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志願者的苦與樂

2018年07月05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志願者的苦與樂

新華社喀山7月4日電(記者王浩宇、樹文)28歲的唐晨4年前在索契冬奧會開始了志願者生涯,4年后他故地重游,做了一名俄羅斯世界杯志願者。過去的4年裡,唐晨的志願者足跡遍布2015年澳大利亞亞洲杯足球賽、2016年挪威利勒哈默爾冬青奧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在見多識廣的他看來,世界杯志願者有什麼不同的體驗?

“我09年開始在澳大利亞留學,現在讀博(統計和精算專業學),這次就是想回來看看,看到索契現在的樣子還挺欣慰的。”唐晨說,“其實世界杯挺辛苦的,自己掏機票過來,住宿這邊有提供,就是冬奧會時的媒體村,飲食一天管一餐。沒辦法,我就是喜歡當志願者。”

唐晨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有一個微信群,平時大家都會在裡面分享志願者信息和面試經驗。和奧運會相比,這次世界杯的志願者要更難申請。“裡約奧運會那會兒大概需要7、8萬志願者,申請的有50多萬 ,中簽還是比較高的,我們群裡的基本都拿到了offer,但我們群申請世界杯的有三四百個,最后成功的也就十幾個。”

即使申請成功,也並不意味著就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世界杯。唐晨因為過往的志願者經驗,這次在索契賽區負責媒體的接待,雖然工作大部分時間都在菲什特球場,但現場看比賽的機會仍是寥寥無幾。“我們隊有18個人,工作流程是賽前出場儀式拉繩子,防止攝影記者亂跑,完賽后他們拍完照,我們要把拍照的台子抬下去。比賽期間有4個人可以在場地的四個角給記者發水,順便現場看球,這個我們是半場輪著來,基本每人兩場比賽能輪到一次,正常都是在休息室看電視。西班牙那場我們都想進現場看,就抽簽決定,我幸運地抽到了下半場。”

和忙碌的工作相比,世界杯的伙食是志願者們較為頭疼的一個問題。唐晨說:“索契冬奧會我來的時候,飲食沒這次控制這麼嚴,那時候隻要你有注冊卡,不管系統裡顯示你有班沒班,隻要來工作刷卡就可以拿到飯。這次是給餐票,哪怕你沒班來上班了,也是沒飯吃的。你(下午)3點的班,隻給你發午餐券,我們3點之前都吃過飯了,而午餐券到5點就結束了,不太合理。”

志願者工作的不易,或許是那些還未踏入志願者行列,但又頗為感興趣的年輕人所不熟知的。說起以往經驗,唐晨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把志願者當作一份正經的工作。“這個是很嚴格的,年輕人有熱情,但你也不要過分追星。如果你在上班的話,去妨礙運動員要簽名合影,就是違反工作條例的,嚴重的就會被取消注冊卡,在裡約就有這樣的。你喜歡體育的話,就為了體育好好工作,不要在工作時間做一些違反條例的事情”。

做志願者到底樂趣何在?

“會讓你覺得世界其實很小。”唐晨說,“我們這次志願者中心的經理,就是我索契冬奧會的隊友,當時工作彩排的時候我們倆是前后排。我們現在認識很多朋友,基本遍布全球各地了,以后有事去國外,都能有個照應。以做志願者為契機,也會再見,我一個特別好的俄羅斯朋友現在在聖彼得堡工作,四年都沒見了,小組賽結束后,我買了機票去找他玩,志願者的友誼還是非常純粹的。”

即使再喜歡做志願者,也終有告別的一天。按照唐晨自己的規劃,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是他志願者生涯的“終點站”。“一方面是面臨著畢業,而且父母年齡大了,還是想多陪陪他們。今年沒去平昌冬奧會就是因為這點,之前我已經好幾年沒回家過年了,我父母知道我從小喜歡體育,對我也很支持,我不在家過年他們心裡不好受,但他們不說,我能感覺出來”。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