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冬天辦世界杯不是事 中國隊去不去影響大

趙蔚林
2018年07月16日08:45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辦世界杯不是事 中國隊去不去影響大

  莫斯科當地時間7月13日,國際足聯主席因梵蒂諾出現在盧日尼基體育場召開了整個世界杯的賽事總結發布會。掌門人明確表示,確定4年后的卡塔爾世界杯將會在2022年11月21日到12月18日進行!這將是世界杯歷史上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天辦賽,不過,由於小組賽“擴軍”問題尚未最后敲定,下屆世界杯能否受到中國球迷的熱捧還需要等等看。

  卡塔爾誘惑力不足?

  “如果國足進小組賽,中國球迷會更多”

  俄羅斯世界杯宣告結束后,世界杯正式進入了卡塔爾時間。下屆世界杯有著很多個“第一”,第一次在西亞舉辦的世界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天舉辦的世界杯,但和之前的南非、巴西或俄羅斯相比,似乎誘惑力不足。

  很多中國人都有“前蘇聯情結”,記者們也不例外,因此到俄羅斯採訪世界杯,對於媒體有著天然的吸引力。莫斯科、聖彼得堡、加裡寧格勒等城市,都留下了中國記者們前往採訪報道的足跡。“卡塔爾畢竟國家小一些,一方面是球場承辦力還有待觀察,二來現場報道上的周邊素材可能也會少一些。”很多中國記者2006年採訪過多哈亞運會,對卡塔爾的情況比較熟悉,對現在媒體借由大賽打開文化窗口的報道模式,卡塔爾可能會欠缺素材。

  也有旅行社人員認為,和神秘的南非巴西,廣袤的俄羅斯相比,卡塔爾的旅游資源比較有限,這或許也會限制一些到世界杯現場看球附帶旅游的沖動。不過,也有人表示,卡塔爾所在區域的異域風情加上冬天辦世界杯等等新奇的效應,也會讓下屆世界杯和世界杯衍生的旅游產品備受關注。

  但對中國球迷來說,中國足球隊能夠進軍世界杯決賽圈才是刺激他們更大觀賽欲望的根本。“我覺得對中國球迷來說,看一次世界杯就夠了,但如果國足進了卡塔爾世界杯,我可能會去再看一次。”一位中國球迷對華商報記者表示。

  至於卡塔爾世界杯是否將參賽隊伍擴大到48支?國際足聯官員、俄羅斯世界杯組委會負責人阿列克謝·索羅金14日表示:“最重要的是聽取卡塔爾的意見,因為他們已經為32支球隊做好了准備。”如果成行,則將大大增加中國隊入選的機會。

  中國品牌贊助要看效果

  未來四年中國企業或許會冷靜

  中國球迷的情況要和中國足球隊進行“捆綁”,但從某種意義上,中國企業卻不用,從俄羅斯世界杯開始,中國品牌如此大規模地登上世界杯舞台,除了自身成長的迫切需要,也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機緣。

  一方面是部分國際企業退出了對國際足聯、世界杯的贊助﹔另一方面則是俄羅斯面臨的復雜國際形勢,也影響到一部分企業﹔第三,國際足聯將以前的“國家贊助商”修改為區域贊助商,原來第三檔的贊助商隻能從世界杯舉辦國產生,但現在僅在亞洲就有了4個名額,且不限制是否曾舉辦過世界杯,這給了中國企業更多的機會。同時也給了一些小的中國品牌機會。

  可以預見的是,有了這一次世界杯的成功經驗,中國企業和國際化接軌的欲望會越來越強烈,從總體趨勢上,中國企業和中國商品通過大賽營銷走向世界肯定是必然途徑。但問題在於從俄羅斯到卡塔爾這四年間會發生什麼?因為,從中長期的效果來看,企業必須從市場上有足夠的收獲,這才是評判這起商業贊助、品牌營銷的最終標准。如果世界杯上的中國贊助商在未來四年內並未出現預期中的市場佔有率上升等狀況,也可能會影響未來的對於世界杯戰略的布局。一些專家認為,中國品牌借助世界杯等世界頂級賽事進行品牌營銷,一定要有清晰的市場定位、正確的營銷方案,同時要齊心協力,避免頭腦發熱跟風,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實際上,國足才是最大的“中國元素”,如果運氣好的話,四年后,中國隊在裡皮的帶領下成功殺入卡塔爾世界杯,中國企業借勢營銷贊助,中國球迷也再次燃氣了在海外觀戰中國隊征戰世界杯的激情,那麼,四年后的卡塔爾世界杯可能將成為中國元素更濃的一屆世界杯。 華商報特派俄羅斯記者 趙蔚林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