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總要爆發的“超級馬裡奧”曼朱基奇

2018年07月13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總要爆發的“超級馬裡奧”曼朱基奇

  新華社莫斯科7月12日電(記者 趙焱)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11日晚克羅地亞與英格蘭隊半決賽已經進行到第109分鐘,在所有人都以為克羅地亞要迎來世界杯上第三次點球大戰的時候,馬裡奧·曼朱基奇從兩名英格蘭后衛之間殺出,以最快的速度將佩裡西奇盡力頂入禁區的球搶到,然后半轉身抽射將球送入網。克羅地亞逆轉成功,現場的俄羅斯比分播報員嘶啞地怒吼著曼朱基奇的名字。

  在意大利尤文圖斯隊已經三個賽季的曼朱基奇早已在俱樂部屢建奇功,在歐冠聯賽上有過頭球絕殺,也有過驚天倒鉤,但他在半決賽前就表示:“世界杯四強與歐冠決賽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因為可以感受到國家的支持。”

  此前,在本屆世界杯上他除了首場與丹麥隊的比賽貢獻了一個進球外還始終沒有爆發。但被稱為“超級馬裡奧”、以爭強好勝出名的曼朱基奇不會讓機會白白溜掉,終於在半決賽中攻入制勝一球,與隊友們一起為克羅地亞創造了歷史。

  曼朱基奇在球場上一直以性格火暴著稱,有人說他就像一隻斗牛犬,有時會心浮氣躁,還經常與對方球員打架。也許這一切都跟他童年時巴爾干半島處於戰爭有關。

  1991年克羅地亞這個國家獨立時曼朱基奇隻有5歲,死亡與苦難留在他幼年的記憶中。現在他胳膊和后背的紋身上都傳遞出戰爭的信息,也許他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記曾經看到和生活過的場面。

  他難以相處、脾氣火爆的名聲也讓他得罪了不少教練、隊友和裁判,尤其是裁判不會原諒他的怒吼、推搡和肘擊,因此他也有“愣頭青”(“硬腦袋”)的外號,但他從來對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后悔,特別是在這場半決賽后,他成了人口隻有400多萬的克羅地亞的國家英雄。

  1992年,剛剛獨立的克羅地亞還處在戰爭留下的陰影中,他的家人帶著他離開家鄉斯拉沃尼亞布羅德逃難到德國。在德國斯圖加特附近的迪琴根俱樂部,曼朱基奇最早接受了足球訓練。

  12歲回到家鄉時,這個難對付的孩子就進入了丹迪的馬爾索納俱樂部的梯隊,為了踢球,他選高中時也是選擇了離家最近的學校,為的就是能夠在上學路上少浪費時間,而將這些時間用來在附近的場地上踢球。

  據說他小時候在球場上的位置並不是前鋒,而是后衛,但比賽一開始他總是忘記自己是后衛,一下子就沖到中前場。以至於他父親都跟教練說:“如果他不聽話,就別讓他上場。”不能上場當然對於熱愛足球的孩子來說是最大的懲罰,於是他逐漸變得聽話,但就是在后衛位置,他也打入了22個進球。

  但在一場比賽中,球隊的前鋒受傷了,教練讓他客串了半場前鋒,雖然上半場他作為后衛進了兩個球,代替前鋒出場時卻屢屢錯失進球機會。出乎意料的是,賽后他找到教練沮喪地表示不會再想做前鋒時,教練卻希望他努力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情。他最終也成為一名前鋒。

  在家鄉的一些球隊效力過幾年后,2005年他來到NK薩格勒布隊,當時在那裡執教的米洛斯拉夫·布拉澤維奇對他精心調教,曼朱基奇逐漸成長起來並且贏得了一些其他俱樂部的關注。

  薩格勒布迪納摩在2007-2008賽季與他簽約,一年后他就以16個球高居克羅地亞聯賽射手榜榜首。2010年他加盟德甲沃爾夫斯堡隊,兩個賽季后又簽約拜仁慕尼黑。在拜仁的兩個賽季共攻入48球,並與俱樂部一起獲得了幾乎所有榮譽,包括歐冠聯賽冠軍,這也讓他進入國際舞台,成為最有價值的中鋒之一。

  但是萊萬托夫斯基的簽約結束了他在慕尼黑的生活,他來到西班牙的馬德裡競技,顯然他與主教練西蒙尼“不來電”,隻好又轉會意大利的尤文圖斯。在尤文圖斯,他又重新燃起火焰,現在已經打滿三個賽季。

  從2007年入選克羅地亞國家隊后,曼朱基奇就一直是場上真正的斗士,球場對他來說就像是斗獸場。在球場上他流過血、摔斷過骨頭。在俄羅斯世界杯半決賽上攻入絕殺球之前他的腿已經受傷,但卻一直堅持著,並迎來了制勝一球。

  賽后曼朱基奇說:“其實我都不知道那個球是怎麼進的,但這一切不是奇跡,而是偉大的球員們能夠做到的事情。我們都是用心在踢球,今晚我們像獅子一樣,我想決賽時候也會一樣。”

  有媒體報道說,曼朱基奇在克羅地亞對陣俄羅斯的四分之一決賽期間,自己花錢請故鄉斯拉沃尼亞布羅德的人喝啤酒,這座城市6萬多居民大部分都來到城市中心廣場觀看比賽,曼朱基奇為他們付了大約3377歐元的啤酒錢。相信如果克羅地亞奪冠,他會為家鄉的人民掏更多的啤酒錢,家鄉人民也一定是不醉不歸。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