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四強技戰術外的成功之道

《中國體育報》記者 馬藝歐
2018年07月11日08:30 |
小字號

足球作為一項集體運動,團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縱觀堅持到本屆世界杯四強的球隊,無一不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法國不缺少足球天才,但自從1998年首次捧得世界杯以來,始終未能再度圓夢。當年在歐青賽展示出耀眼光芒的“四小天鵝”,並沒有完全把天賦轉化成國家隊需要的能量,很多時候甚至成為球隊的不安定因素。當巴黎中場拉比奧特得知自己只是入選法國隊備選名單后,直接致信法國足協稱自己拒絕成為備選人員。對此法國隊主帥德尚態度明確,批評拉比奧特沒有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對於在皇馬表現不俗的攻擊手本澤馬,德尚也是始終如一的拒絕態度。法國隊在主帥的“鐵腕治軍”下,變化顯而易見,較之兩年前的歐錦賽,陣容發生很大改變。本屆世界杯法國隊或許不夠成熟,但卻團結在主帥周圍,按照既定思路進行比賽。

比利時隊在很多方面與法國隊類似,一大批才華橫溢的球員崛起,陣容實力不遜於任何對手。但無論是四年前的世界杯,還是兩年前的歐錦賽,比利時隊都顯得后勁不足。一旦球隊遭遇困難,有關隊內不和的報道便不絕於耳。的確,比利時在民族、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等方面呈現出多元性,這也經常和隊內兩大核心阿扎爾和德布勞內聯系在一起。本屆世界杯,阿扎爾的作用突出,德布勞內雖然做出一定犧牲,但在關鍵時刻的表現也有目共睹。相對於技戰術方面,更加團結和目標一致才是這支比利時隊最大的變化。

英格蘭隊不知不覺成為“快樂足球”的代言人。就球隊氣氛而言,這支相對平民化的“三獅軍團”在同樣年輕的主帥帶領下,的確稱得上快樂和諧。這支英格蘭隊每個人都敢於拿球,敢於表現,這是勇於承擔責任的表現。當斯特林屢次浪費機會后依然能夠得到隊友和教練的鼓勵,當速度和技術都不錯的林加德成為全場跑動最多的球員,團結絕不是球員和教練的外交辭令,而是球隊實實在在的動力。

克羅地亞隊的歷史無需過多贅述,團結的概念早已注入靈魂。球隊10號莫德裡奇,他的童年記憶中既有戰火的陰影,也有20年前足球帶給這個國家的榮耀。另一位中場核心拉基蒂奇也堪稱“低調奢華”的典范。當球隊的核心如此平穩,其他重要球員又那麼激情四射,這樣一個團結的整體,戰斗力怎能不驚人。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