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2016年才歸化!俄羅斯隊有個“巴西矛盾青年”

2018年07月09日08:19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隊有個“巴西矛盾青年”

在俄羅斯和克羅地亞半決賽中,加時賽下半時為俄羅斯扳平比分、將比賽拖入點球大戰的右后衛費爾南德斯,在點球大戰中又直接射偏,最終導致俄羅斯隊失利。“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個從巴西來到俄羅斯踢球的小伙子似乎天生矛盾。

不會俄語隻能用葡萄牙語交流

金發、白皮膚、近一米九的大高個,他看上去跟俄羅斯人很像。但有心人會注意到,每當比賽開始前奏響俄羅斯國歌時,費爾南德斯總是很沉默,並非他不想跟著吟唱,而是他還不會說俄語!“俄語太難了,我來俄羅斯六年也沒學好。”而在四分之一決賽前的發布會上,費爾南德斯也隻能用母語葡萄牙語交流。

費爾南德斯出生在聖保羅州的聖卡埃塔諾,在少年時就顯示出足球天分,與當年同樣年輕的內馬爾一樣被認為是巴西足球的新生代。18歲時他簽約巴西名門俱樂部格雷米奧,但不久后就忽然失蹤。當時有傳言他被綁架,但四天后有人發現他在距離格雷米奧所在城市100公裡外的叔叔家,他回到球隊后的解釋是,“我就是有點兒想家了,我不想說太多。”

此后,他特立獨行的特點出現了:他經常流連於夜店,酗酒、無故缺席訓練、不吃早飯,每天靠吃麥當勞、披薩餅等垃圾食品為生,以至於格雷米奧營養師給他下命令:不許離開球隊,隻能在俱樂部吃飯。

2016年加入俄羅斯國籍

這之后,費爾南德斯再次出現在媒體頭條是在2011年,當時21歲的他接到時任巴西國家隊主教練梅內塞斯的邀請,但第二天並沒有出現在國家隊的營地。有媒體報道說,離開了俱樂部,費爾南德斯痛快地暢飲,喝到酩酊大醉,然后錯過了航班。

2014年巴西世界杯大潰敗后,重組的國家隊主教練鄧加又向他發出了邀請,這次他披上了黃色戰袍,並在當年10月代表巴西隊參加了一場與日本隊的友誼賽。那次代表“五星巴西”出戰時,費爾南德斯已經是一名效力於海外的球員——費爾南德斯2012年與俄羅斯中央陸軍簽約,雖然此前也有皇家馬德裡等歐洲豪門跟他接觸,但他的經紀人說,“在皇馬他不可能是最好的那一個,而在俄超他將找到自己的位置”。的確,在中央陸軍俱樂部費爾南德斯成為俄羅斯聯賽最好的右后衛,幫助球隊3次獲得俄超冠軍。

2015年10月費爾南德斯接受採訪時說,自己確實已經完全改變了。他說:“在巴西我酗酒,每天晚上泡夜總會,經常缺席訓練。但是到莫斯科后我找到了其他的精神寄托,這裡的人們幫助我,讓我很快改變了。我現在已經戒酒成功。”2016年7月,普京親自下令,給予費爾南德斯俄羅斯國籍,從那天起,他成為了俄羅斯鐵打不動的主力右后衛。

現在,27歲的他已經成熟了許多,面對巴西球迷給的“叛徒”標簽,費爾南德斯說:“當時我干的那些事,在夜店裡的折騰,現在肯定是不會再重復了……現在,我是另外一個人了……我錯過巴西國家隊,確實是因為一些個人原因。如果時光倒流,我肯定是會去巴西隊的,但事情已經發生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