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走馬俄羅斯:場內場外都是贏家

白志標 張喆
2018年07月13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場內場外,都是贏家

“這是一個誰都想不到的結果,克羅地亞隊進入決賽,在最近50年的世界杯歷史從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過去進入決賽的至少都是被外界看好的種子隊,而克羅地亞隊並不是。”俄羅斯《體育快報》如此評論克羅地亞隊與英格蘭隊的賽果,“俄羅斯隊原本也有機會成為半決賽的勝利者,英格蘭隊並不擅長對付克羅地亞隊這種侵略性的打法,而這是俄羅斯隊的強項。有些遺憾,但無論如何還是斯拉夫人取勝。”

這種論調雖然有些“嫉妒”和“蹭熱點”成分,但說得倒沒錯。從民族性來說,無論是聯合北約整天防著俄羅斯的波蘭,還是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塞爾維亞、克羅地亞等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國家,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等都屬於斯拉夫人。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斯拉夫人從地理分布上來看,主要分布在南歐、中歐和東歐,甚至俄羅斯的遠東,此外還有少數分布在西歐、美洲、外高加索和中亞,人口總數在3億~3.5億,其語言統稱為斯拉夫語。

事實上,從整個斯拉夫人的文字來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保加利亞、塞爾維亞、馬其頓語等除了個別字母外,寫法基本一樣,屬於基裡爾字母體系﹔而克羅地亞、波斯尼亞、捷克、斯洛伐克等文字基本採用拉丁字母,但發音中還是很多互通的,因此不少前南斯拉夫球員到諸如俄羅斯、烏克蘭等國聯賽效力,以及前蘇聯加盟國球員到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等聯賽踢球,很快就能適應語言環境。

在克羅地亞隊歷史性地進入決賽后,“球員們像獲得了冠軍一樣慶祝”,《紐帶》網如此寫道,主帥拉裡奇坦言克羅地亞需要這樣的勝利,“正如1998年世界杯我們獲得第3名一樣,全世界認識了克羅地亞,這對提升克羅地亞的知名度以及我們所有人的信心非常有益。”與克羅地亞隊在球場上創造了自己和世界杯的新歷史一樣,俄羅斯隊也首次進入8強,這也是世界杯首次來到東歐,同樣是首次在斯拉夫人地區舉行。

昨天比賽前眾多克羅地亞球迷手持俄語字母排列出一句俄語:спасибо (謝謝)。而對於俄羅斯表示感謝的遠不止克羅地亞球迷,同樣包括英國的、法國的、巴西的、墨西哥的等無不都表達著對俄羅斯人的感謝,就連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也都多次表示,俄羅斯世界杯的組織工作和現場氣氛讓他從心裡不得不愛上俄羅斯。世界杯不僅僅是一個足球賽,同時是外交舞台,更是一個生意場,在俄羅斯這些功能得到集中展示,無論是國際足聯還是俄羅斯,場內場外都是贏家。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