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實力之外看底蘊

李中文
2018年07月11日11: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杯賽打到半決賽階段,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有可能成為左右賽事勝負走向的砝碼。

盡管法國隊與比利時隊同樣陣容齊整,但法國隊的表現無疑更為從容,這也許就是一屆世界杯冠軍、兩屆歐洲杯冠軍在握的底蘊在起作用。

是多年累積的底蘊,讓年輕的法國隊在定位球中率先把握住了進球機會。而這個進球,也成為整場比賽的分水嶺。此后,先拔頭籌的法國隊在戰術設計上擁有了更多自主權,而比利時隊更多時候要在法國隊守勢中尋覓戰機,稍不留神還會被法國隊抓住防守空當進行反擊。在此種不對等局面下想要打贏比賽,可謂難上加難。

首場世界杯半決賽,法國隊贏在實力均衡上,也贏在底蘊深厚上。正因為實力與底蘊兼具,法國隊才一舉打開勝利之門。具體而言,沒有過硬實力、空有歷史成績,難免會有英雄遲暮之感,也很難在強強對決中贏得主動﹔而即便有底蘊、有實力,也還要善於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否則再好的底蘊與實力也難以轉化為比賽中的致勝要素。

實力與底蘊並不是一碼事,有實力不能等同於有底蘊,有底蘊也未必意味著有實力﹔實力更多強調的是比賽中的攻守平衡能力,底蘊更多強調的則是多年養成的精神氣質。人們喜歡法國隊與比利時隊,看重這兩支隊伍間展開的比賽,更多是因為這兩支隊伍人才濟濟、充滿活力,一定程度上代表著現代足球的發展方向,而在比賽戰術的自由轉換與比賽進程的合理調控方面,法國隊的深厚底蘊無疑使其更勝一籌,而這也成為最終決定比賽勝負走向的關鍵因素。

一場比賽總會分出勝負,只是將比賽結果與大牌明星表現、一些偶然因素影響聯系起來考慮,難免有失偏頗。其實,比賽的勝負是兩支隊伍實力與精氣神的比拼,雙方勢均力敵的比賽固然好看,而其中一方勝出的關鍵也許恰恰在於這支隊伍身上凝聚的底蘊二字。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