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王朝謝幕,斗牛士該“換血”了

2018年07月05日08:3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朝謝幕,斗牛士該“換血”了

西班牙23人名單中,經歷過10年前那次歐洲杯奪冠的隻剩下伊涅斯塔與拉莫斯。隨著伊涅斯塔的退役,屬於西班牙人的足球王朝或將謝幕。

西班牙隊在俄羅斯世界杯出局后,球隊核心伊涅斯塔也隨即宣布退出國家隊,10年的“西班牙王朝”伴隨著奠基人的逐一離去,也到了謝幕的時刻。不知不覺間,固執自負的西班牙人抱著曾經先進如今卻漸成笑話的傳控打法,從連續稱霸歐洲與世界,到連續三屆大賽鎩羽而歸。

逐漸遠去的王朝身影,急需一場變革來重生,他們需要等待下一個哈維,下一個伊涅斯塔,更需要等來下一個阿拉貢內斯或博斯克。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白雲

傳奇

伊涅斯塔,王朝的見証者

13年的西班牙國家隊生涯,伊涅斯塔出戰133場,打進13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伊涅斯塔在決賽中打進絕殺進球,幫助西班牙第一次奪得大力神杯。

2006年,伊涅斯塔第一次入選西班牙國家隊,他在國家隊的第一個對手就是俄羅斯。2007年,伊涅斯塔完成國家隊處子球,在西班牙1:0擊敗英格蘭的比賽中,伊涅斯塔打進唯一進球,當時的他隻有23歲。2008年開始,伊涅斯塔已經是西班牙的絕對主力,他也隨隊開啟了一段王朝歲月。

傳說

2008年歐錦賽

“預選賽之王”震驚世界足壇

西班牙國家隊在過去被稱為“預選賽之王”,意思就是預選賽打得風生水起,一到大賽就掉鏈子。因此2008年歐錦賽,沒有多少人會對阿拉貢內斯的球隊寄予厚望。然而,在那屆大賽中,大衛·比利亞首輪演出帽子戲法協助球隊4:1大勝俄羅斯,接下來又憑他在補時階段的進球2:1力克瑞典隊。最后一場面對希臘雖然先落后但德拉雷德和古伊薩及時建功,西班牙成功復仇,淘汰希臘。淘汰賽面對2006年世界杯冠軍意大利,雙方在120分鐘內未分高下,結果再一次造就卡西利亞斯成為英雄,他扑出對方德羅西以及迪納塔萊的射門,西班牙終於一破宿命進入四強階段。

在半決賽重遇俄羅斯,西班牙憑借穩健的控球和快速的攻勢,將俄羅斯死死地釘在了自己的半場。並由中場大腦哈維、前鋒古伊薩和大衛·席爾瓦在下半場連續破網,再次輕鬆地3球擊潰俄羅斯。決賽的對手是強悍的德國隊,最終西班牙一球小勝,事隔44年后再次高舉歐洲足球錦標賽錦標。

賽后,哈維獲頒最佳球員獎﹔而金靴獎也由大衛·比利亞奪得。2008年歐洲杯,伊涅斯塔出戰6場,打進2球。當時的西班牙,憑借托雷斯、比利亞、哈維、伊涅斯塔、拉莫斯與卡西利亞斯的無敵中軸開啟了一段王朝歲月。

2010年世界杯

博斯克守出世界冠軍

雖然預選賽10戰全勝挺進南非世界杯,但到了南非的決賽周,接替阿拉貢內斯的博斯克,卻憑借出色的防守反擊來創造歷史。

小組出線后,西班牙以較穩健保守的戰術應戰,先后以3個1:0淘汰葡萄牙、巴拉圭和德國,首次晉身世界杯決賽。決賽雙方打得都比較粗野,西班牙空有控球,但始終未能打破僵局,結果90分鐘時間雙方打成0:0,最終憑借伊涅斯塔在116分鐘的進球,西班牙歷史上首奪大力神杯。

2012年歐錦賽

西班牙成首支成功衛冕球隊

西班牙延續奪得世界杯的氣勢,在歐洲杯預選賽全勝晉級。自小組賽開始,西班牙多場比賽刻意排出沒有前鋒的“無鋒陣”,被指踢法消極沉悶而廣受非議,但西班牙卻成功以小組首名出線八強賽。隨后2:0擊敗法國及互射點球淘汰葡萄牙晉級決賽。決賽打意大利,博斯克的戰術天才發揮得淋漓盡致,西班牙將“無鋒陣”發揮成“全隊皆鋒”,屢屢撕破意大利防線,最終憑大衛·席爾瓦、阿爾巴、托雷斯和馬塔的各入一球,以4:0擊敗意大利,這個比分也是歷來歐錦賽決賽最懸殊的比分,而西班牙成為首支成功衛冕歐錦賽的球隊,28歲的伊涅斯塔成為賽事MVP。

盛極而衰

推倒重來還是繼續傳控?

很遺憾,最近連續三次大賽,西班牙都表現不佳:4年前在巴西,西班牙小組賽就出局﹔兩年前的歐洲杯,西班牙在1/8決賽中輸給意大利﹔如今在俄羅斯,西班牙也是淘汰賽一輪游。伊涅斯塔宣布退出之后,西班牙王朝奠基者就僅剩下拉莫斯一人了。

很難說,究竟是西班牙隊成就了伊涅斯塔,還是伊內斯塔成就了這個西班牙王朝。伊涅斯塔職業生涯的輝煌,恰好與西班牙國家隊上升至巔峰的軌跡重合。正如他在退出國家隊的告別信中說的,“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經歷我們國家隊最巔峰的時期之一,和西班牙歷史上最好的一批球員一起工作。我們取得了偉大成就,那些孩提時代就夢想的成就,但是我們也曾經經歷慘痛的失敗,在艱難的時刻中掙扎。無論如何,感謝大家,是你們讓我能夠成為更好的球員和更出色的隊友,能夠和你們在這些年榮辱與共是我的驕傲。”

王朝謝幕之后,西班牙有許多重建工作需要完成。首先是確立一個明確的戰術哲學,繼續傳控到死,還是戰術革新?其次是根據這一戰術哲學來選擇正式的主教練,並且圍繞新教練的思路展開陣容重建。這些都是時不我待的工作,畢竟馬上將要面臨的是2020年歐錦賽預選賽。西班牙足協搞不好,又因為不必要的內斗而再次蹉跎掉一次大賽。

西班牙近10年大賽走勢圖

2008年歐洲杯

西班牙 冠軍

23人大名單

卡西利亞斯、帕洛普、雷納/拉莫斯、普約爾、馬切納、阿爾比奧爾、卡普德維拉、華尼托、納瓦羅、阿貝羅亞/哈維、伊涅斯塔、席爾瓦、塞納、卡左拉、阿隆索、法布雷加斯、德拉雷德/比利亞、古伊薩、托雷斯、加西亞

2010年世界杯

西班牙 冠軍

2012年歐洲杯

西班牙 冠軍

2014年世界杯

西班牙 小組出局

2016年歐洲杯

西班牙 16強

2018年世界杯

西班牙 16強

23人大名單

卡西利亞斯、帕洛普、雷納/拉莫斯、普約爾、馬切納、阿爾比奧爾、卡普德維拉、華尼托、納瓦羅、阿貝羅亞/哈維、伊涅斯塔、席爾瓦、塞納、卡左拉、阿隆索、法布雷加斯、德拉雷德/比利亞、古伊薩、托雷斯、加西亞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