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踢的是球 俄羅斯賺的是錢

梁軍
2018年07月18日08:0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杯踢的是球俄羅斯賺的是錢

  2018俄羅斯世界杯終於落下大幕,過去一個多月發生的場景仍歷歷在目。無疑,俄羅斯舉辦了一屆成功的世界杯,這一成功主要體現在俄羅斯世界杯延續了世界杯的一項傳統——世界杯是一個好故事,更是一門好生意。

  投資132億美元

  史上最燒錢的世界杯

  這是一屆史上最昂貴的世界杯,在南非世界杯耗資60億美元、巴西世界杯豪擲110億美元之后,俄羅斯世界杯的總投入達到了驚人的132億美元。俄羅斯2017年全年GDP約為1.5萬億美元。可見,俄羅斯舉辦一屆世界杯,投入是巨大的。

  俄羅斯投入巨大,主要在基礎建設上,圍繞著11座承辦城市為核心的世界杯相關項目達到218個,其中僅用於改建和擴建相應場館和訓練場的開支不僅超過預算,還佔了相當大比重,比如,聖彼得堡澤尼特球場,這座為世界杯興建的現代化體育場2017年3月份剛剛完工,耗資達到17億美元,超越了英國的新溫布利球場,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足球場。

  酒店預訂增幅10倍

  旅游業得到大力提振

  俄羅斯為何耗費巨大的投入為世界杯大興土木呢?俄羅斯人清楚,世界杯不是賠本賺吆喝的買賣,是一門掙錢的好買賣。

  在世界杯的各項收入中,最直接的收入來自於旅游業。國際足聯的報告預測,世界杯期間,約有60萬外國游客涌入俄羅斯,以每名游客平均逗留12天計算,就能給俄羅斯帶來約20億美元的收入。由於目前還在統計各項數據,觀看世界杯究竟能給俄羅斯帶來多少收入還沒有最終答案。不過,一個最新的數據是,世界杯期間,俄羅斯接待了超過150萬游客,比國際足聯之前預測的60萬人多出90萬人。世界杯期間莫斯科的酒店預訂量同比增幅超10倍,赴俄機票訂量同比增長超400%,價碼也水漲船高,小組賽期間星級酒店單日標價增長4倍至10倍不等。因而,世界杯期間,俄羅斯的旅游業的收入肯定要遠遠超過國際足聯測算的20億美元。

  拉動俄羅斯經濟

  帶動2%的GDP增長

  除了旅游和其他消費等直接的收入,舉辦一屆世界杯對俄羅斯的持續正面影響更難以估量。

  俄羅斯世界杯主辦方曾經透露,基於籌備世界杯的前期投資效應,世界杯已經給俄羅斯帶來了22萬個就業崗位,其中就包括建筑業7.9萬人、賓館餐飲業3.8萬人、運輸和通信業1.8萬人、社會及個人服務業1.8萬人。而未來5年還將創造16萬到24萬個就業崗位。

  俄羅斯政府的一份報告也顯示,在成功申辦世界杯后的10年內,2013至2023年間,世界杯將拉動俄羅斯GDP約300億美元,有望佔到俄羅斯GDP總量的2%。拿出132億美元舉辦世界杯,賺到300多億美元,這買賣,誰都願意做。是的,從1998年開始,世界杯這項體育領域最受矚目的賽事已經成為一個“賺錢的買賣”,1998年法國世界杯為GDP增長貢獻了1%,2002年韓日世界杯這個數據為0.74%,南非世界杯為0.4%,即便是德國和巴西世界杯也能為GDP增長貢獻0.2%。

  曾經有人擔心俄羅斯投入這麼多錢建設球場,后期的維護和使用怎麼辦?俄羅斯方面已經表態,建設的球場將用於俄羅斯足球乃至體育事業的發展。俄羅斯方面非常自信,他們認為這些新落成的大型場館仍有巨大的潛在商業價值,這是因為,承辦世界杯讓俄羅斯參加體育運動的人數從之前的54%增長到83%。這裡面孕育著巨大消費潛力。

  國際足聯躺著賺錢中國貢獻廣告最大

  世界杯讓舉辦地賺到錢,作為主辦方的國際足聯更是賺得盆滿缽滿,本屆世界杯,國際足聯賺狂賺61億美元,且中國企業在廣告上貢獻最大。

  根據外媒的說法,2018俄羅斯世界杯是史上最盈利的一屆世界杯。據統計,前三屆世界杯,國際足聯分別賺了22億美元、39億美元,以及48億美元。而本屆世界杯預計國際足聯的收益總額將達到創紀錄的61億美元,這一金額比此前預估的高出了8%。

  其中53%的收入來自出售世界杯媒體轉播權。隨著網絡和新媒體的崛起,世界杯轉播權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而轉播權的爭奪戰也愈發激烈,據報道,為了拿下2018年、2022年兩屆世界杯的英語轉播權,美國FOX和ESPN這兩家電視台拼得你死我活,最終FOX以4.25億美元勝出。

  第二大獲利來源便是贊助商和合作伙伴的營銷權收入佔比29%。據《紐約時報》報道,根據內部文件,由於在2018年世界杯前與新合作伙伴簽訂了幾份大合同,FIFA在預算中獲得的資金比原計劃多出4.5億美元,這也讓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幫助逆轉了國際足聯多年虧損的局面。而這部分額外收入的主要貢獻者便是中國企業。本屆世界杯的20家贊助商中,有7家都是中國企業,而上一屆巴西世界杯僅有1家中國贊助企業。根據市場研究公司Zenith發布的最新數據,中國企業在本屆世界杯期間的廣告支出最多,達到8.35億美元。剩下的獲利則是,通過出售許可權利(7%)、門票及VIP、VVIP包廂的高價招待套餐(8%)等。

  幾年前,俄羅斯舉辦索契冬奧會,投入500多億美元,隻有13億美元營收,而舉辦世界杯投入隻有冬奧會的四分之一,卻賺到翻倍收益。足球世界杯,真的是一門好生意。 華商報記者梁軍

  中國啥時辦世界杯?

  恐怕還得等一等!

  很早就有中國申辦世界杯的呼聲,但中國足協方面對此類呼聲不夠積極,其實,足協也有難言之隱。

  中國舉辦世界杯的優勢很多。比如,場館建設方面,中國在基建方面的實力堪稱世界第一,修建幾個足球場,對於我們根本不算啥。再比如,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增長,有實力的企業越來越多,消費潛力巨大。這些年,發展足球事業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足球越來越受到各地的重視。之所以目前不提出申辦世界杯,主要是舉辦世界杯早已超出足協的業務范疇,需要舉國家之力去推動,不僅是中國如此,世界各國和地區都是如此。而我們目前沒有申辦世界杯主要是時機不成熟。明確地說,我們現在申辦世界杯還缺乏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中國男足的實力。世界杯的東道主球隊直接進決賽圈,以國足目前的水平,在世界杯上基本就是“挨揍”的角色。如果我們舉辦世界杯,看著國足被人家吊打,實在丟人。國足必須發生脫胎換骨的蛻變,才可能在世界杯上跟人家過招。而這一巨變至少還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

  是的,對於我們而言,申辦世界杯不僅是為了分享世界杯經濟的紅利,更是為了提升我們的足球水平,推動足球事業的發展。因而,中國企業贊助世界杯,沒問題。中國申辦世界杯,還是再等一等。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