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青春風暴席卷俄羅斯 “法蘭西之夏”20年后再現

2018年07月16日09: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青春風暴席卷俄羅斯,“法蘭西之夏”20年后再現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記者蘇斌 韋驊 劉寧)終場哨響的一刻,法國隊所有成員沖上草坪肆意慶祝,此時的主教練德尚,恍惚間回到20年前他佩戴隊長袖標時那個美妙的“法蘭西之夏”。此情此景如今又在俄羅斯華麗上演!

  32天碰撞,64場戰斗,世界足壇的王者15日晚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誕生。不再是過往世界杯決賽裡的沉悶,總共6粒進球看得現場78011名觀眾以及數以億計守候在電視機前的觀眾大呼過癮,俄羅斯世界杯第二年輕的球隊法國以4:2擊敗克羅地亞,繼1998年后再登世界之巔。

  本屆賽事在上演衛冕冠軍德國小組出局、“絕代雙驕”克·羅納爾多和梅西雙雙止步16強等戲碼后,見証了球員總身價排名第一的法國來到了終極對決台上,對手是克羅地亞隊。

  時隔12年再次挺進決賽的法國隊在上半場僅有1腳射門、1腳射正的情況下,就收獲兩粒進球。克羅地亞前鋒曼朱基奇不幸成為另類歷史的創造者,他在第18分鐘防守任意球時不慎將球頂入自家球門,成為世界杯決賽歷史上首位攻入烏龍球的球員。

  在突如其來的雨水中,連續三場經歷加時苦戰晉級的克羅地亞早已習慣了逆境歸來。第28分鐘,中場核心莫德裡奇開出的任意球造成法國隊禁區混亂,佩裡西奇扣過防守球員后左腳勁射破網。

  然而10分鐘后克羅地亞又遭打擊,本屆賽事完成首秀、不乏爭議的視頻助理裁判(VAR)系統又在決賽中搶鏡,當值主裁經過其提示,認定佩裡西奇禁區內手球犯規,法國隊球員格列茲曼穩穩命中點球。

  半場2:1的比分,似乎在醞釀著下半場更大的“風暴”。19歲的姆巴佩向著“球王”之位又邁出一步,他先是參與了博格巴第59分鐘的進球,又在第65分鐘遠射建功,成為世界杯決賽進球的第二年輕球員:排在他前面的,是給世界足壇留下無數記憶的貝利,“球王”在1958年世界杯決賽進球時僅有17歲。

  第69分鐘,曼朱基奇利用法國門將洛裡的失誤扳回一球,克羅地亞人此后的多次嘗試均無功而返,隻得目送“高盧雄雞”登上世界之巔。

  俄羅斯世界杯是東歐國家首次舉辦世界杯,當地賽事組織工作得到了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的認可,他將本屆賽事稱為歷史上最棒的一屆世界杯。

  收獲亞軍的克羅地亞也創造其世界杯最好成績,他們曾在1998年獲得季軍,當時半決賽裡將他們淘汰出局的正是法國。

  略顯失落的莫德裡奇還是將金球獎攬入懷中,斬獲6粒進球的英格蘭隊前鋒凱恩收獲金靴獎,姆巴佩毫無懸念地榮膺最佳新秀,金手套則歸屬比利時門將庫爾圖瓦。

  莫斯科此時再次天降大雨,為屬於世界足壇的這個火熱夏天畫上了休止符。4年后,卡塔爾見!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