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帶領小國實現大夢想的克羅地亞主帥達利奇

2018年07月16日14: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帶領小國實現大夢想的克羅地亞主帥達利奇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趙焱 吳書光

克羅地亞隊最終沒能創造奇跡奪冠,但當賽后主教練達利奇與隊員們一起走向克羅地亞球迷看台致謝的時候,所有球迷報以熱烈的掌聲,甚至是在終場哨聲即將響起、克羅地亞隊扳平無望時,球迷們也高聲歌唱致謝球隊,因為克羅地亞隊進入決賽就已經創造了歷史。

就在不足一年之前,達利奇還是一個不為人知的名字,但在俄羅斯世界杯的賽場上,達利奇帶領的“格子軍團”不停地創造奇跡,小組賽三戰連勝,2:0擊敗尼日利亞隊、3:0戰勝阿根廷隊,2:1拿下冰島隊﹔而淘汰賽連續三場加時賽,其中兩場還拖到了點球大戰。場面漂亮、不服輸的克羅地亞隊在世界范圍內圈粉無數,總穿一件白襯衫的達利奇也被球迷們記住。

達利奇在四分之一決賽戰勝東道主俄羅斯隊后激動得留下淚水,他解釋說:“點球獲勝后我確實感到高興、激動,這種感情一下子噴涌而出,我不是個愛哭的人,但今天真的太激動了。”

在半決賽戰勝英格蘭隊后,他一進入新聞發布廳就開始擦拭淚水,這次的淚水不僅為勝利也為自己球員拼搏的精神。他說:“雖然這是球隊打的連續第三場被拖進加時賽的淘汰賽,但他想做出換人調整時,所有場上球員都堅持要踢到最后一秒直至勝利,他們的精神令我自豪和感動。”

而在決賽明顯場面佔優卻最終輸給法國隊后,達利奇卻分外冷靜,他還告訴自己的隊員——不需要任何羞愧,抬起頭離開。在他進入和離開發布廳時,在座的記者們都鼓掌向他致敬。

球員時代,達利奇是一名努力的中場。1998年他到瓦爾特克斯隊效力,兩年后就在這家俱樂部開始了教練生涯,2005年成為俱樂部主教練。2010年他到了中東,先后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的聯賽中任教。

他說:“我當時不想留在克羅地亞,我要找一個工作機會,但克羅地亞的教練們在歐洲不是很受尊敬,因為歐洲球隊總是盯著那些熟悉的名字。我在歐洲隻能去低級別的球隊,但到了亞洲,一年后我就成為最好的教練。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但是我總是相信自己。”

達利奇帶領阿聯酋阿爾艾因隊殺入了2016賽季亞冠決賽,雖然失利僅獲得亞軍,但之后球隊到西班牙、英國和德國進行商業比賽,達利奇絲毫沒有壓力。當時,克羅地亞國家隊情況不好,4場比賽不勝,有可能無緣俄羅斯世界杯。

克羅地亞足協主席蘇克在尋找一名臨時主教練,臨時合同只是克羅地亞隊預選賽的最后一場與烏克蘭隊的比賽,這場比賽如果取勝他們將能夠進入附加賽。最終蘇克找到了達利奇。

達利奇說:“足協召喚我的時候,曾經問我是不是准備好了,我說是的。我沒有再問其他問題,我在乘機飛往烏克蘭之前、也就是距離比賽48小時之前見到了球員們。之前沒有談判、沒有發信息給任何人,我僅僅就是接受了,因為能夠成為國家隊教練是我一生的夢想。”

那場比賽克羅地亞隊2:0取勝,但由於只是一份臨時合同,在與烏克蘭隊比賽后的6周內都沒有續簽合同,也就沒有工資。達利奇只是說:“我不需要工資,我來國家隊也不是為錢,如果我們進入世界杯決賽圈,我們再討論錢的事。”

后來他帶領克羅地亞隊在附加賽上戰勝希臘隊,晉級俄羅斯世界杯決賽圈。

在俄羅斯賽場外也發生了一些意外,在小組賽期間,球隊中鋒卡利尼奇由於不滿充當替補托病不願出場,達利奇當天晚上就宣布將卡利尼奇開除出隊,他要傳遞出的信息就是“沒有人能夠搞特殊化”。球隊也沒有受到這一事件的影響,而是3:0戰勝了梅西率領的阿根廷隊,達利奇認為開除卡利尼奇的目的也是保持球隊團結。

團結正是達利奇認為克羅地亞隊成功的關鍵,他說:“如果你注意到我們的國家,注意到我們是一個400多萬人口的小國,你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奇跡,因為這是我們的特點,我們的DNA裡充滿競爭因子,但最重要的是團結,以前我們也有過個別偉大的球員,但最終也沒有取得太大成績。”

有了團結和球員們的奮斗,小國實現大夢想就成為可能。在決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達利奇再次說出了他喜歡的那句格言——“小國,大夢想”。不過,他將這個夢想的實現歸功於他的球員們,他說:“首先要有夢想和進取心,然后有一天,夢想會實現,最關鍵的是你永遠不能放棄,要相信自己。我要感謝所有的球員。”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