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決賽前瞻:20年的恩怨 法國、克羅地亞再度碰面

楊磊
2018年07月1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當地時間7月15日晚(北京時間7月15日23:00),2018年世界杯終於迎來了最終的決戰,法國隊將與克羅地亞隊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對大力神獎杯發起沖擊,年輕的法國一路高歌猛進,而克羅地亞則一路險象環生,今日一戰必將是殊死的搏斗。

法國隊隊員姆巴佩在備戰決賽訓練中

這是法國隊時隔12年再次進入世界杯決賽,2006年決賽上,齊達內頭頂馬特拉濟讓高盧雄雞與大力神杯擦肩而過。經歷了12年的消沉,這支年輕的法國隊在本屆世界杯前就被寄予厚望,作為本次世界杯身價最高的球隊,高盧雄雞擁有姆巴佩、格列茲曼、博格巴等一批青年才俊,全隊平均年齡26歲,是本次世界杯32支球隊中第二年輕的隊伍。在主教練德尚的帶領下,年輕的法國隊沉著老練,攻守平衡,在之前進行的6場比賽中,法國隊隻在對陣阿根廷時有過暫時的落后,其他場次均佔據了場上的主動,實力可見一斑。

克羅地亞則是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這也是世界杯歷史上第13支站上決賽賽場的球隊。雖然克羅地亞在1998年才第一次參加世界杯比賽,但是那年他們獲得了第三名,達沃·蘇克領銜的黃金一代讓克羅地亞在世界杯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今天,莫德裡奇接過了前輩的旗幟,帶領格子軍團超越了昔日的輝煌,雖然克羅地亞整體沒有法國隊那般天賦異稟,但是誰都不敢對這支東歐鐵騎掉以輕心。

經過六場比賽的磨合,法國隊的戰術更加熟練。小組賽第一場法國隊的無鋒陣型進攻受阻,德尚立即將中鋒吉魯固定在了首發的位置上,接下來的比賽,法國隊打得順風順水,雖然吉魯的終結能力不強,但是他在鋒線上的支點作用非常明顯,格列茲曼和姆巴佩兩人在邊路的快速突進也成為法國隊的制勝法寶。終場方面,博格巴終於在世界杯賽場展現出了他世界最貴中場應有的實力,無論是進攻還是防守,博格巴都不遺余力,很好的做到了串聯球隊中前場的作用。而他身邊的坎特則是本次法國隊中場的法寶,這位切爾西悍將6場比賽全部打滿,跑動距離62.7公裡,完成了58次反搶,這種高強度的防守成為對手難以突破的中場屏障。法國隊的后防線除了防守穩健之外,得分能力也十分突出,3場淘汰賽后衛貢獻了3球,瓦拉內、烏姆蒂蒂和帕瓦爾都收獲了進球,這讓法國隊的進攻多了不少選擇。

克羅地亞隊備戰世界杯決賽,曼朱基奇秀飛踢高度驚人。

克羅地亞隊更注重整體發揮。球隊的攻防運轉主要依賴於中場莫德裡奇和拉基蒂奇的雙人組合。邊路方面,佩裡西奇和雷比奇都是邊路進攻的好手,佩裡西奇半決賽對陣英格蘭的比賽中不僅攻入了扳平比分的進球,還助攻曼朱基奇完成了絕殺。而曼朱基奇也是克羅地亞鋒線不可或缺的進攻支點,這位32歲的老將出場5次,攻入兩球並送出一次助攻,他的存在極大地牽扯了對手防線,不僅自己能夠得分,還為隊友創造了不少進攻空間。不過,克羅地亞在淘汰賽階段經歷了不少苦戰,他們三場比賽有兩場進入了點球大戰,一場踢滿了120分鐘,對於年齡偏大的克羅地亞隊來說,體能是他們的一大劣勢。同時,球隊內有5人出現了身體傷病的情況,而這5人均是半決賽對陣英格蘭時的首發核心球員,這對於克羅地亞來說是個棘手的問題。

從兩隊交手的歷史上來看,法國隊佔有絕對的優勢,他們與克羅地亞交手5次,取得了3勝2平的不敗戰績。而世界杯歷史上,兩隊唯一一次交鋒則是在1998年,克羅地亞首次打進世界杯決賽圈,在半決賽中,東道主法國2-0擊敗克羅地亞,最終法國隊在家門口舉起了大力神獎杯。本場比賽,究竟是克羅地亞的復仇之戰,還是法國隊重現昔日的輝煌,今晚讓我們目以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