊對西班牙隊的勝利依然讓人們興奮。

歡慶堪比“勝利日”

俄羅斯足球創造了全新的歷史,對於這個勝利,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別斯科夫在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高度評價:“無論是莫斯科還是俄羅斯其他地方,人們的慶祝場面堪比1945年5月9日這個勝利日,只是沒有鳴放禮炮而已。”他強調,運動是讓人們互相接近的,而不是分裂的。他還向俄羅斯《消息報》透露,總統普京兩次給俄羅斯隊主教練切爾切索夫致電。“賽前他(普京)就在電話裡祝願球隊取得勝利,並且說全隊已經在主帥的帶領下做出了看起來不可能的成績。”

這場勝利,尤其是俄羅斯隊門將阿金費耶夫的神勇表現,讓國際足聯秘書長薩穆拉也情不自禁地抒發感情,她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阿金費耶夫,你是這個晚上的英雄,你讓整個俄羅斯繼續在這場我們所有人喜愛的足球盛宴中繼續前行。”最后她還專門用俄語寫道:“支持俄羅斯隊,下一場比賽見!”

塔斯社則從另外一個角度關注俄羅斯隊晉級8強后的效應,稱俄羅斯隊將會就這場比賽獲勝而從國際足聯獲得400萬美元的獎金,加上此前小組賽的800萬美元參賽獎金和400萬美元獲勝獎金,俄羅斯隊哪怕下場比賽輸球,總獎金也將達到1600萬美元。也有媒體關注到,比賽結束后,阿金費耶夫被國際足聯反興奮劑工作人員直接從發布會上叫走,進行尿樣檢測。

至於普通的俄羅斯人們,當然是充分享受這場勝利帶來的興奮和慶祝。俄羅斯《報紙》網介紹,比賽結束后,整個俄羅斯舉國歡騰,“人們完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因為幸福來臨時隻想哭和喊叫。有什麼理由不大聲喊叫呢?這個時刻,無論過去還是將來都不會再出現,隻有現在,我們的孩子和孫子們也看不到今天的這一刻。”

人熊共慶再次出現

人們除了喊叫“俄羅斯”外,還會不停喊叫阿金費耶夫的名字。有球迷說:“他是這個星球最好的守門員,是這個時代的雅辛,盡管他在去年的聯合會杯上表現不好,但這一場他把過去100場的失誤都彌補了。”

在慶祝的人群中,網絡上曾經出現的人和熊共同慶祝的場景也再次出現,有人用車載著熊上街慶祝,熊還玩著喇叭“嗚嗚祖拉”。對於熊,俄羅斯可謂極其鐘愛,1980年奧運會的吉祥物就是熊,名字為米沙﹔索契冬奧會的吉祥物中同樣有熊。這次世界杯期間,俄羅斯電視台每天還會請熊來預測比分,但這樣的做法又讓動物保護組織不滿了,據說動物保護組織正准備向俄羅斯抗議。對此,有球迷表示:“他們就是愛管閑事,我們有我們的傳統,隻要我們開心。”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