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馬塞洛:10年之后,還可以問候

劉大偉 李立 陳贏 李戈
2018年07月14日08: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塞洛:10年之后,還可以問候

  巴西隊球員馬塞洛在俄羅斯世界杯比賽中。

  10年前,他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上巴西隊中那個青澀的頑皮少年﹔10年后,他是2018俄羅斯世界杯上巴西隊裡那個仗義的帶頭大哥。

  10年前,剃了一頭圓寸的他說話時嘴角上揚,透著一份純真﹔10年后,改留爆炸式發型的他面對失敗時眼神堅定,透著一份豁達。

  他還是那個馬塞洛,巴西隊的主力左后衛。

  10年間,他的身份從“開心果”變成了“隊寵”,惟一不變的是開朗的性格和流淌在血液中的歡樂基因。

  時間,能帶走年華,卻帶不走足球留給青春的回憶。

  曾經是巴西隊的“開心果”

  本屆世界杯進入到收官階段,全世界球迷都在等待冠軍的誕生。看過兩場相對沉悶的半決賽后,開始有球迷懷念崇尚攻勢足球的“桑巴軍團”巴西隊。

  被比利時隊擋在半決賽之外的巴西隊上周就地解散,一部分球員回到巴西休假。馬塞洛與幾名隊友直接飛回了馬德裡,提前開始為下賽季進行身體調整與訓練。

  “如果隊友米蘭達的頭球沒有擊中門柱,而是進了,可能站在決賽賽場上的球隊會是我們吧。”得知淘汰巴西隊的比利時隊最終未能闖進決賽,馬塞洛用玩笑的口吻跟身邊的朋友表達了對本屆世界杯的遺憾心情。

  其實,北京奧運會上,初出茅廬的馬塞洛跟隨巴西隊曾在小組賽和銅牌爭奪戰中兩勝比利時隊。而當時那支比利時隊中的大部分球員都出現在了本屆世界杯1/4決賽中,其中就包括后防中堅孔帕尼、維爾通亨、維爾馬倫,以及后腰費萊尼和沒有上場的登貝萊。

  那時的馬塞洛被譽為巴西傳奇邊后衛羅伯特·卡洛斯的接班人,兩人身高相近,都屬於速度快、能助攻的后衛球員。馬塞洛的邊路突破、傳中,是那支巴西奧運男足重要的進攻手段,時任球隊主帥鄧加安排馬塞洛場場首發。

  北京奧運會上,中國隊與巴西隊同組,本報記者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到馬塞洛、帕托等巴西足球的后起之秀。當時,馬塞洛給記者留下的最深印象不是球技,而是搞怪、樂觀的個性。由於帕托當時已經加盟意甲豪門AC米蘭,在中國知名度很高,很多球迷都在訓練前等著跟帕托合影。而站在人群后面無人理睬的馬塞洛則並不介意,如果有球迷在他正前方合影,他會做個鬼臉“亂入”到鏡頭當中。

  當時,巴西隊中的大牌是以“超齡”球員身份出戰奧運會的小羅納爾多。小羅說:“馬塞洛是球隊中的‘開心果’,每次心情不好,看到他你就會不自覺地開心起來。”

  這種感覺,記者也深有感觸。

  馬塞洛幾乎每次出現在賽后混合採訪區中,都會被巴西老記者攔下來說兩句。無論談論的是比賽還是生活的話題,馬塞洛總是面帶微笑給出答案。這種開朗樂觀的性格后來也幫助他在巨星雲集的皇家馬德裡隊站穩了腳跟。

  如今是巴西隊的“老大哥”

  時間回到幾天前的世界杯1/4決賽,這一次笑到最后的不是馬塞洛,而是比利時球員。

  終場哨響的那一刻,拼盡全力的巴西隊球員都癱倒在喀山競技場的草坪上。這時,馬塞洛依次將隊友從地上拉起來,摟著他們的肩膀送上安慰。看到21歲的小將熱蘇斯低頭哭泣,馬塞洛給了小師弟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后摸了摸他的頭,拉著他一起走回了更衣室。

  在巴西隊和皇馬經歷過無數勝利喜悅和失敗痛苦的馬塞洛,這一刻儼然成為球隊的“政委”,他用自己出色的語言天賦和開朗的性格感染著沉浸在痛苦中的隊友們。此情此景讓巴西隊主教練蒂特感到十分欣慰,“這些老隊員都是巴西隊的財富,我相信他們中的一些人仍會出現在下屆世界杯上。”

  賽后,本報記者在一位擅長西班牙語的同行的幫助下,終於得到了再次與馬塞洛面對面溝通的機會。

  “你好,馬塞洛!還記得10年前你參加北京奧運會時的情景嗎?”記者拿出了當年他一頭圓寸的青澀照片。馬塞洛把頭湊過來,盯著記者手機的屏幕上下打量,然后面露尷尬的微笑。他說:“謝謝你還珍藏著這些照片,不過最好在今晚給它‘銷毀’,不要告訴別人,我曾經是這副模樣。”

  10年前,記者曾問馬塞洛對今后的職業生涯有何規劃,他的回答是:“我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球員,無論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隊,都能打上主力。”10年過去了,他早已實現了當年的夢想:58次代表國家隊出場、400多次為皇馬出場,且在兩支球隊中都擔任過隊長。

  “10年來,你一直保持積極的心態面對足球和比賽,你是怎麼做到的?”

  在巴西隊失敗的那個夜晚提出這樣的問題,記者覺得有些不合時宜,但馬塞洛想了想,還是給出了答案:“生活給了我們美好的東西,但有時它也會讓我們痛苦,因為我們沒有實現某些目標。不過,對於足球來說,勝利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參與競爭、拼盡全力,包括和隊友們一起追求勝利的過程對我來說都是快樂的。今天我們只是輸掉了一場淘汰賽,過分沮喪不會改變結果。當然,奪冠的目標又要推遲4年,但隻要有信心,相信目標遲早會實現。”

  又一個微笑后,馬塞洛轉身離去。

  10年后,希望我們還是朋友,還可以問候。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