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八強戰的四個關鍵詞

2018年07月04日14: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八強戰的四個關鍵詞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鄭昕

有點球大戰、有進球“盛宴”,有昂首闊步的挺進、有依依不舍的離別,世界杯在略顯沉悶的小組賽階段后,終於在1/8決賽展現出本應有的精彩。雖說本屆賽事隻剩下8場對決,但此前的鋪墊已經吊足球迷的胃口,余下的球隊雖然關注度有高有低,但在短暫休整后即將開戰的1/4決賽,每場都不乏看點。

法國對烏拉圭:“盾堅矛利”之戰

攻入7球的法國隊和隻丟1球的烏拉圭隊,給人們以最犀利攻擊線和最穩固后防線的印象。法國隊在阿根廷隊身上取得4粒進球,而烏拉圭隊除被葡萄牙人打破金身外,其余時間並沒有給對手太多機會。

此番相遇,攻守的斗法是一大看點,但膠著的態勢很可能引發“兌子”抵消,令決定結果的因素反而是烏拉圭隊的“矛”和法國隊的“盾”。賽前,卡瓦尼和蘇亞雷斯被爆出受傷的傳聞不知是否為“煙霧彈”,同時瓦拉內、烏姆蒂蒂等人組成的法國隊后防似乎並不穩固。雙方各擅勝場也各有破綻,令比賽懸念大增。

巴西對比利時:“冠軍成色”之戰

若論開賽以來從臨場發揮上看最有冠軍相的球隊,巴西隊和比利時隊都在前列,在本屆八強中,它們也是世界排名最靠前的兩支——分列第二和第三。如今提前在1/4決賽上碰面,本場倒有些決賽提前上演的意味,也成了驗証冠軍成色的最好機會。

不過,這兩支球隊的晉級之路卻截然相反,巴西隊在小組賽不斷遭受磨難卻愈挫愈勇,到了與老對手墨西哥隊的淘汰賽上,並沒有費太大氣力便以2:0取勝。在小組賽中全勝挺進16強的比利時隊卻險些在日本隊身上翻船,在連丟兩球的情況下才依靠補時絕殺逆轉晉級。雖說命運軌跡迥異,但兩隊曲折前進的歷程更有可能磨煉出冠軍氣質,如今的狹路相逢,相信最后的勝者能夠迎來“蛻變”。

俄羅斯對克羅地亞:“黑馬奮起”之戰

以32強中世界排名最低的身份開啟世界杯之旅,俄羅斯隊即使在揭幕戰上獲得5球大捷,也依然未被看好。直到淘汰賽首輪憑借點球大戰“熬死”西班牙隊后,才有不少人對東道主刮目相看。反觀克羅地亞隊,在20年前就已有過扮演“黑馬”的經歷,這一代球員與博班、蘇克領銜的那支“格子軍團”相比也毫不遜色,甚至被認為可以突破前輩們季軍的成績。

這兩支黑馬球隊此前都經過了艱苦的加時賽和點球大戰才告晉級,且由於同一天比賽、休息時間基本相同,體能也在同一水平線上。不過克羅地亞隊客場作戰的這一顯著劣勢,最終能否用莫德裡奇、拉基蒂奇等人的天賦來填補就不得而知了。

瑞典對英格蘭:“快樂足球”之戰

從網民口中傳出來的所謂“快樂足球”,通過英格蘭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一番表現,確實讓人覺得頗為貼切。開賽至今發揮穩定的三獅軍團,“快樂”的表現也與其一定程度放下了壓力有關,因而在與哥倫比亞隊的比賽中贏下曾經最懼怕的點球大戰也在情理之中。英格蘭隊的對手瑞典隊,他們的記者曾送德國隊員“回程機票”,這也成了本屆世界杯的“神預測”之一,看來北歐人“快樂”時,也並不遜於他們的歐洲伙伴。

況且,算上此次在八強戰上的相遇,已是兩隊自2002年世界杯以來的第三次碰面,雖然人們尚不知將上演怎樣的劇情,但淘汰賽的殘酷結果,肯定不會像前兩次雙方攜手小組出線那樣,成為皆大歡喜的快樂結局。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