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羊城晚報:“魂斷”英格蘭

徐揚揚
2018年07月15日14:3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英格蘭與世界杯季軍失之交臂,但時隔28年再度躋身四強,已創造近年的最好成績。一屆世界杯兩敗於比利時,但英格蘭兩場比賽都未盡全力。小組賽,雙方都已提前晉級,各自輪換9人,英格蘭輸球如願進入下半區﹔季軍之爭,比利時以最強陣容出戰,英格蘭則輪換5人。在英格蘭主教練索斯蓋特看來,這畢竟是世界杯的比賽,不能讓弟子白來一趟,於是菲爾·瓊斯也首發上陣。這種人性化的處理,也表明季軍在其心中的分量有限。盡管如此,再次敗在比利時腳下,仍反映出雙方的差距,也暴露出英格蘭的短板。

季軍爭奪戰,直塞球之比是4比1,比利時佔明顯優勢,其中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德布勞內的價值。開場不久,德布勞內的一腳直塞穿透整條防線,讓阿扎爾接球后下底傳中,穆尼耶中路包抄率先打破僵局。下半時末段,德布勞內又送出一記直塞,讓阿扎爾在禁區內從容接球后推射破門。可以說,德布勞內的兩次直塞決定了季軍的歸屬,也像一面鏡子照出英格蘭的缺陷。在英格蘭陣中,扮演與德布勞內相同角色的是亨德森,但兩人的能力差一個級別,前者是傳球大師,后者只是好中場。

在四強中,除英格蘭外,其余三隊都有各自的“德布勞內”,法國有博格巴,克羅地亞有莫德裡奇,這三人都在或曾在英超俱樂部效力。與他們相比,亨德森的個人能力和創造力有明顯差距。在現有的英格蘭中場“矮子裡拔將軍”,也隻有亨德森能扮演中場核心的角色。此役,亨德森將“板凳”坐穿,使得前鋒斯特林不得不屢屢到中場回接,鋒線就隻剩下凱恩一個接應點,使得他在前場接球的機會屈指可數。

在四強球隊中也有各自的“凱恩”,法國是吉魯、比利時是盧卡庫、克羅地亞是曼朱基奇,他們得到的支持明顯比凱恩更多,這是因為他們身后有博格巴、德布勞內和莫德裡奇。因此質疑凱恩是最水的“金靴”未免過於苛求。

其實,在索斯蓋特麾下的英格蘭比起前輩已有長足的進步,無論是個人能力、陣型打法,比賽心理,還是定位球戰術的設計、實施都今非昔比,他們所缺的是一位世界級傳球大師、場上組織核心、中場“靈魂”。28年前,英格蘭躋身意大利世界杯四強,那支球隊各方面都不如現在,但有加斯科因。因此,“加斯科恩級別”的中場恐怕就是英格蘭所缺的最后一塊冠軍拼圖。擁有世界級的中場是可遇不可求的,英格蘭去年連續在U-17世界杯和U-20世界杯奪冠,“加斯科因”的重現還會遠嗎?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