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后衛帶刀 世界杯“不死法門”

鄒甜
2018年07月04日09:1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世界杯作為四年一屆的國際足壇盛事,本應該是各大神鋒爭相獻技的舞台。但開賽至今,除了前鋒們展現精湛射術之外,不少球隊的后衛也“帶刀”立功,成為球隊中的奇兵。比利時對陣日本兩球落后時,正是后衛維爾通亨的一記頭球,為球隊的逆轉好戲吹響“集結號”。在之前的比賽中,法國隊的帕瓦爾、西班牙的納喬和阿根廷的羅霍等后衛都曾為球隊立功,而最強的“帶刀后衛”要數英格蘭的斯通斯和哥倫比亞的米納,他們至今已有兩球進賬。后衛帶刀,已經成為了世界杯各隊的“不死法門”。

維爾通亨讓紅魔“回魂”

作為“歐洲紅魔”,比利時是擁有本屆世界杯最豪華陣容的球隊之一,同時也是奪冠大熱,球隊陣中擁有英超猛人阿扎爾、盧卡庫等前場精英。然而,在1/8決賽中,面對日本“藍武士”滴水不漏的穩固防守,比利時上半場顆粒無收。下半時比利時兩球落后更是讓人大跌眼鏡,所幸維爾通亨的頭球讓比利時看到了翻盤的希望。

比利時作為歐洲“新貴”,技術精湛、身體素質一流。相較之下,來自亞洲的日本整體實力遜色一大截。原本這是比利時人情理之中的勝利,但日本隊頑強的防守,讓比利時差點意外翻船。在上半場,無論阿扎爾的“凌波微步”,還是盧卡庫的禁區內轉身打門,或是維特塞爾的遠射都未能破門。

維爾通亨效力於熱刺,在本屆世界杯之前,31歲的他便曾為比利時國家隊出場99次,攻入8粒進球。比賽進入下半時,作為后衛的維爾通亨一個解圍失誤,讓日本隊伺機破門,隨后乾貴士的世界波將比分擴大至2:0。如此情急的情況下,維爾通亨在第70分鐘禁區內頭球將球攻入球門遠角,為比利時扳回一城。他用這粒進球將功補過,還讓比利時隊士氣大振。4分鐘后費萊尼頭球將比分扳平,加上沙茲利的讀秒絕殺,使比利時以3:2擊敗日本晉級。

后衛紛紛貢獻“救命波”

后衛在世界杯上進球,成功的絕不止維爾通亨一人,在1/8決賽中,法國隊的帕瓦爾攻入凌空世界波進球,成為球隊逆轉關鍵,西班牙的納喬和阿根廷的羅霍在小組賽期間的進球,分別為各自國家隊晉級16強拿到關鍵的分數。

備受矚目的“阿法大戰”是1/8決賽首戰,法國隊在下半場一開始,便以1:2落后陷入被動,年輕的法國左后衛帕瓦爾在禁區外一腳凌空遠射,將比分改寫成2:2,該進球還成為了第16個比賽日的最佳進球。帕瓦爾也成為了繼1998年世界杯圖拉姆之后,又一位在世界杯進球的法國后衛。

本屆世界杯小組賽葡萄牙與西班牙的“雙牙”對決中,C羅一人“帶節奏”完成帽子戲法,與C羅表現一樣值得稱贊的是西班牙的群策群力。比賽的第58分鐘,西班牙左后衛納喬禁區外爆射打進球隊的第3粒進球,皮球擊中球門左側立柱后彈入網中,此球幾乎將葡萄牙人逼向絕路。

同樣奉獻“救命球”的后衛還有阿根廷的羅霍,在小組賽第三輪,阿根廷面對尼日利亞背水一戰。比賽中梅西和摩西分別為阿根廷和尼日利亞攻入一球,但這場隻有取勝才能實現晉級的對決中,羅霍接到右路的傳中后一劍封喉,助阿根廷全取3分並進入16強。

最強“帶刀后衛”進球數比肩神鋒

在“帶刀后衛”中,最強的莫過於英格蘭的中后衛斯通斯,他一人在半場裡便打進2粒進球。還有哥倫比亞的后衛米納,亦有兩球進賬。能來到世界杯的球隊都不是“省油的燈”,即使是法國隊的格列茲曼、英超最佳射手、埃及人薩拉赫及巴西天才內馬爾、烏拉圭神鋒蘇亞雷斯,目前他們也不過是打進兩球而已。

英格蘭與巴拿馬的小組賽,雙方實力懸殊,英格蘭進球如麻。斯通斯為英格蘭取得夢幻開局,第8分鐘便以一記頭球破門。比賽中他狀態火熱,上半場結束前,他為球隊又打進一粒進球。梅開二度的曼城后衛斯通斯成為英格蘭隊中的完美后衛,畢竟在此之前,英格蘭“金童”魯尼在世界杯上也隻有1粒進球,而斯通斯半場便完成了對這位傳奇人物的超越。這是斯通斯第一次為英格蘭隊梅開二度,在他看來,英格蘭隊四年前小組未出線讓他無法釋懷,他期待本屆世界杯英格蘭能走得更遠。

哥倫比亞的巴薩小將米納不僅擁有強大的防守能力,同時也是哥倫比亞的進球利器,小組賽對陣波蘭,米納接J羅的妙傳,頭球為球隊攻入首球。末戰對陣塞內加爾的頑強防守,米納下半場攻入比賽唯一進球。正是憑借此球,哥倫比亞順利全取三分,力助球隊以小組頭名出線。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