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決賽今晚11時打響 誰能一戰封王?

趙紫名
2018年07月15日14:49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克羅地亞與法國在世界杯決賽會師,這個結果出乎了不少人的預料。盡管格子軍團有魔笛與拉基蒂奇這兩位西甲雙雄的中場壓陣,但是與星光璀璨的法國隊相比,其陣容厚度仍稍顯薄弱。尤其是連打三場加時,還比法國隊少休息一天,克羅地亞不被外界所看好。但世界杯決賽是一場定勝負的比賽,任何結果都是有可能的,克羅地亞如果繼續發揚優良的戰斗精神,他們不是沒有機會。

小星星的爭奪,第二顆還是第一顆?

這是法國第3次進入世界杯決賽,前兩次分別是1998年和2006年,20年三度進決賽,足以看出法國足球的實力。之前兩次決賽,法國隊1勝1負,在1998年本土捧杯。如今,法國沖擊隊史第二座冠軍獎杯,德尚是1998年的冠軍隊隊長,現在是球隊主帥。如果德尚可以帶隊奪冠的話,他將成為第三位以球員和教練身份獲得世界杯冠軍的人,之前兩位是扎加洛和貝肯鮑爾。

克羅地亞首次躋身世界杯決賽,他們之前最好成績就是1998年的季軍。世界杯歷史上已經有8支冠軍隊,克羅地亞能否成為第9支成為決賽的一大看點。巧合的是,世界杯歷史上一直有一個定律,那就是凡尾數逢8的世界杯年,都會誕生新冠軍——1938年的意大利、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國。而且之前兩支首次晉級世界杯決賽的球隊都奪得了冠軍,分別是1998年的法國和2010年的西班牙,這一次克羅地亞會延續這樣的神奇嗎?

數據顯示,自克羅地亞獨立以來,兩隊有過5次碰面,法國3勝2平保持不敗。世界杯歷史上雙方相遇過一次,就是1998年世界杯半決賽,達沃·蘇克第46分鐘的進球令格子軍團取得領先,但右后衛圖拉姆鐵樹開花遠射梅開二度,打入國家隊生涯僅有的2粒進球,最終率領高盧雄雞上演逆轉好戲,歷史上第一次闖進世界杯決賽並奪冠。

金球之爭,莫德裡奇單挑法國兩大核心

決賽,不只是角逐金杯,還關系金球的歸屬。從兩隊的陣容和球員表現看,法國隊的格列茲曼、姆巴佩,克羅地亞的莫德裡奇最有希望競爭金球獎。格列茲曼已經打進3球送出2次助攻,而姆巴佩也有3球進賬,兩人是法國隊進入淘汰賽后的關鍵角色,帶隊一路殺進決賽。

莫德裡奇則是克羅地亞的絕對核心,2球1助攻的數據雖然並不是很搶眼,但是他在場上的作用不可取代。數據顯示,莫德裡奇六場比賽總跑動距離多達63公裡,在所有球員中排第一,場均超過10公裡,展現出十足的斗志和拼勁。此外,莫德裡奇創造16次破門機會,發揮出色。一般情況下,冠軍隊成員會拿到金球獎,但這次決賽,無論克羅地亞輸贏,莫德裡奇都有很大的希望去競爭金球獎。某種程度上,世界杯金球獎的歸屬也將直接影響世界足球先生的評選,誰能打破梅西和C羅的壟斷,這一場至關重要。

決賽有加時傳統?克羅地亞體能受考驗

本次世界杯,克羅地亞堪稱加時賽之王,進入淘汰賽后,他們連續踢了三場加時賽,其中兩場點球大戰晉級,一場加時賽上演絕殺。法國隊則一路高歌猛進,都是在90分鐘的時間內解決戰斗。需要指出的是,之前三屆世界杯決賽都進入加時賽,如果本場比賽再次進入加時賽,克羅地亞的體能會遭遇嚴峻考驗。

整體年齡比較大的克羅地亞,必須要爭取90分鐘內解決戰斗或者搶開局,這樣才能佔據主動。法國隊的防守反擊打法很成熟,姆巴佩的沖擊力考驗克羅地亞的防線。整體上看,決賽法國佔優,但克羅地亞並非沒有機會,他們已經在之前的比賽中展現出超強的意志力和戰斗力。到了決賽的賽場,考驗的不只是實力,還有心態等各方面因素。2年前的歐洲杯決賽,法國在被看好的情況下丟冠,他們需要突破這個心理難關。克羅地亞的壓力相對較小,他們隻需要發揮出自己的實力,就能距離目標更近一點。 

(責編:體育實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