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冠軍之路的大數據深度分析

2018年07月16日17: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今夜凌晨,伴隨著一場淋漓盡致的進球大戰,法蘭西雄雞以4:2戰勝了格子軍團克羅地亞,封冠俄羅斯世界杯,而克羅地亞也以勝利者的姿態向世界展現了自己的風採。60年來的決賽最多進球、繼球王貝利又一位決賽進球的20歲小將……伴隨著一項項新紀錄、新數據的產生,本屆世界杯也圓滿落幕。

賽前並不被外界所看好的法國隊因何可以走到最后,笑傲群雄,簡極運動數據研究院將一同和大家用數據回顧並剖析一下這一支二度封王的法國隊。

高盧雄雞的身價與成績

2018俄羅斯世界杯最高身價非華麗的高盧雄雞莫屬,23人大名單總身價達到了14.1億歐元位居榜首,高於位於第二的英格蘭(13.9億歐元)和排名第三的巴西(12.7億歐元),立下了歷史世界杯上的最高紀錄標杆。更有年輕活力的豪華配置,出生於巴黎東北部小鎮邦迪的19歲小將姆巴佩不僅速度達到了驚人的39.2km/h,更是以1.87億歐元的身價力壓梅西身價,並與格列茲曼各為法國打進4球,並列居於本屆射手榜第三位。

如此頂配的幸福煩惱自然是被這位1998年法國首次奪得第一次世界杯冠軍的球隊隊長德尚承擔,雖說不能把身價等同於實力,也不能把實力和成績畫上等號,但是在今日凌晨能夠時隔20年再奪世界杯,相信大部分參賽球隊的主教練都願意替德尚去承擔這種幸福的煩惱。

如果非得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支位置均衡、平均年齡合理、一手好牌的法國隊,我能想到隻能是:一分錢一分貨。

法國23人大名單與決賽首發

德尚幸福的煩惱-陣型選擇

世界杯的舞台上也是有著太多超豪華陣容卻折戟沉沙的案例,因此德尚帶領著這樣一支頂配的球隊,排兵布陣的選擇也是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的,當成績開始出現與身價不匹配的時候立刻會招來輿論的口誅筆伐。從本屆世界杯的歷程來看,德尚對於4-2-3-1可謂是執著偏愛了,在7場的比賽中,僅在首戰對陣澳大利亞中擺出了一次433陣型,其余6場不出意外的將4231執行到底。

小組賽:試水三叉戟

法國隊在世界杯上首先嘗試的陣型是4-3-3,在金斯利-科曼和奧斯曼-登貝萊都遭受了重大傷病后,德尚優先選擇了更早復出的后者與格列茲曼、姆巴佩搭檔三叉戟,首戰103km的跑動距離,484次的傳球次數和52次的反搶創造了12次的射門機會並有5次射正,最后憑借著格列茲曼的進球和對手的烏龍球以2-1拿下了澳大利亞。

1/8、1/4、1/2淘汰賽:433到4231的轉變

德尚還擁有著一個純粹的中鋒——吉魯的煩惱,身披9號戰袍的吉魯是現階段法國最高的信任支點了,雖然在首戰對陣澳大利亞中未首發上場,在次回合直至決賽吉魯確立了中鋒支點的威信,擅長傳威脅球的勒馬爾,追風少年姆巴佩,全能的格列茲曼讓德尚的433完成了不斷換位的組合拳,換陣成的4231和吉魯簡直是絕配,在淘汰賽階段創造出了11個進球,並且擁有場均99km的跑動距離、場均372次的傳球次數、場均45%的控球率轉換成場均12次射門次數和4次射正次數的數據,相比於傳控的完美數據,高盧雄雞的進攻可謂是犀利高效了,華麗麗的高盧雄雞與德尚怎能說不是頂配了呢!

決賽:放棄球權誘敵深入

決賽對陣克羅地亞,德尚沒有“煩惱”,德尚是贏的。39%的控球率與淘汰賽場均45%的控球率相比,可以看出法國人是果斷放棄了球權誘敵深入,全民皆后衛的特點在很大程度上克制了克羅地亞的速度,吉魯和格列茨曼回撤,姆巴佩的伺機跑位,堅決打起了反擊並將4231進行到底。事實証明,效果顯著,法國的8次射門就有6次射正,其中將4個進球收入囊中。

法國全場各個時間段平均站位圖

坎特全程盯防莫德裡奇,集中活動在中后場,在吃到黃牌后毅然的被德尚換下,德尚換人也贏了,黃牌讓坎特開始無法全力盯防擔心紅牌的出現,且耗到了莫德裡奇在下半場的體能大量消耗后,讓其不足以有強大的爆發力,落后的克羅地亞起了高球,而這也正是坎特的弱項,德尚的換人是明智的。

吉魯回防到禁區,格列茲曼回撤,姆巴佩追防佩裡西奇在右邊路上伺機跑位,法國人的右邊路集中了50%的進攻比例,姆巴佩98分鐘的全場比賽中跑了8712m,在對手控球時跑了3526m,本隊控球時跑了2588m,身為邊前衛,在對方半場僅佔了總時間的53%,並且有著28次的沖刺次數,達到了31.28km/h的極值速度,上一次看到法國人退的這麼后面這麼迅速應該要追溯到郭刻爾克那會兒了。在反擊上姆巴佩禁區弧頂接球的原地擺腿射門,真的是詮釋了什麼是年輕有天賦真的是可以為所欲為。

法國進攻比例

法國vs克羅地亞(4-2)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真正結束了,4年一屆的大舞台上從來不缺少精彩的故事,多年后球賽裡的某一事件依然會是人們討論的話題,從1998年到2018年,高盧雄雞再次華麗的登頂,克羅地亞也讓人肅然起敬,引用網友的一句話:或許足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有時又超越了簡單的生活。世界杯,我們再見!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