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南美足球為何在與歐洲足球的較量中敗下陣來?

2018年07月17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南美足球為何在與歐洲足球的較量中敗下陣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6日電

  新華社記者 趙焱

  俄羅斯世界杯落下帷幕,法國隊捧得桂冠,亞軍克羅地亞隊也贏得了尊重,兩支歐洲球隊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對決。其實從四強開始,歐洲球隊登頂就已經成為事實,曾經的歐洲南美分庭抗禮變成了歐洲包攬前四,再也沒有什麼歐洲球隊和南美球隊巔峰對決,其實從前幾屆世界杯來看,進入四強的球隊中南美洲就早已經處於劣勢,南美足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尷尬局面呢?

  整體足球代替球星個人能力

  隨著足球運動的發展,各國都對足球的戰術做著更新和發展,現代足球發展越來越注重團隊和戰術的配合,對於強調個人能力的南美足球來說起到了很大的沖擊。

  從本屆世界杯的歐洲球隊來看,除了葡萄牙隊C羅比較突出外,其他球隊幾乎都是以整體見長。

  克羅地亞隊主教練達利奇說:“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員,內馬爾的水平也很高,但是所有僅僅依靠某一名球員的球隊都已經回家了,這就是世界杯與其他比賽的區別,依靠整體的球隊在繼續前行。”

  達利奇認為:“足球進步了很多,任何一支訓練有素的球隊都知道集體回防,整體組織進攻,個人不總是能夠解決問題,但團結一致卻可以。克羅地亞隊以前也有這方面的問題,僅僅依靠幾名球員無法組成一支有力量的球隊。”

  在過去三屆世界杯上,冠軍分別被意大利、西班牙、德國隊摘得,這幾支冠軍隊中的成員大多出自聯賽班底,甚至是一個俱樂部,也就是說用的打法已經在聯賽中反復實踐,球員間又足夠的默契,不需要場上再進行交流,而是場上球員能夠心領神會隊友的傳球線路。

  而南美足球一向是一種個人英雄主義的足球,也正因為此,球星突出,能被稱得上球王的馬拉多納和貝利也都是來自南美,連續過人、“踩單車”等都是南美球員在球場上最愛表演的項目,在整體足球不完備的時候,球星突破歐洲人的防線易如反掌,給觀眾們帶來了視覺享受,因此也造就了一批傳奇球星。

  有人說現代足球不好看了、太功利了,但這種實用主義最終能夠達到取得好成績的效果,就無法阻止球隊去踐行。

  在今年南美球隊中表現最好的巴西隊,實際上主教練蒂特也一直在強調整體,而不要僅僅依賴內馬爾一個人。內馬爾賽前也剛剛從大手術中恢復,顯然球隊已經被迫尋求沒有內馬爾的方法,最終內馬爾雖然回歸了,但球隊整體打法已經形成。只是在與比利時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場卡塞米羅無法出場,使得球隊的中場和前場之間無法有效連接,導致了最終的失敗。

  正在淪為歐洲足球的附庸

  如今的南美諸強,很多球員平時都來自歐洲俱樂部,這些球員實際早已融入歐洲的戰術體系,回到國家隊反而出現水土不服。

  在阿根廷隊23人名單中,隻有3人來自本國聯賽﹔而巴西隊更是隻有2名球員來自本國俱樂部。誠然,歐洲俱樂部的職業化程度更高,對球員被世界范圍內認可起到推動作用。但現在南美球員通常是從17、18歲就被歐洲豪門買走,對南美球員的天賦按照歐洲模式改造,這樣國內就很少能夠涌現出非常搶眼的球星。

  要知道以前的濟科、蘇格拉底、馬拉多納等人都是在世界杯或者世俱杯上成名后才登陸歐洲踢球的,到歐洲去淘金掙錢,同時也幫助歐洲俱樂部取得好成績。比如馬拉多納加盟那不勒斯后,就把這支球隊帶上了意甲冠軍的寶座。

  但隨著歐洲俱樂部職業化運作的發展,更多南美有天賦的球員渴望到歐洲踢球,南美各俱樂部也希望用自己的年輕球員換得經濟利益,將年輕球員賣到歐洲也就成為南美青訓的主要目標。

  同時,為了更好地出售球員,俱樂部培養球員並不再注重球隊整體實力需要,而是關注看台上的球探。因此在打法上,南美俱樂部開始遠離現代戰術體系,強調個人盤帶、突破,為的是讓球探們一眼就能看出天才球員的個人能力。

  由此可見,南美洲俱樂部培養球員的目的更多的不是本國聯賽的精彩,而是能夠為歐洲聯賽輸送多少人才。這不僅直接導致了國內聯賽水平下降、場面難看,也為國家隊的組成埋下了隱患,讓南美足球逐漸成為歐洲足球的附庸。

  出售球員收入難以良性循環

  由於經濟發展原因,南美球員到歐洲的目的主要是淘金。畢竟歐洲整體發展水平高,豪門俱樂部善於經營,給球員的報酬豐厚,球員願意去,培養他們的俱樂部也願意賣,特別是近些年來南美國家經濟狀況普遍不好,足球俱樂部的日子也不好過,球隊自然將出售年輕有才華的球員看作是賺錢的好方法。

  但這些出售球員的錢最終用在哪裡了呢?由於南美各國的經濟危機,俱樂部門票收入減少、贊助商收入減少,因此賣球員的錢主要用於支付拖欠的現有球員工資。在巴西,俱樂部拖欠球員工資現象非常普遍。當年孔卡從中超回到巴甲弗盧米嫩塞俱樂部時曾表示原因是懷念巴西的足球氛圍,但到巴西剛剛一年又回歸了中超,其原因就是給他支付薪水的贊助商撤資,而孔卡的轉會費入賬后,瞬間就被弗盧米嫩塞俱樂部用來還債了,普通球員被拖欠的工資依然沒有著落。

  所以,買賣球員得到的資金真正能夠用於青訓或者更新訓練設備的少之又少。近年來許多中國球隊派自己的梯隊來巴西訓練,到來之后發現,巴西當地俱樂部的訓練設施比起國內來要陳舊不少,訓練中使用的高科技手段也不如國內俱樂部,因此他們到巴西學習的更多是足球的意識、足球的文化。

  除了球員外,很多足球教練也都前往亞洲和中東等新興足球目的地淘金。包括中超在內的很多聯賽由於已經目光瞄准大牌教練,南美洲俱樂部就開始打到亞洲國家建立足球學校、充當青訓教練的主意,這也導致南美各國青訓教練的大量流失。

  足球,歸根到底是一項集體運動,僅靠個人、不思進取是無法趕超歐洲的。好在南美洲這片沃土上還是能夠涌現出一批批有天賦的球員,因此隻要他們積極進取、跟上世界足球更新換代的步伐,他們是能夠繼續挑戰歐洲球隊的。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