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金雞展翅——法國隊奪冠之路

2018年07月16日09: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金雞展翅——法國隊奪冠之路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記者韋驊7月15日,法國隊球員姆巴佩(前中)在比賽中慶祝進球。當日,在莫斯科進行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足球賽決賽中,法國隊以4比2戰勝克羅地亞隊,繼1998年后再奪世界杯冠軍。 新華社記者李尕攝、蘇斌、岳東興)莫斯科的瓢潑大雨中,法國隊隊長洛裡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近8萬名觀眾的注視下,捧起了那座令無數球隊魂牽夢繞的大力神杯。整整20年后,“高盧雄雞”與金杯再度完成了“牽手”。

世界足壇從沒有“常勝將軍”,巔峰與低谷之間的轉換周期也許隻有四年。故事要從法國隊1998年本土奪冠說起,如今的主教練德尚當時還是場上隊長,法國隊在決賽中三球大勝奪冠熱門巴西,成就了那個美妙的“法蘭西之夏”。

然而四年后的韓日世界杯,從揭幕戰成為塞內加爾慶祝的背景板,到小組賽墊底早早打道回府,法國隊由此拉開了進入21世紀后世界杯衛冕冠軍魔咒的序幕。

2006年德國世界杯,不被看好的法國隊一路晉級決賽,但中場大師齊達內在驚世一頂被罰下后與大力神杯擦肩而過的場景,為法國隊留下了悲情注解。

南非世界杯期間的法國隊令世人唏噓,青黃不接的他們鬧出隊員集體罷訓的丑聞,此后恥辱地小組墊底出局。

巴西世界杯上,博格巴、格列茲曼、瓦拉內等新人開始嶄露頭角,不過法國隊還是在四分之一決賽中遺憾地一球不敵最終冠軍德國隊。

得益於優秀的青訓體系,近年來法國隊人才輩出,更加成熟的格列茲曼等人將法國隊帶到了2016年歐錦賽亞軍的高度。歐錦賽后以姆巴佩為代表的新星紛紛冒尖,信心滿滿的法國隊期待著在世界足壇刮起更為強勁的“青春風暴”。

世界杯期間,瓦拉內在接受採訪時曾說:“隻有我們奪冠了才不會拿來與1998年的那支法國隊進行比較”。

此刻,瓦拉內們終於達到了與前輩同樣的高度。

6月16日 C組第一輪 法國2:1澳大利亞 關鍵詞:VAR

眾星雲集的法國隊開啟了世界杯的征程,但面對澳大利亞,這支32強中身價最高的球隊並沒有打出像樣的進攻。個人能力出色的格列茲曼、姆巴佩也未能有上佳發揮,反倒是VAR(視頻助理裁判)在比賽中搶了鏡,幫助法國2:1艱難地戰勝對手。

第55分鐘,格列茲曼在對方禁區內倒地,主裁判在VAR的幫助下判給法國隊一粒點球,格列茲曼一蹴而就,打入了球隊本屆比賽的第一粒進球。這也是VAR在世界杯賽場上的首秀。

對於失利的結果,澳大利亞主帥范馬爾維克並不服氣,他說:“我自己並沒有看回放。我隻希望比賽有一個誠實的裁判,我多麼希望他沒有決定求助錄像回放。”

6月21日 C組第二輪 法國1:0秘魯 關鍵詞:被動

次輪面對秘魯,法國隊依靠小將姆巴佩的進球,在上半場確立了1:0的領先。可是進入下半場,秘魯隊主導了比賽,阿基諾還有一腳射門擊中了橫梁。整場比賽,秘魯隊控球率達56%,但憑借著還算牢固的防守,法國隊將1:0的比分保持到了終場。

賽后德尚也承認了球隊在下半場的不足:“秘魯隊在下半場加強了逼搶,他們的表現很出色,有時即便我們搶下球權,也很難控球和傳球。”

6月26日 C組第三輪 法國0:0丹麥 關鍵詞:爭議

前兩輪過后,法國隊已經提前鎖定淘汰賽資格。面對丹麥,德尚在賽前表示不會手軟,球隊仍會盡全力拿下三分。

可是,“高盧雄雞”的表現卻並非德尚所言。由於打平即可攜手出線,法國與丹麥均進行了多處輪換。整場比賽,兩隊踢得讓人昏昏欲睡,頗有“默契球”嫌疑。雖然球迷在場內發出了漫天噓聲,但兩隊依然打不起精神。0:0,在一場皆大歡喜的平局之后,法國隊以C組第一的身份進入了16強,但球隊出工不出力的做法也引來了外界的不滿。

6月30日 1/8決賽 法國4:3阿根廷 關鍵詞:姆巴佩

1/8決賽,法國隊遭遇了在最后時刻勉強出線的“潘帕斯雄鷹”阿根廷。格列茲曼利用點球幫助球隊取得領先之后,阿根廷隊在7分鐘之內連入兩球,1:2,這是法國隊在本屆杯賽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落后。

之后帕瓦為法國隊扳平比分,接下來的比賽就成了姆巴佩的表演時間。這名巴黎聖日耳曼前鋒利用風馳電掣般的速度在短時間裡連下兩城,為法國隊留住了勝利。姆巴佩驚艷的發揮不僅讓對面的梅西黯淡無光,他也成為繼“球王”貝利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單場比賽攻入兩球的20歲以下球員。

賽后德尚也為姆巴佩送上了贊美之詞:“姆巴佩只是19歲的年輕人,他有潛力和能力去做偉大的事,就像那些傳奇一樣。”

7月6日 1/4決賽 法國2:0烏拉圭 關鍵詞:高效

兩次射正,兩粒進球。面對在之前四場比賽隻丟一球的烏拉圭,法國隊打出了高效的進攻。瓦拉內在上半場利用頭球破門,洛裡的出色發揮也力保球門不失。下半場比賽,格列茲曼在禁區外嘗試遠射,烏拉圭門將穆斯萊拉出現“黃油手”,皮球落入網窩,法國隊2:0拿下了比賽。

眼看球隊狀態越來越好,可德尚依然謹慎作答關於奪冠的可能:“晉級半決賽是板上釘釘的事情。我們不挑半決賽的對手,或許我們並非是一直最好的,但我們在進步,這不容易。”

7月10日 半決賽 法國1:0比利時 關鍵詞:曙光

比利時或許是法國隊在本次世界杯中遇到的最強大的對手。比利時此前是進攻火力最強的球隊,一共打入14粒進球。“歐洲紅魔”坐擁阿扎爾、德布勞內等多位大牌球星,並在1/4決賽中2:1戰勝“五星巴西”,氣勢正盛。

45分鐘鏖戰之后,法國隊終於砸開了比利時隊的大門。第51分鐘,格列茲曼開出角球,烏姆蒂蒂插上完成一個強有力的頭球,趕在防守的費萊尼之前,為法國敲開勝利之門。1:0,這也是整場比賽的唯一一個進球。

在闖過比利時這一關之后,近六屆世界杯三進決賽的法國隊看到了奪冠曙光。德尚也不再避談奪冠的話題,他說:“沒有人能抹去我們那一代的印記,但我們不能活在過去,那屬於很多法國人,但我不能給球員談那些,我們要書寫新紀錄。”

7月15日 決賽 法國4:2克羅地亞 關鍵詞:登頂

時隔兩年,德尚的球隊又一次殺到了最后。兩年前在家門口舉行的那場歐錦賽決賽,在被大多數人看好的情況下,法國隊加時不敵葡萄牙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在這支法國隊陣中,有9名球員經歷了那個苦澀的夜晚。“我們現在的隊伍裡有9名球員經歷了那場比賽,他們知道發生了什麼,這樣的經歷將會幫助我們,”德尚在賽前表示。

面對眾志成城的克羅地亞,法國隊在第18分鐘便取得了領先,雖然佩裡西奇為“格子軍團”扳平比分,但之后格列茲曼、博格巴、姆巴佩連下三城,從而殺死了比賽的懸念。

這是法國隊20年后再次舉起大力神杯,雖然隊中沒有涌現像齊達內這樣堪稱“球王”級別的人物,但是格列茲曼、姆巴佩也已然成為國際足壇的主導。更為關鍵的,這支球隊平均年齡隻有26歲,像姆巴佩、登貝萊等球員遠未達到巔峰。可以想象的是,四年后的卡塔爾,他們依然會是世界杯的主角。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