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成長,世界杯上的主旋律

李中文
2018年07月15日13: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利時隊與英格蘭隊堪稱本屆世界杯上的一對歡喜冤家,繼在小組賽中相遇之后,兩隊又在爭奪世界杯季軍的比賽中碰面。

兩隊曾在G組最后一輪比賽中相遇,當時兩隊均已提前進入世界杯十六強,這場小組賽解決的是兩隊在小組中的排位問題,而與小組賽排位相關的則是哪支隊伍進入強隊更多的上半區、哪支隊伍進入更有可能突出重圍的下半區,比賽的結果是比利時隊1:0獲勝。在隨后的比賽中,比利時隊先后在八分之一決賽中3:2戰勝日本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2:1擊敗巴西隊、在半決賽中0:1負於法國隊﹔而英格蘭隊則先后在八分之一決賽中點球大戰擊敗哥倫比亞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2:0輕取瑞典隊、在半決賽中1:2不敵克羅地亞隊。這樣,兩隊在爭奪世界杯季軍的比賽中相遇,比賽結果是比利時隊如願拿到世界杯季軍、實現歷史性突破。

盡管在兩場比賽中獲勝的都是比利時隊,但兩場比賽帶給的人們的觀感並不相同。在小組賽中,兩隊打得比較沉悶,比賽現場不時噓聲四起﹔在爭奪世界杯季軍的比賽中,比利時隊表現出更強的實力,如願奪得世界杯季軍,也是這支陣容整齊、積極進取的球隊理應獲取的榮譽。相比於比利時隊,英格蘭隊在本屆世界杯上有過被質疑消極比賽的尷尬、也有過破除世界杯點球大戰輸球魔咒的榮耀,心態的猶疑、狀態的起伏,也讓這支一度非常被看好的球隊付出了成長的代價。

成長,是所有年輕球隊在登攀過程中的必然歷程﹔成長,也是世界杯上的一道別致風景。對於比利時隊與英格蘭隊而言,能形成在本屆世界杯上的參賽陣容,已是多年累積的難得成果,但這兩支隊伍的確都還很年輕。年輕是這兩支隊伍的標簽,也意味著要經歷一番風雨才能更加成熟。對於比利時隊而言,他們一路打到半決賽,每一場比賽都帶給人朝氣蓬勃的感覺,隊中一眾球星也在大賽中綻放出奪目光彩,但這支隊伍想要達成的目標,顯然不止於世界杯季軍﹔對於英格蘭隊而言,他們剛剛走上世界杯賽場就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幾場比賽打下來更讓人看到這支隊伍相比於以往英格蘭隊的長足進步,盡管整體表現並不完美,但能夠打出幾場漂亮仗並闖入世界杯四強,已可激勵這支年輕隊伍今后繼續向更高目標登攀。

成長,也是世界杯上所有參賽隊伍的主旋律。即便是打進決賽的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也不是每場比賽都發揮出應有水平、表現出最佳狀態,唯有抱定在學習中成長、在成長中學習,隊伍才能保持優勢、繼續進步。至於其他參賽球隊,審視自身在參賽世界杯的表現,值得反思、沉澱之處肯定更多,唯有明明白白認清差距、實實在在改進弊端,下次再來才會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對於世界杯上的人和事,以人才、隊伍、事物成長的本真狀態去認識,才會不求全責備,才能客觀看待所有的驚喜與意外。留住世界杯上的那些美好,記住世界杯上的那些故事,難道世界杯不也在丈量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