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八分之一的數據密碼

2018年07月0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天,隨著最后一場八分之一決賽英格蘭VS哥倫比亞的結束,俄羅斯世界杯的八強隊伍已一一落座,烏拉圭、法國、巴西、比利時、瑞典、英格蘭、俄羅斯、克羅地亞成為俄羅斯世界杯冠軍的下階段的爭奪者。通過數據來看八分之一決賽,我們看到了一個密碼:年輕的力量。

39.2km/h!飛一般的姆巴佩

法國與阿根廷的比賽隻有一個關鍵字:姆巴佩,如果加上一個數字,就是39.2km/h,超越了C羅小組賽創造的34km/h的個人最快速度。

法國隊在比賽的第13分鐘,19歲的姆巴佩憑借超強的個人速度,將阿根廷的整條后防線甩在了身后,直到羅霍在禁區內腳步踉蹌地拉倒了姆巴佩。這次從中場開始的遠距離突擊,令梅西想起了自己的19歲。

飛一般的姆巴佩不斷憑借速度沖擊阿根廷老化的防線,他先是在禁區內快速擺脫破門,4分鐘后,又憑借一次快速反擊,一騎絕塵將球打入,徹底鎖定了晉級勝局。

雙鋒雖猛,無奈凱恩開挂

烏拉圭以低調的步伐已經取得了4場連勝,截至首輪淘汰賽結束,也隻有烏拉圭和比利時做到了這一點。而做到這一點,蘇亞雷斯和卡瓦尼兩位前鋒的穩定發揮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蘇亞雷斯2粒進球、1粒助攻,卡瓦尼3粒進球,兩人聯手包辦了烏拉圭7粒入球的5粒,顯示出良好的狀態。

本場比賽中的第一粒入球充分展示了烏拉圭雙鋒的默契,右路的卡瓦尼跨越整個場地寬度轉移給左路的蘇亞雷斯,隨后蘇亞雷斯左路大斜線傳中,助攻幫助卡瓦尼打入一球。

不過,在1/8決賽最后一場較量,英格蘭前鋒凱恩面對哥倫比亞門將奧斯皮納冷靜罰進點球,斬獲自己本屆世界杯的第6個進球,也是第3個點球,在射手榜上,凱恩領先打進4球的C羅和盧卡庫穩居第一,在比賽所剩不多的情況下,凱恩獲得世界杯金靴的希望大增。

1137次傳球打不過146km的跑動距離

本場比賽的兩支隊伍是傳控與防反戰術的堅決擁護者,西班牙擁有所有球隊最高的傳控數據(小組賽場均765次的傳球和91%的成功率),而東道主俄羅斯則擁有所有球隊的最高跑動距離和排名第3的搶斷數據(小組賽場均110km的跑動和場均48次的搶斷)。

而縱觀本場比賽,西班牙更是創造出了1137次的驚人傳球次數(含補時階段)和91%的傳球成功率,同時也創造了另一項記錄,就是截至目前比賽的最高控球比(75%VS25%)。然而這樣的驚人數據並沒有為西班牙帶來勝利,俄羅斯人也同樣依靠著146km(含補時階段)的跑動記錄和唯一一次射正記錄,與強大的西班牙達成了1:1平局,並最終依靠點球戰勝了西班牙。

西班牙的出局,宣告壟斷世界足壇十年的傳控足球的時代結束了,世界足壇的技戰術發展即將迎來新的變革。

放棄控球權的巴西更加可怕

也許是看到了阿根廷、德國和西班牙的離去,一向奔放自由的巴西隊竟一反常態,打起了更為實用的技戰術。在小組賽中,巴西隊的場均控球為58%,場均傳球628次,在進行的所有小組賽中,均依靠傳控掌握著場面的主動性,而本場中,桑巴軍團拱手將控球的主動權交給對手,全場僅有47%的控球率和398次的傳球次數。

本場比賽還有另外一個記錄,就是本場比賽是8場淘汰賽中跑動距離最少的一場比賽,雙方的跑動距離分別是92km和89km,巴西隊也首次擁有比對手更多的跑動距離。也許是巴西的收縮讓墨西哥不知所措,並且逐步進入了巴西人的節奏。為了阻止內馬爾帶領的巴西隊,墨西哥雖然付出了比對手高12次的犯規(18-6)和4張黃牌的代價,依然無法阻止巴西人進球,內馬爾在51分鐘的搶點開啟了巴西隊的晉級大門,88分鐘巴西隊再次擴大比分,堅決地進入了8強。

9.35秒!比利時紅魔的致命一擊

從門將庫爾圖瓦手拋球發動進攻,到查德利完成致命一擊,總共用時僅為9.35秒,歐洲紅魔在比賽的最后一刻,通過一次經典的反擊戰令日本隊瞬間暴斃!

我們一起看看兩隊的小組賽數據。日本隊在小組賽中就表現出強大的控球能力,小組賽3場的控球率分別為59%(對陣哥倫比亞)、54%(對陣塞內加爾)和54%(對陣波蘭),日本應該對自己的控球表現出強烈的信心,然而在本場比賽中,日本隊面對更加強大和進攻能力的比利時,控球率降至44%,同時40次的搶斷和高達39次的解圍讓日本隊的后防線經歷了世界杯以來的最大考驗。

比賽的第90分鐘,當比利時打入絕殺的第3球時,本屆世界杯的第16場絕殺絕平的比賽就這樣誕生了。

瑞典的實用足球如此沉悶

瑞典隊是目前晉級16強球隊中控球率最低的球隊,小組賽三場比賽,場均控球率僅為39%,僅僅高出了伊朗的33%和冰島的37%,場均僅有281次的傳球次數,無不展現出瑞典人是堅定防守反擊戰術的執行者。曾有人非常不看好這支沒有了伊布的瑞典隊,可正是因為缺少了伊布,讓瑞典隊更加團結也更加堅定了防守反擊的技戰術打法。

客觀而言,本場比賽是一場比較沉悶的比賽,場內的觀眾甚至無聊地玩起了手機。可這並不能影響瑞典人的戰術執行,第66分鐘反擊中,福斯貝裡的中路遠射,幫助實用的瑞典依靠最實用的1:0拿下比賽,也順利進入8強。

三獅軍團的秘密武器:定位球

八分之一決賽最后一場比賽的關鍵字是:定位球。這也是這支英格蘭球隊的特點,目前英格蘭打入的9粒進球中,定位球直接進球有3粒,依靠定位球戰術破門有4粒,僅有2粒是在運動戰中打入。所以也有人稱這支英格蘭是一支不會運動戰進球的球隊。

與哥倫比亞的八分之一淘汰賽依然如此,英格蘭憑借1粒點球在比賽的大多數時間裡處於領先,而本屆世界杯的第17場絕殺絕平的比賽,也在這一場上演,哥倫比亞的米納在第90分鐘依靠頭球扳平了比分。30分鐘的加時賽雙方沒有進球,也產生了淘汰賽以來的第3場點球大戰。最終,英格蘭幸運地成為最后一支進入8強的隊伍。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