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三獅軍團”首次在世界杯點球大戰中完成“救贖”

周婉琪
2018年07月05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球的“救贖”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英格蘭隊贏得了2018俄羅斯世界杯8強的最后一張入場券,凱恩6球領跑射手榜劍指世界杯金靴,米納成為首位連續3場世界杯打進頭球的后衛,但這些在“世界杯點球救贖”的大戲中都只是配角,因為這是“三獅軍團”首次在世界杯點球大戰中獲勝。

索斯蓋特從不敢見人到全民偶像

英格蘭隊主帥索斯蓋特用了22年的時間完成了救贖,終於摘掉了“英格蘭罪人”的帽子——1996年歐洲杯半決賽,正是當時26歲的后衛索斯蓋特罰丟點球,英格蘭遭德國隊淘汰無緣決賽。

雖然22年前的那場比賽僅是索斯蓋特代表國家隊出戰的第9場比賽,但他知道自己罰丟點球便粉碎了一個國家的夢想,他不敢見人,因為路人都會指著他說:“那好像是罰丟點球的哥們兒”。索斯蓋特說:“很不幸,這個標簽永遠貼在我的背上,伴隨我一生。而我希望它能激勵后來人,我們不能被歷史紀錄阻嚇而停滯不前。”退役后走上執教生涯的索斯蓋特2016年9月出任英格蘭隊主帥。

從今年3月進入世界杯備戰期開始,索斯蓋特就要求隊員每次訓練后加練點球,而門將皮克福德則學了多種干擾罰球者的技術,包括比賽中的蹦跳式干擾。早在今年5月,索斯蓋特就確定了5名率先主罰點球的球員名單和順序以及在5輪過后的預案。他說:“點球大戰絕對不是運氣,而是概率,本質上是提高球員在壓力下的表現。我們研究了每一個人的罰球過程和技術,我們尋找到一種讓球員冷靜下來的方法,讓應該留在場上的人留在場上,以免主罰的球員聽到太多噪音。”

終於,這一夜,英格蘭隊在點球大戰中勝出。22年前,在溫布利大球場外,英國首相約翰·梅杰擁抱了那個罰丟了點球、瑟瑟發抖的男孩。22年后,莫斯科斯巴達克體育場,48歲的索斯蓋特緊緊和家人擁抱在一起。

論執教能力,索斯蓋特和前幾任相比都有差距,但論心理上的調節能力,他確實有過人之處。在本場比賽后,索斯蓋特成了人們熱議的焦點,甚至他的著裝也備受關注。有人表示,在全部32支球隊的主教練當中,索斯蓋特是衣品最好的那個。本屆世界杯,當索斯蓋特在場邊指揮比賽時,他都會穿上一件西裝馬甲。有不少人表示,索斯蓋特的這一穿著顯得既紳士又優雅。據悉,世界杯開始以來,受索斯蓋特效應的影響,該款式的西裝馬甲銷量一下子提升了35%。

 英格蘭隊的救贖

點球不勝就像英格蘭隊的宿命,1998年世界杯的巴蒂和因斯,2004年歐洲杯的貝克漢姆和瓦塞爾,2006年世界杯的蘭帕德、杰拉德和卡拉格,2012年歐洲杯的阿什利·楊和阿什利·科爾等名將都有過罰失點球的經歷,這不是一個人的罪。

英格蘭人都說:“世上有三件事無法逃脫,死亡、納稅、輸掉點球大戰”。英格蘭此前3次在世界杯點球大戰均落敗,1990年輸給聯邦德國隊,1998年輸給阿根廷隊,2006年輸給葡萄牙隊,昨天是“三獅軍團”首次在世界杯點球大戰中獲勝,魔咒歷史性地被打破了。

作為全隊最后一個主罰點球的點球手戴爾,他承受住了壓力,罰進了英格蘭隊世界杯史上第一粒制勝點球,他坦承非常緊張,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場面,但他知道自己必須罰進。而罰丟了點球的亨德森最感謝的還是升格為英格蘭門神的皮克福德,“他是一名杰出的門將,他配得上所有稱贊,他的態度無可比擬,無論是在訓練還是比賽中。”亨德森說。

值得一提的是,英格蘭隊能夠獲勝,對於點球有心理陰影的他們著實不易。關鍵是,無論此前的苦練還是情報收集都收獲了回報,根據國外某著名點球研究機構的報告,“三獅軍團”在本場比賽中的點球質量非常之高,哪怕奧斯皮納的發揮已經接近完美,也無法阻止他們打破魔咒,凱恩、拉什福德、特裡皮爾和戴爾射出的點球速度快角度刁,射的都是球門的死角,隻要有一定速度,門將基本是無法扑出來的,英格蘭隊能夠打破點球魔咒也許並不是偶然。

點球大戰毀人也救人

點球大戰可毀人也能救人。扑出了巴卡點球的英格蘭隊門將皮克福德一戰成名,讓人忘記了英格蘭門將招牌的“黃油手”。

門將位置一直是英格蘭隊的短板,本屆世界杯,年僅24歲的皮克福德被委以重任,他在小組賽對陣比利時隊時被賈努扎伊進球而飽受批評,比利時隊門將庫爾圖瓦還嘲笑他:“英格蘭門將比我矮10厘米,換作是我的話,就能扑到賈努扎伊的那腳射門。”結果,昨天他在本屆世界杯上作出了最重要的一個扑救,英格蘭隊首次贏得世界杯點球大戰。

而本屆世界杯,也有不少人通過點球大戰完成了救贖。突出的自然是東道主俄羅斯隊的門將阿金費耶夫。阿金費耶夫曾是天賦異稟的新星,被譽為俄羅斯新一代“八爪魚”,但2014年巴西世界杯小組賽上,阿金費耶夫面對韓國時出現了無法解釋的“黃油手”而淪為了笑柄,但終於他在本屆扑出點球淘汰西班牙隊后成了英雄,也報了10年前歐洲杯上被“斗牛士”兩場比賽7次洞穿球門之仇。

還有克羅地亞隊的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兩人雙雙在10年前的歐洲杯上罰丟點球,但本屆世界杯,兩人都在點球大戰中罰進點球完成了自我救贖,而且“魔笛”還是在加時賽罰丟了點球的情況下再次勇敢地面對自己。

因此,我們也要鼓勵一下那些等待救贖的人。丹麥前鋒約根森的點球被克羅地亞門將蘇巴西奇扑出,最終導致球隊出局,約根森在網絡個人主頁中遭到了死亡威脅,丹麥足協已向警方尋求幫助,很多球迷則給約根森留言安慰:“別再想啦,C羅和梅西也罰丟了點球,下一次你會做得更好。”此外,昨天送給凱恩點球的哥倫比亞球員卡洛斯·桑切斯在本屆世界杯是兩次送出點球,而第一次送給日本隊點球的時候已收到球迷的死亡威脅。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