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冷雨夜,美麗足球不凋謝

2018年07月16日09: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冷雨夜,美麗足球不凋謝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記者 王集旻)隨著終場哨聲響起,克羅地亞隊球員頹然倒地,眼裡含滿淚水。看著法國隊球員手舉國旗滿場飛奔,瘋狂地慶祝奪冠,克羅地亞隊中場靈魂莫德裡奇臉上寫滿了不敢相信。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格子軍團”還會相信美麗足球,相信美麗的攻勢足球會贏得世界杯冠軍嗎?

  在此前的淘汰賽中,克羅地亞隊同丹麥、俄羅斯和英格蘭隊連戰三場加時,相當於比法國隊多踢一場比賽。克羅地亞隊原本可以在決賽中踢得保守一點,就像法國隊在半決賽中戰勝比利時隊那樣。然而,“格子軍團”仍然相信依靠自己的攻勢足球可以擊敗對手獲得冠軍。

  決賽中,法國隊再度打起實用的防守反擊,上半場,除了格列茲曼的點球,幾乎沒有像樣的射門。而克羅地亞隊則在莫德裡奇、拉基蒂奇和佩裡西奇等球員的中場調度下在絕大部分時間內圍攻法國,兩個邊后衛也大膽壓上,“高盧雄雞”門前一度風聲鶴唳。下半場,克羅地亞急於扳回比分,法國隊更是游刃有余地打起防反,而克羅地亞連戰三場加時的影響開始顯現,隊員們開始出現體力透支,但依然反復沖擊法國隊的防線,克羅地亞隊第二個進球就是老將曼朱基奇積極拼搶下,利用法國隊門將的失誤打入。

  盡管以2:4的比分輸掉了決賽,但是克羅地亞已經創造了歷史。在1998年,那是克羅地亞人第一次躋身世界杯決賽圈,他們帶著第三名的成績凱旋,蘇克等人引領的華麗進攻已經讓全世界驚嘆。20年后,在莫德裡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等球星的帶領下,這一屆的克羅地亞隊已經成為新的“黃金一代”,他們的攻勢足球在本屆世界杯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或許在克羅地亞球員看來,他們寧願因為華麗的進攻而死去,也不願向功利足球低頭。

  賽前,法國隊主帥德尚明確表明現在是時候需要點實用主義來比賽了,而克羅地亞主教練達利奇則表示要用最有尊嚴的方式來代表自己的國家,兩者理念的區別可見一斑。雖然比賽的結果已經無法改變,但可以想象,如果克羅地亞也像法國隊那樣穩守反擊,那比賽將是無比沉悶。

  莫德裡奇賽后獲得金球獎的榮譽,既是對他藝術般的中場組織的褒獎,更是對克羅地亞隊堅持攻勢足球的致敬。32歲的莫德裡奇可能是身材最矮小的中場球員之一,但是卻用自己聰明的接應、美妙的盤帶和清晰的中場梳理給世界杯留下深刻印象。本屆世界杯上,克羅地亞隊中前場有8人獲得進球,也是“格子軍團”攻勢足球的明証。

  頒獎典禮上,傾盆大雨突然而至,澆濕了一切,但是美麗足球不會因此凋零。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