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真要“一黑到底”?誰來阻擋瑞典?

2018年07月04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鄭道視點:真要“一黑到底”?誰來阻擋瑞典?

新華社聖彼得堡7月3日電(記者 鄭道錦)誰能阻擋瑞典“一黑到底”?

在聖彼得堡有些慵懶的傍晚陽光下,瑞典隊兵不血刃地憑借著福斯貝裡在下半場的一個變線球擊敗瑞士隊,24年來再次殺進世界杯8強。

恍惚間夢回1994,達赫林、布洛林、安德森……彼時美國的烈日下,瑞典隊竟一路過關斬將殺進4強,僅在半決賽中一球輸給后來的冠軍巴西隊,此后還以4球大勝保加利亞獲得季軍。那樣的情景真要在俄羅斯重現嗎?

不是沒有可能!這支瑞典隊在主帥安德鬆的帶領下採取的防反踢法屬於“足球極簡主義”,有點類似馬德裡競技和利物浦,他們的身體硬朗程度和防守的秩序嚴謹性足以令任何一支強隊感到頭疼,從預選賽的荷蘭、意大利到決賽圈的德國、墨西哥、瑞士,幾乎每一支與瑞典交手的球隊都會感到這是多麼難對付的一支球隊,他們的踢法可能距離“華麗”二字有著最遙遠的距離,但他們的踢法、身體和作風卻讓他們可以被打上“最難纏球隊”的印記。

雖然隊中隻有擁有追風般速度和強大突破能力的福斯貝裡有球星范兒,其余再無永貝裡和伊布這樣的大腕,但和瑞典隊比賽,你的字典裡恐怕很難找到“輕鬆”這個詞。雖然他們不像馬競和“紅軍”那樣善於高位逼搶,但在他們退縮據守、壓縮空間的情況下,強隊想在其北歐森林般的防線中找到破綻是何其困難,而他們斷球后第一時間高速反擊的熟練和犀利程度則令人膽寒,往往三傳兩遞球便已經到了有威脅的射程。當他們的射手進入狀態時,這樣的反擊便不時開花結果,刺倒強敵。

橙色軍團和藍衣軍團在預選賽已經從瑞典隊身上嘗盡苦頭,荷蘭人在最后一戰需要大比分獲勝的絕望以及意大利人在附加賽中的無計可施都拜瑞典人所賜。而在本屆世界杯小組賽中,德國隊被托伊沃寧的巧妙挑射險些擊倒,若不是克羅斯最后時刻的任意球絕殺,又一個巨人將倒在瑞典人的劍下。而前兩戰威風無比的墨西哥人,竟在瑞典隊的銳利沖擊下以0:3敗北。現在在聖彼得堡面對同樣硬朗的瑞士隊,瑞典隊又依靠福斯貝裡的個人表演低調過關。下一場,不管是英格蘭還是哥倫比亞,瑞典隊都有實力獲得與對手差不多的勝機。

除了效力於萊比錫紅牛隊的福斯貝裡和兩個逼搶積極、反擊給力的前鋒貝裡和托伊沃寧外,瑞典隊在其他位置上也都有著實力派的硬漢,從漢堡后腰埃克達爾到赫爾城中場拉爾森,瑞典隊的中場有相當強悍的閱讀對方進攻線路的能力,而后防中堅格蘭奎斯特和曼聯中衛林德洛夫的穩健,以及邊后衛盧斯蒂格和奧古斯丁鬆的能上能下,都給人深刻印象。這支瑞典隊最不需要的就是控球率,他們也不喜歡層層滲透推進,他們隻喜歡利用極簡的反擊在對方防線失序時刺出冷酷一劍。

假如瑞典能在八強戰中再進一步,則在半決賽中等待他們的將是東道主俄羅斯或克羅地亞。瑞典隊按照目前的綜合實力和狀態,也完全可以與他們中的任一個相抗衡,在下半區缺乏實力強勁的老牌豪門的情況下,24年前的神奇似乎又在向瑞典人走近。

他們或許已經無法再次上演布洛林那樣的“鬼才”戰術任意球,但這支平民化的球隊卻已將極簡主義防反戰術駕輕就熟,不再擁有伊布的他們反而有了“去神化”之后的朴素魅力。雖然他們無法踢出漂亮足球,但你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存在和前進依然是這個足球世界不可或缺的另一種風景,在這屆傳統秩序受到極大挑戰的世界杯上,或許瑞典人還有著進一步爆發的可能。

60年前的那個瑞典之夏,瑞典隊的美夢只是在最后決賽中才碎在了球王貝利的天賦之下。這次在俄羅斯,不知最終會是怎樣的一個進球才能阻擋這支瑞典軍團。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