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克羅地亞這碗“雞湯”請一飲而盡

2018年07月13日08:4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克羅地亞這碗“雞湯”請一飲而盡

北京時間7月12日,俄羅斯世界杯半決賽克羅地亞隊加時賽2:1擊敗英格蘭,歷史上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將與法國隊爭奪冠軍。克羅地亞是一個面積很小,人口也隻有400萬人左右的小國,最初,也並非本屆世界杯的奪冠熱門,卻創造了誰也沒有想到的奇跡。克羅地亞這碗“雞湯”足夠勵志。

踢了三個加時賽

逢敵必亮劍

擊敗英格蘭后,克羅地亞全隊激動地狂歡,這是克羅地亞足球首次闖入了世界杯最終的決賽。20年前的法國世界杯,蘇克和普羅辛內茨基用驚艷的表現率領格子軍團殺入到了四強,可惜不敵東道主法國隊。如今,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等人更是將克羅地亞帶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世界杯決賽,完成了對自身的超越。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可是在連踢了三個加時賽后一路淘汰對手,才闖入決賽的。不難看出,克羅地亞隊不僅實力強大,而且韌性十足,不到最后一刻,決不放棄,最終戰勝一個又一個強大的對手。世界杯開賽之初,我們對克羅地亞強大的中場組合嘖嘖贊嘆,而今,所有的人都會向克羅地亞隊強大的團隊精神和不屈的戰斗意志致敬。本屆世界杯上的克羅地亞隊就是足球版的亮劍精神。無論對手有多麼強大,逢敵必亮劍,決不退縮。不管克羅地亞隊最終能否奪冠,這屆格子軍團將成為世界杯歷史上的一段經典佳話。

主帥達利奇

小人物實現大夢想

克羅地亞主帥達利奇是個小人物,在世界杯32強主帥年薪中,他僅有50多萬歐元,在收入排行榜上處在最后梯隊。他在歐洲聯賽也籍籍無名,但了解亞冠聯賽的人,達利奇的名字就很熟悉了。在他的執教下,阿聯酋阿爾艾因隊是亞冠賽場上的勁旅,2016年還殺入亞冠決賽。此君一度幾乎執教國內的一支中甲球隊。

是的,克羅地亞神奇主帥算得上是亞洲造。今年52歲的達利奇很早就退役,早先在國內以及歐洲二、三流聯賽執教。自從2010年,達利奇開始執教沙特聯賽升班馬阿爾費薩利隊,這是他正式執教亞洲球隊。首個賽季,他便把這支升班馬帶到了聯賽第8位,由此取得了球隊歷史最好成績。賽季結束后,達利奇被評為2010-11賽季沙特最佳教練,這讓他聲名鵲起,引來了諸多中東豪門球隊的關注。2012年,達利奇接過沙特豪門阿爾希拉爾的教鞭,隨即率領球隊贏得了沙特王儲杯。此外,他還執教了阿聯酋的阿爾艾因隊,成績斐然。達利奇在西亞執教了7年,期間,中甲聯賽一支隊伍曾接觸過他。回到國內后,達利奇賦閑在家,由於克羅地亞隊前任主帥戰績不佳,他作為救火隊員執教克羅地亞,不僅率隊晉級世界杯正賽,還殺入決賽,創造了神話般的成績。

球迷因丑聞而倒戈

球隊用奉獻贏得尊嚴

當克羅地亞隊在世界杯賽場上高歌猛進,一路殺入決賽時,人們往往會提起他們足球史上的傳奇球星——達沃·蘇克。這位被譽為可以“用左腳拉小提琴”的名宿,曾在1998年帶領球隊在法國世界杯上勇奪第三名。如今,20年過去了,蘇克依然是克羅地亞足壇的重頭人物。2012年,他當上了克羅地亞足協主席,兩年后連任,去年12月,他又再度成功連任。然而在一些克羅地亞球迷眼中,他卻已不再是那個受人敬仰的球星,而是一個“魔頭”。

原來,在蘇克擔任克羅地亞足協掌門期間,他數次深陷貪腐丑聞。2015年,外媒曾報道稱,蘇克和2009年的一件歐洲足壇重大假球案有關聯。當時,假球案的核心人物曾向蘇克透露了投注信息。不過,這一消息遭到了蘇克的否認,“我從未違背過公平競賽的原則,也沒損害過足球這項運動的公正性。”但不久之后,蘇克又遭到指控:他和克羅地亞薩格勒布迪納摩俱樂部的執行董事馬米奇一起被指控涉嫌操縱足球賽事,謀取利益。

由於蘇克控制的克羅地亞足協丑聞不斷,很多克羅地亞球迷要求蘇克下台。為了發泄心中的不滿,克羅地亞隊在大賽中都遭到了本國球迷的倒戈。克羅地亞足球內部也不睦。世界杯小組賽期間,因效力AC米蘭的前鋒卡利尼奇拒絕出場比賽,被達利奇當場開除出國家隊。世界杯大賽期間,球員拒絕出場,並被開除,是極其罕見的事情。然而,克羅地亞隊沒有放棄,隨著比賽越深入,克羅地亞隊全隊愈發團結,他們用自己的表現創造了本國足球的世界杯新歷史。

半決賽淘汰英格蘭隊,克羅地亞舉國歡騰,球迷不再倒戈了,而是為球隊的表現無比驕傲。克羅地亞女總統也在與各國政要一起開會期間,向一部分政要贈送了克羅地亞球衣。最感人的是,半決賽賽后,達利奇透露:“我在比賽中曾想換人,但每個人都告訴我他們還能跑。”為了祖國,無關金錢,這支克羅地亞男足用自己的忘我奉獻,彌合了球迷心中的傷疤,為克羅地亞足球贏得了尊嚴。 華商報記者 梁軍

>>克羅地亞征程

三場淘汰賽 三場120分鐘比賽

從小組賽開始,克羅地亞就讓人眼前一亮!

本屆世界杯,克羅地亞與阿根廷、尼日利亞、冰島分在了D組,此組也被很多球迷認為是“死亡之組”,但是克羅地亞最終卻是勢頭最猛、出線最無懸念的球隊,最終他們三戰全勝全取9分。小組賽對陣擁有梅西的阿根廷,克羅地亞3:0血洗潘帕斯雄鷹,讓阿根廷人一度站在出局的邊緣。小組賽第三輪,面對冰島,面對外界放水的質疑聲,克羅地亞在落后的局面,最后時刻讀秒絕殺,三連勝小組第一晉級16強!

16強對陣丹麥,開場不到一分鐘丟球,但是第4分鐘曼朱基奇扳平,最終在殘酷的點球大戰,克羅地亞總比分3:2擊敗對手,挺進八強!與東道主俄羅斯的八強比賽,克羅地亞又一次拼到120分鐘,切裡舍夫率先破門,但克羅地亞很快扳平。加時賽,克羅地亞實現反超,但最后時刻被費爾南德斯頭球扳平。又一次殘酷的點球大戰,克羅地亞又一次笑到了最后,門將蘇巴西奇成為了功臣。

世界杯半決賽對陣英格蘭,又是開場丟球,僅僅第五分鐘,特裡皮爾的任意球攻破了克羅地亞球門,克羅地亞又要懸了?不可能!佩裡西奇站了出來,下半場抓住一次機會,頑強扳平比分。加時賽,克羅地亞發揮了血性,帶傷的曼朱基奇完成致命一擊,實現絕殺!

三場淘汰賽,克羅地亞都曾面臨0:1落后的局面,但是他們實現了逆轉。

三場淘汰賽,三場120分鐘的比賽,克羅地亞透支了體能。但對英格蘭的數據顯示,雖然經歷了兩場點球大戰,格子軍團本場的跑動距離依然達到了14.3萬米!也就是說,3場比賽克羅地亞多踢了90多分鐘的加時賽,每場比賽球員平均跑動達1.3萬米,一般比賽中,球員的跑動距離在1萬米左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