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總有一種美麗,令人惋惜!——“小國大夢想”的亞軍之路

2018年07月16日09: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總有一種美麗,令人惋惜!——“小國大夢想”的亞軍之路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記者岳東興 韋驊 蘇斌)在世界杯歷史上,克羅地亞是第一支在三場淘汰賽場場落后卻能逆轉過關、最終晉級決賽的球隊。他們在15日的“盧日尼基之巔”對決中,創造機會更多、射門更多、控球更多、陣地進攻的層層推進更多,但卻不是能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隊!成王敗寇的世界杯,最終“選擇”了高效,而不是美麗。

  來到決賽前,連續踢了三場拖入加時的120分鐘淘汰賽、外加兩場點球大戰的“格子軍團”,堪稱世界杯史上進入決賽最艱難的球隊!

  但是,他們卻在全球數億觀眾的目光中,在體能消耗更大的情況下,踢得更為主動和開放。而如果想到作為決賽最小參賽國之一的克羅地亞,僅有400余萬的人口,你不得不為這個國家的勇氣和攻勢足球感到贊賞和惋惜。

  正如主帥達利奇所說,“小國可以有大夢想”!這一段雖敗猶榮的征程,克羅地亞足球的表現足以令世界仰望,也將永久載入世界足壇史冊。

  小組賽漸露“冠軍相”

  與法國隊的首場比賽相似,克羅地亞首戰也是通過對手的“烏龍球”和一個點球,以2:0輕取尼日利亞,在被譽為“准死亡之組”的搶分戰中,率先取得優勢。

  如果說首戰還算不溫不火,接下來克羅地亞人展現出了比對手更有“冠軍相”的強大實力,他們在下半場連進三球,以3:0橫掃梅西領銜的上屆亞軍阿根廷隊。小組賽末輪,達利奇的球隊在已經確保出線的情況下,雖然陣容進行了大面積輪換,仍然以2:1擊敗冰島,昂首以小組頭名出線。佩裡西奇在第90分鐘的進球帶給球隊三連勝的霸氣。也許從那時開始,不論進球多晚,克羅地亞已經找到總能贏球的感覺和韌勁。

  淘汰賽煉成“逆轉王”

  回顧起沖冠歷程,達利奇認為16進8的第一場淘汰賽是最艱難的,因為此前三連勝獲得的9分,已經毫無關系,全隊將從零開始,首次經歷一場定勝負的考驗。

  果然,克羅地亞本場首次體驗“逆風球”。在丹麥人“閃電戰”先拔頭籌后,曼朱基奇很快扳平比分。最后兩隊進入加時依舊難分勝負。點球大戰中,門將蘇巴西奇做出三次扑救,風頭不輸另一位有著“門神”般表現的小舒梅切爾,幫助球隊驚險過關。

  八強戰克羅地亞對陣東道主俄羅斯,遭遇的依舊是極端逆境的考驗。兩隊在1:1打平的常規時間裡,又是俄羅斯人先進球,克羅地亞艱難扳平。加時賽上,雖然維達實現反超,但強大的東道主同樣頑強將雙方拉回同一起跑線,雙雙迎來各自的第二場點球大戰。這一次,又是蘇巴西奇做出關鍵扑救,克羅地亞以總比分6:5繼續驚險晉級。

  在連續兩場拖入加時的淘汰賽后,克羅地亞已經有了“打不垮”的特質,他們在11天裡驚人地踢了第三場歷時120分鐘、“馬拉鬆”般的淘汰賽,最終以2:1逆轉以“青春風暴”著稱的英格蘭隊,創隊史紀錄首次殺進世界杯決賽。

  三場淘汰賽,場場落后,場場逆轉。克羅地亞已經有了王者氣質。

  打不垮的三大氣質

  凝聚力和求勝欲

  達利奇帶給球隊的凝聚力難以置信。許多克羅地亞球員接受採訪時都表示,這支球隊的團結氛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

  在集訓和世界杯比賽的50天左右時間裡,這支球隊拿主教練的話說,就像是一個大家庭。每名球員在球場上通過他們寸土必爭、高度投入的努力,彼此之間存在高度的信任和凝聚力,就像戰場上的戰友般團結。即便連續踢了三場120分鐘的淘汰賽,他們的求勝欲望隻增不減,團隊意識更是到達新的高度。

  精神和人格力量

  在淘汰賽階段,丹麥、俄羅斯和英格蘭全部在比賽中先進球,將克羅地亞逼上被淘汰的邊緣,但后者以強大的比賽掌控力和精神力量,全部逆轉對手晉級,而且有兩場拖入到了消耗極大、心理考驗極大的點球大戰。可以說,精神的強大,精湛的技藝,身體對高強度比賽的承受能力,是克羅地亞成為“逆轉王”的關鍵。

  球星的經驗和價值

  莫德裡奇是這一代球員的領導者。他與拉基蒂奇構成的中場,來自“皇馬+巴薩”的核心重組,是全隊強大中場的關鍵。不僅僅是他二人,球隊中還有尤文圖斯高效的“鋒霸”曼朱基奇,國際米蘭的“尖刀”佩裡西奇,以及利物浦的后防“鐵閘”洛夫倫等。而且,最關鍵的是,他們全都是各自豪門俱樂部的首發11人球員,都經歷過高水平歐洲聯賽的歷練,經驗和狀態正值職業生涯高峰期。這支球隊的平均年齡為27歲又10個月,無論從經驗、自信心還是技戰術成熟度考慮,這都是一支沖擊冠軍處於最佳階段的球隊。

  但是,在爭冠夢碎后,這支打不垮的世界亞軍,或許還能在兩年后的歐錦賽上重生!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