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勢均力敵 英格蘭勝在攻擊點多

白雲
2018年07月11日08:0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7月12日凌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第二個決賽席位將在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產生,兩支時隔多年重返四強的球隊克羅地亞以及英格蘭將為最后一張決賽門票展開爭奪。在此前的8強戰中,“格子軍團”克羅地亞連續第二場通過點球大戰淘汰對手,得以躋身半決賽。而英格蘭則憑借馬奎爾和阿裡兩記頭球建功淘汰了多年苦主瑞典,歷史上第三次打進世界杯4強。

在經歷了21世紀三次征戰世界杯均小組出局的尷尬之后,克羅地亞人終於在2018年迎來了爆發。小組賽三戰全勝力壓奪冠熱門阿根廷,並以頭名出線后,他們遇到了不小的挑戰,接連兩場被拖入點球大戰。好在門將蘇巴西奇的神勇發揮讓他們成為自阿根廷后第二支能夠在世界杯上連續兩場贏得點球大戰的球隊。作為隊中的頭號球星,莫德裡奇本屆世界杯的表現非常出色,無論是梳理進攻,還是回防攔截,甚至作為進攻終結者,他的發揮都無懈可擊,而他本人也被認為是今年最有機會捧得金球獎的球員之一。如果能夠率隊最終捧回大力神杯,莫德裡奇幾乎就可以預定金球獎了。

除了莫德裡奇之外,他的中場搭檔拉基蒂奇也是克羅地亞前進的功臣之一。在場上除了兢兢業業貢獻自己的能量以外,他連續兩場作為最后一名點球手頂住巨大壓力幫助球隊晉級也體現了良好的心理素質。而鋒線上的曼朱基奇、后防線上的洛夫倫等在歐洲豪門征戰的大將也將繼續為“格子軍團”保駕護航。

作為世界杯“快樂足球”的代表,英格蘭隊殺進四強出乎很多人意料,卻也在情理之中。索斯蓋特的球隊很早就明確了352的打法,並形成了很好的默契。盡管沒有了昔日豪華的陣容,但這支略顯平民的英格蘭卻爆發出巨大的威力,首次在世界杯上贏得點球大戰以及首次在世界杯上戰勝瑞典証明了他們已非曾經那支人見人欺的“三喵軍團”。哈裡·凱恩目前以6球高居射手榜第一位,他也是英格蘭陣中最具殺傷性的武器。

他的鋒線搭檔斯特林雖然承包了本屆英格蘭隊所有為外人恥笑的笑點,且遲遲未能打破進球荒,但他在場上不知疲倦的奔跑以及禁區前的突破能力為他贏得主帥的信任。作為一名無法破門的前鋒,斯特林前面的所有弱點也可以一夜之間成為優勢,他可能會讓克羅地亞人降低了對他的防范,從而獲取偷雞的機會。

門將靠譜,三獅軍團立於不敗

英格蘭門將皮克福德堪稱三獅軍團本屆比賽的最大收獲,過去他們的門將常常為人詬病,詹姆斯、格林、喬·哈特等人經常令人失望,而皮克福德先是在與哥倫比亞的點球大戰中扑出一球,更在其后與瑞典隊的大戰中三次化解對方的必進球。與克羅地亞的半決賽,他能否經受住曼朱基奇領銜的進攻線的考驗,將決定著英格蘭能否再進一步。英格蘭被稱為快樂足球,巨星吐餅與門將黃油堪稱兩大神技,現在后面的一項改善了,如果斯特林能改變吐餅的缺點,這支英格蘭就真正成熟了。

過往7次交鋒,英格蘭4勝1平2負稍佔上風。從兩隊目前的狀態來看,三獅軍團可謂兵強馬壯,亨德森、皮克福德、瓦爾迪的傷勢均無大礙﹔克羅地亞主力右后衛福薩裡科將因傷錯過本場比賽,接連兩次拯救球隊的門將蘇巴西奇上場比賽中拉傷了大腿后肌群,狀態成疑,而連續兩場被拖進點球決戰無疑也會影響到球員們的體能儲備。

邊路不穩,克羅地亞軟肋明顯

實際上在世界舞台登場較晚的克羅地亞,總共也沒參加幾次世界杯。但是自從1998年首次作為獨立國家參加世界杯以來,克羅地亞已經兩次打進世界杯4強。僅次於德國(4)、法國(3)、 巴西(3)、以及荷蘭(3)這4支傳統強隊。這點上,英格蘭隻能自愧不如。不過,這兩支球隊本屆賽事所表現出來的長處與軟肋,卻恰好對應上了。

英格蘭在面對瑞典的時候再次為大家展現出他們定位球戰術上的功力,面對克羅地亞的防線,定位球進攻是英格蘭需要重點演練的。另外斯特林與阿裡、凱恩以及林加特的四人組的穿插跑位是運動戰的關鍵。既然小技術不如莫德裡奇,那麼就需要將進攻機會和球權跑出來。當然,也不排除索斯蓋特會把戴爾提上首發,和亨德森組成雙后腰,就如他們零封巴西和德國的友誼賽所做的一樣。

從之前的比賽看,克羅地亞的邊路防守和定位球防守是弱點,這一點恰恰是本屆的英格蘭所擅長的。但克羅地亞擁有的中場組織和創造力,卻是英格蘭所沒有的,而在體能上,連續兩場120分鐘顯然令克羅地亞處於小小的劣勢,但經驗老到的他們自然會用控球把這種劣勢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這場比賽其實對於斯特林來說,也可以算是救贖的機會,如果能夠堅決死打邊路、死敲克羅地亞的兩肋,將會給英格蘭帶來勝算。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