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法國人並非隻有“馬奇諾防線”

楊杏萍
2018年07月12日09:0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人並非隻有“馬奇諾防線”

美如畫的鋒線、穩如山的中場以及耀如星的新人,是這屆世界杯上法國隊給予我們最鮮明的三個標簽。相比之下,后防線則難免顯得有些黯淡,四名年輕球員筑起的防線,一名老將把守的球門……既沒有“追不上的姆巴佩”那樣的驚險刺激,也沒有“跨不過去的坎特”那麼令人心安。

不過,在半決賽與比利時的一戰,卻讓外界發現,雖然法國隊這條后防線在本屆世界杯上屢屢遭人詬病,但卻並非如“馬奇諾防線”那般容易摧毀。特別是門將洛裡與后衛烏姆蒂蒂,可以說正是這兩人的閃光表現,讓高盧雄雞在時隔12年后又一次闖入了世界杯決賽。

洛裡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在1:0擊敗比利時后,法國在本屆世界杯上零封對手的比賽場數達到了4次。6場比賽4場零封,這樣的數據與法國20年前本土奪冠時一模一樣,這也被外界視為法國即將重返世界之巔的吉兆,畢竟如今他們距離奪冠,隻有一場勝利的距離。而作為隊長兼門將的洛裡,在這4場零封中,顯然居功甚偉。

細數法國隊本屆世界杯已完成的6場比賽,在面對著曾奪過世界冠軍的阿根廷與烏拉圭兩支南美勁旅時,作為球隊最后一道防線,洛裡都曾在關鍵時刻發揮出重要作用:對阿根廷一役,大家記住了姆巴佩的一騎絕塵,卻也不能忘記洛裡在比賽最后時刻將梅西渴望扳平比分的射門牢牢抱在懷中﹔而對陣烏拉圭,洛裡的一次又一次神扑力保球門不失,讓法國隊的這場勝利沒有瑕疵。

當然也有不服的聲音,認為阿根廷隊在本屆世界杯表現萎靡不振,出線全靠天賜好運﹔而烏拉圭縱使一路高歌,但在對上法國時,卡瓦尼的缺席讓蘇亞雷斯在禁區內孤掌難鳴。但洛裡最終還是用出色的表現,讓這些質疑灰飛煙滅。對陣比利時,熱刺隊友阿爾德韋雷爾德的一腳刁鑽抽射直奔球門而去,而洛裡宛如門神附體的扑救,讓這腳本該成就比利時領先的射門,最終化為了法國球迷的喝彩。

這是洛裡代表法國出戰的第103場比賽,這也讓他追平了球隊主帥德尚,僅次於圖拉姆、亨利、德塞利、齊達內和維埃拉,並列國家隊隊史第六。在這一數據中,除了洛裡,排名前六的另外6位球員,都屬於法國隊98黃金一代,可以說,低調的洛裡,已悄然達到了前輩的高度。

從2010到2018,洛裡已經連續三屆以主力門將的身份,踏上世界杯的草坪。在他的世界杯記憶中,既有南非時法國陣營全面低迷的落寞,也有巴西時目睹一眾新星升起的喜悅,更有如今在俄羅斯高盧雄雞一路猛進的激昂。而對於洛裡而言,他也同樣讓球迷和隊友們見証了自己的成長。

除了在國家隊有亮眼的表現,洛裡在俱樂部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自2012年加盟熱刺后,彼時熱刺后防天團的花樣坑爹總讓洛裡突然之間就陷入險境,也正因為如此洛裡一度被英超球迷們稱為“最慘的門將沒有之一”,不過他卻總能以各種神扑讓球隊化險為夷。如今熱刺后防線已大大改善,而洛裡的狀態也依舊穩定,在剛結束的2017/2018賽季,洛裡的后防扑救成功率為69.7%,總扑救數為53,零封場次達到13場,僅比拿到金手套獎的德赫亞少2場。

如今,熱刺已與洛裡續約至2022年,穩定的發揮也讓洛裡成為了熱刺陣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在他的幫助下熱刺已連續三個賽季在最終排名中位居前三。

烏姆蒂蒂:帶刀后衛戴罪立功

不同於洛裡的毫無爭議,年輕的烏姆蒂蒂在本屆世界杯上的表現,一直被球迷戲謔為“烏姆蒂蒂總在打球隊一巴掌后又給球隊送個棗兒”。起伏不定的表現,讓他始終無法完全征服球迷,但昨日與比利時的一戰,讓烏姆蒂蒂最終實現了自我救贖。

尚不滿25歲的烏姆蒂蒂擁有法國與喀麥隆的雙重國籍,被視為具有巨星潛力的他一直是喀麥隆足協關注的對象,但他最終選擇了效力於法國國家隊。在2016年時,烏姆蒂蒂首次入選了國家隊並隨隊出征了歐洲杯。俄羅斯世界杯是烏姆蒂蒂首次參加世界杯,但他卻在本屆世界杯上成為了讓法國球迷又愛又恨的存在。

在小組賽首輪對陣澳大利亞時,首秀登場的烏姆蒂蒂在比賽第62分鐘手球送點,讓球隊丟失了好不容易獲得的領先優勢,若非澳大利亞在臨近比賽結束時的一記烏龍,恐怕法國隊的這場遭遇戰最終會以悶平收場。也正因為這次的致命失誤,讓烏姆蒂蒂在賽后招致了一眾球迷的不滿,更有網友將他禁區內那次匪夷所思的手球畫面惡搞成扣籃圖片,並戲稱他向馬拉多納的上帝之手致敬。

不過在此后的幾場比賽中,烏姆蒂蒂與同樣年輕的瓦拉內組成的中后衛組合成為了法國后防線上的一大保障,出色的表現讓他逐漸從首戰失誤的陰影中走了出來,重新被球迷所接納。在對陣烏拉圭的比賽中,姆巴佩被烏拉圭上下質疑假摔,心浮氣躁的蘇亞雷斯邊罵邊一路掙開隊友們的阻攔欲沖向姆巴佩,此時身為俱樂部伙伴的烏姆蒂蒂上前極力抱住蘇神並不斷勸阻,才最終化解了這場沖突。這一暖心的舉動,也讓烏姆蒂蒂在賽后圈了不少粉,被球迷們評為“雖然年輕,卻很有風范的球員”。

而到了對陣比利時的關鍵之戰,烏姆蒂蒂終於迎來了自己的爆發。他與瓦拉內的中后衛組合屢屢扮演重要角色,讓比利時強力的進攻都在到達球門前失去了威力。而他的一記頭球破門,不僅成為了法國隊最終致勝的武器,也讓他終於實現了自己戴罪立功的目標。那一夜,他的出色表現,讓不少人在一瞬間想起了20年前,同樣在半決賽上神兵天降的圖拉姆。

在世界杯開賽前,烏姆蒂蒂獲得巴薩的一紙5年長約,高達5億的買斷條款,彰顯了西甲豪門希望留住這位法國鐵塔的決心。毫無疑問,在未來幾年裡,烏姆蒂蒂將成為巴薩后防線上的中流砥柱。加盟巴薩僅兩個賽季的烏姆蒂蒂,如今基本坐穩了主力位置,並為球隊本賽季的奪冠立下了汗馬功勞。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