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不愛我就拉倒?——當世界杯的高效戰勝美麗

2018年07月16日14: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不愛我就拉倒?——當世界杯的高效戰勝美麗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憑借開場后夢幻般的“烏龍大禮”,以及一次存在爭議的VAR點球判罰,一度形同夢游的法國隊才找回主動權,隨后用效率更高的“防反足球”,才得以擊敗踢得更為勇敢和開放的克羅地亞隊,這也為本屆世界杯的“技戰術風向標”完成注解——效率決定一切,美麗與否暫時靠邊站。

賽后,就連主帥德尚也承認,法國隊確實沒有踢出一場足夠精彩的比賽,不過卻展現了奪冠所必需的強大精神特質,以及打進四個球的高效。從這個層面說,法國隊配得上冠軍。而且在一場定生死的比賽中,選擇揚長避短和更為務實的踢法,也無可厚非。更何況,本屆杯賽的一個總體特征恰恰是——你在控球的時間裡能干什麼,往往是比控球時間長短更重要的因素。

復盤比賽來看,克羅地亞隊作為世界杯史上第一支在三場淘汰賽場場落后卻能逆轉過關、最終晉級決賽的球隊,在15日晚的“盧日尼基之巔”對決中,創造機會更多、射門更多、控球更多、陣地進攻的層層推進更多……從觀眾角度而言,他們確實是踢得更有勇氣和更漂亮的一方。

比如,剛開場一分鐘,克羅地亞隊就全線壓上、高位逼搶,絲毫沒有顯現出連打三場120分鐘淘汰賽的疲憊。此外,他們中場的三人組,形成對比賽強大的控制力——拖后的布羅佐維奇,兩側的拉基蒂奇和莫德裡奇,人人都有出色的跑動接應能力,形成全隊從后向前推進、穩定的三個出球點。克羅地亞隊陣地進攻因此持續推進,踢得大開大合,令人欽佩。前15分鐘,達利奇的球隊控球率達59%,大部分時間在法國隊半場。如果這個局面沒有改觀,法國隊很難贏球。

但是,“高盧雄雞”的球星價值開始顯現。第16分鐘,姆巴佩在禁區右側憑借個人能力完成突破,帶給克羅地亞防線第一次威脅。僅兩分鐘后,法國隊收獲夢幻開局。他們的第一次前場任意球,就造成了曼朱基奇的頭球后蹭“大禮”。瞬時,烏雲籠罩的盧日尼基球場上空,大雨如注。

不過,踢得更為合理、且已經在前三場淘汰賽不斷累積“打不垮”氣質的克羅地亞隊,僅用10分鐘就給予回擊!同樣是定位球,克羅地亞球員禁區內完成了即興創作的連續傳遞——弗爾薩利科頭球回頂擺渡,維達回敲,佩裡西奇右腳扣過一名球員,接著左腳勁射破門。這粒無懈可擊的精彩入球,再度讓克羅地亞隊掌握主動。可是,存在爭議、反復通過VAR確認后才做出的點球判罰,10分鐘后又讓比賽走勢發生改變。

對於上半場,FIFA在滾動的文字點評中不客氣地說——“這是奇怪的景象,一支球隊是在真正踢球,但他們不是領先的球隊。德尚需要告訴隊員這樣踢球是贏不了冠軍的。后45分鐘也許能看到法國隊的改變。”這也反映出對克羅地亞隊是表現更好的一方。

正如官方點評那樣,法國隊下半時終於有了改觀,踢出了能夠將姆巴佩的沖擊力發揮到最大作用的高效防反,最終連入兩球。對方主帥達利奇坦言,也就是被打入第四球后,克羅地亞隊才失去了繼續追分的能量,他們確實累了。

總結來看,最終能夠奪冠的“高盧雄雞”的優點非常明顯——不論遇到什麼風格的球隊,他們總能找到最優的解決方法,而這種方法無關是否精彩,能贏球才是硬道理。

在面對克羅地亞隊中場強大的技術優勢下,博格巴、坎特以及左路的馬圖伊迪,除了提供防守硬度和對抗強度外,幾乎無法形成有效的向前組織推進的能力。因此,德尚的球隊在下半時最大改觀是,在后場斷球后,立即越過中場的糾纏,直接找姆巴佩的高速突破,制造機會,最終取得效果。盡管整場看不夠精彩,但他們足夠高效,這同樣展現了一支王者之師的水准,以及主教練的智慧。

賽后統計,克羅地亞隊控球率達到壓倒性的61%,傳球數比對手多出279次,射門數也以15:8幾乎是對手兩倍,但在射門射正次數上,法國隊卻以6:3是對手的兩倍,這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而正如德尚所說,他們是否是“美麗的冠軍”,他並不在意。但重要的是,從現在起的四年裡,法國隊將一直是世界冠軍,“這才是會被世界記住的”。

的確,刻在大力神杯上的球隊名,永遠隻有冠軍。而我們也沒法苛求,可能隻有一次爭冠機會的主帥和球員們,賭上生涯最寶貴的時光,去既要贏球還要贏得漂亮。但是,當我們回顧這屆杯賽時,或許依然會感到,科技介入的VAR和嚴密高效的務實踢法,確實讓華麗、精彩乃至戲劇性少了一些。因此,過早出局的“桑巴足球”以及雖敗猶榮的克羅地亞隊,才格外令人惋惜。

好吧,不管你愛不愛它,世界杯還將以四年一次的輪回,繼續下去。就如達利奇賽后所言——“這就是足球和生活”。而想想我們的人生,何嘗沒有過如此的感慨?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