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體系” 讓他們離大力神杯更近

白雲 
2018年07月04日09:1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打出漂亮的比賽,需要不斷向前的進攻。而想要在大賽奪冠,則必須依靠完美的防守。可以說,俄羅斯世界杯打到現在這個階段,雖然很多熱門球隊已經出局,但沒有哪一支球隊被冤殺。VAR的介入,令所有球隊的進攻和防守,在最關鍵處,都經受了嚴苛的檢驗。截至目前,晉級的球隊都是那些整體實力更強、戰術體系更完善、防守反擊更高效、戰術紀律更嚴格的球隊。

俄羅斯 東道主憑借防守成新貴

球迷們通常喜歡用“大巴擺得好,晉級沒煩惱”來調侃,俄羅斯晉級8強,靠的是東道主的裁判優勢嗎?非也!嚴格的來說,俄羅斯可能是最近幾屆世界杯裡面,得到的裁判關照比較少的東道主了。他們能夠晉級8強,靠的就是鐵血的防守和高效的反擊。

在俄羅斯人的防守表現面前,西班牙隊的傳控成了笑話。從進攻到防守的轉變,是俄羅斯能夠淘汰西班牙晉級八強的重要原因。小組賽前兩輪,俄羅斯大打攻勢足球,5:0血洗沙特,3:1輕取埃及,讓球迷看到了東道主凶猛的進攻火力。或許連俄羅斯自己也變得盲目自信了,小組賽收官戰面對烏拉圭,東道主仍然高舉進攻大旗,結果是慘遭3:0吊打。淘汰賽階段,俄羅斯變得非常務實,面對傳控打法的西班牙,俄羅斯始終堅持擺大巴,進攻端不斷傳中找高點,這讓西班牙攻防兩端都踢得十分煎熬。在這場耐力的較量中,主防的俄羅斯笑到了最后。

全場比賽西班牙控球率高達79%,射門24:7、射正9:1、傳球1114:290、傳球成功率90%:66%,這些數據都說明他們佔據了場上的主動權,然而,最終晉級的卻是俄羅斯。與西班牙磨磨嘰嘰毫無向前的勇氣傳控踢法相比,俄羅斯的策略簡單粗暴但有效。

無論是從球員斗志,還是戰術執行力來看,俄羅斯都配得上這場勝利。

克羅地亞 體系嚴密如同機器

小組賽同樣三戰全勝的克羅地亞,在防守端僅丟了一個點球,可以說防守表現僅次於烏拉圭了。更可怕的是,克羅地亞隊並不像法國隊那樣雲集了當今世界足壇最好的幾名防守隊員,他們的防守完全依賴於戰術和體系,就像一部運轉的機器,絲毫不給對手空間。看看他們3:0戰勝阿根廷的比賽,再看看法國4:3戰勝阿根廷的比賽,就會發現,法國憑借的是整體球員能力的碾壓,而克羅地亞完全是戰術打法的勝利。

克羅地亞淘汰賽雖然與丹麥隊打得難解難分無比的艱難,但是那場比賽,他們如同與鏡子中的自己在對抗,現在這屆丹麥隊,可以說是小一號的克羅地亞,戰術打法十分接近。

實際上,如果不是淘汰賽面對的是克羅地亞,丹麥人或許也可以走得更遠,因為他們的防守紀律與執行力也都十分完備,最終點球遭淘汰,也可以昂首離開了。

巴西 “1:7” 桑巴軍團知恥而后勇

本來,想給法國隊留下一點篇幅的,畢竟他們雲集了全球最好或者說最大牌的防守型選手。但是在對陣阿根廷一役,這支球隊展現出來的卻是心智上還不夠成熟,本來一場可以順利拿下的大勝,卻幾乎翻車。相比之下,巴西無疑成熟許多。4年前桑巴軍團在巴西世界杯失利的關鍵之一,是當時他們太依賴內馬爾了,如今的巴西更像一個團隊。

截至目前,蒂特的球隊也許是俄羅斯世界杯最好的球隊,在他的執教下,巴西此前踢了25場比賽,贏下了20場,隻丟了6球,並且在18場比賽保持不失球。而在這25場比賽中,巴西還攻進了驚人的54球。

俄羅斯世界杯開始后,席爾瓦頂替馬爾基尼奧斯成為主力,並且表現不俗,巴西在4場比賽中隻在第一輪還未進入狀態時,與瑞士隊打成1:1,接下來的三場比賽,全部2:0勝出,穩定性令人發指。其中,門將阿利鬆隻作出了3次扑救,這就顯示出防守體系的強大,后防球員的能力,就算阿爾維斯因傷缺陣,巴西的防守依然看起來很牢固。在上半區,法國隊也許很難通過烏拉圭的考驗,但是巴西隊將會在與比利時的對陣中,展現出真正的攻守平衡。

烏拉圭 教科書式的防守困死C羅

相比西班牙隊,葡萄牙打得更加積極主動,向前的意識更足,C羅全場嘗試了6次射門,不可謂不努力了。但是在烏拉圭面前,他們卻像被蜘蛛絲纏住手腳一般苦惱。

1/8決賽上的烏拉圭,充分展示出了良好的經驗以及閱讀比賽能力,葡萄牙大部分的傳球線路都被烏拉圭人斬段,剛想出球就被烏拉圭人抬腳攔下的場景比比皆是。2010年世界杯,烏拉圭就是憑借頑強的防守打進了四強,本屆他們重拾舊法寶。在本屆世界杯小組賽階段,烏拉圭隊是唯一一支零失球的隊伍,他們也是目前僅有的兩支保持全勝的球隊之一。葡萄牙的佩佩成為了截至目前唯一攻破過烏拉圭大門的球員,這種防守體系和硬度無疑令人生畏。

小組賽階段,卡瓦尼似乎在進攻端的發揮很不給力,實際上,這名球員如今展現得更多的是“鋒衛”的特質,在防守端的貢獻十分突出。這樣一來,烏拉圭不僅有卡瓦尼、蘇亞雷斯這樣鋒利的獠牙,還有堅實的鎧甲,接下來對於法國隊來說將是艱難的考驗。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