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國體育報:比利時隊成也勇氣,敗也勇氣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8年07月12日08:32 |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半決賽,法國隊1比0擊敗比利時隊晉級決賽。賽后,在禮節性地向法國隊表示祝賀后,比利時隊隊長阿扎爾沒能收斂住脾氣,直言不諱地說:“我們寧可像比利時隊一樣輸,也不想像法國隊一樣贏!”

作為為數眾多效力於英超聯賽的法國隊的俱樂部隊友、對手,阿扎爾本想和同樣年輕、同樣才華橫溢的“高盧軍團”打一場“火星撞地球”的遭遇戰,誰料法國隊主帥德尚根本不接招,從開場哨吹響的時刻就將陣型囤積在后場,壓縮比利時隊進攻空間。縱使阿扎爾憑借超人的急停急帶、原地啟動能力,能夠在小范圍打開局面,但還是無法幫助球隊取得進球,可憐的鋒線殺手盧卡庫前45分鐘沒能獲得一次射門的機會。

下半場,利用比利時隊急躁的心理,法國隊憑借一次角球機會由烏姆蒂蒂頭球破門,並將1比0的比分保持到終場,歷史上第三次闖入世界杯決賽,而比利時隊距離改寫歷史,隻差了45分鐘。

賽后技術統計顯示,比利時隊全場控球率60%左右,法國隊隻有40%……對手相對功利的踢法引發了比利時將帥的不滿,阿扎爾直接發飆,馬丁內斯則比較收斂,說“這就是足球”。

盡管坐擁比利時足球歷史上最天賦異稟的一批球員,俄羅斯世界杯前還是沒有多少人看好“歐洲紅魔”的前景,畢竟“大賽掉鏈子”是比利時隊由來已久、人所共知的“傳統”。但在外表儒雅、內心堅定的西班牙籍主帥馬丁內斯的撮合下,出現在俄羅斯賽場上的比利時隊空前團結、空前勇敢。小組賽收官戰面對英格蘭隊,在取勝就有可能進入競爭更為激烈的上半區的情況下,馬丁內斯的球隊還是1比0拿下,並在隨后的淘汰賽0比2落后日本隊的情況下完成逆轉,四分之一決賽更是完勝奪冠大熱門巴西隊。

北京時間7月11日凌晨昂首挺立在聖彼得堡體育場的比利時隊,與其說是一支隊伍,倒不如說是一群勇士,要為比利時足球的榮耀正名!

遺憾的是,足球場上不僅需要勇敢,更需要智慧。在這方面,有過1998年法國世界杯、2000年歐洲杯奪冠經驗的德尚顯然更勝一籌,用了針對性更強、也更聰明的方式將比利時隊的銳氣化於無形。

另外在戰術層面,本場馬丁內斯安排登貝萊、費萊尼出場也有待商榷,兩人並沒能在攻防兩端發揮更積極的作用,還犧牲了梅爾滕斯、卡拉斯科兩員邊路大將的出場機會,如果開場兩大飛翼同時出場,輔以中路強點、沖擊能力強的盧卡庫,或許結果會不一樣。

沒有如果,沒有或許,一切都在執法本場比賽的烏拉圭籍裁判庫尼亞的三聲長哨過后結束了。好在比利時隊還有沖擊第三名的機會,一旦成功,同樣是比利時隊出征世界杯的歷史最佳戰績。因為勇氣,比利時隊重新來到了世界杯中心,同樣因為勇氣,沒能更進一步,但他們的表現已贏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和掌聲。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