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本应如此精彩 跟拖沓的传控足球再见吧!

王玮皓
2018年07月12日08:35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杯本应如此精彩,跟拖沓的传控足球再见吧!

在昨天凌晨举行的俄罗斯世界杯首场半决赛中,法国队凭借着乌姆蒂蒂的头球以1比0战胜“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时隔12年后再次晋级决赛。虽然比赛只进了一个球,但精彩的对攻大战、你来我往的快速节奏,让每一分钟都扣人心弦,网友戏称犹如“神仙打架”。纵观本届世界杯从小组赛到半决赛阶段,以四强为代表的新足球打法正在快速崛起,而曾在过去十多年里大行其道的传控理念则逐渐落伍。

传控打法遭到抛弃

自从西班牙队靠着传控打法在2008年欧洲杯登顶后,连续称霸两届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传控打法在世界足坛风靡一时,引来强队纷纷仿效。上届世界杯德国队夺冠后传控打法达到了巅峰,但从那以后便走了下坡路。本届世界杯上,凡是继续秉承控球为王的球队,无不被打得头破血流。

以本届世界杯传球次数最多的西班牙为例,与俄罗斯队的比赛控球率接近75%,但太多的中后场传球非但没创造多少机会,还占用了大量的宝贵时间。卫冕冠军德国队在小组赛生死战中还慢腾腾地倒脚,最终把自己倒死。克罗地亚队快速的前场穿插,曾把阿根廷队搅得天翻地覆。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在小组出线后就提到,自己并不在乎球队控球时间的长短,更在乎球员在控球时能干些什么。

法国队主教练德尚也谈到过类似的观点,如果传控仅仅是为了消耗对手,拥有体能充沛的球员完全可以采用更直接有效的办法。综观本届世界杯四强,没有一支球队使用传控战术,避开在中场过多的纠缠,最快速度把战火燃烧到对方禁区才是新王道。

传统中锋强势回归

与新战术一同迎来春天的,是传统中锋们。传控战术偏爱小快灵球员,高大笨重的中锋日渐凋零。本届世界杯,“中锋战术”得到复兴,四强每支球队都有世界顶级中锋在前场压阵。法国队吉鲁、比利时队卢卡库、英格兰队凯恩、克罗地亚队曼朱基奇,这些强力中锋充当了球队攻城锤的角色,无论是快速反击,还是高空轰炸,中锋支点作用都显得异常重要。强力中锋能瞬间在对手的防线上碾压出空间,高空球的争抢优势也给身后的速度型球员创造了利用第二落点突破进球的机会。

四强之外,俄罗斯队高中锋久巴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乌拉圭队在与法国队的较量中落败,他们的头号射手卡瓦尼受伤被认为是最大败因。反观没有中锋或中锋质量不高的巴西、德国等球队,都没能在俄罗斯走远。

球星战术难以走远

由于球队普遍对防守反击越来越重视,像1986年时阿根廷仅围绕马拉多纳一人的球星战术,已经越来越难创造奇迹。C罗和梅西两大天皇巨星,在16强战中同一天出局,内马尔率领的巴西队也在与比利时队豪门对话中输球。球队过度依赖一名超级巨星,一旦被对手严密限制就会运转失灵。

靠一个球星打天下已经没有可能,英格兰队一帮幼狮生猛,克罗地亚队虽然有莫德里奇与拉基蒂奇两大球星,却并不完全依赖两人布置战术。半决赛中为法国队打入唯一进球的乌姆蒂蒂赛后就说:“能够晋级是整个团队的努力。只有踢成这样才有资格进决赛,对此我十分自豪。”靠团队力量,即便是毫无星味的瑞典队和日本队,前者在八强占有一席之地,后者险些就创造了历史。

俄罗斯世界杯上,新的打法成为主流,新生力量风华正茂,或许我们在世界杯后还可以期待更多的精彩。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