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看足球 品人生

王兰生
2018年07月17日14:00 |
小字号

俄罗斯世界杯在全球掀起了一股足球热,牵动着众人的目光。从足球品味人生,快乐多多,感悟也不少。

要取胜,须攻防兼备。足球作为世界“第一体育运动”,比赛中攻防对决的特点尤为突出,只有攻防兼备,才能在赛场上走的更远,才能离“大力神杯”越来越近。如果善攻不善守,或善守不善攻,都是素质不全的“瘸腿”球队,在比赛中不可能取得好的战绩。纵观这届世界杯比赛,挺进八分之一、四分之一决赛的,无一不是能攻善守的球队。人生也不例外,要想有所作为,必须积极进取,一步步向着人生的目标靠近,但同时,还须保持忧患意识,因为有备方能无患,前进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

要取胜,须宠辱不惊。足球比赛之所以独具魅力,就是因为它是绿茵场上的博弈,充满着激烈竞争和巨大变数。俗话说得好,胜败乃兵家常事。它道出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踢球也好,做事也罢,都应当做到宠辱不惊。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届世界杯,德国队依然没有逃脱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的魔咒。2006年以来,他们在所有世界大赛中都打进了四强,致使骄傲自满情绪滋长,铁血风格丢失。日耳曼战车沉沙折戟,是他们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被自己的成功击垮的”。

要取胜,须拼搏到底。足球比赛对抗性竞技性强,变化快变数多,且全天候作战,尤其需要以顽强的斗志,坚持拼搏到最后一秒钟。小组赛中,韩国队不畏强手,拿出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气概,硬是靠补时阶段的两粒进球,2:0战胜卫冕冠军的德国队,令世界刮目相看。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比利时队下半场5分钟内2:2扳平比分,终场前的最后一分钟,读秒绝杀对手日本队。年轻的法国队最终夺冠,以姆巴佩为代表的小将们充满激情活力不懈奋斗。爱拼才会赢,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胜利,往往就在最后的坚持之中。

要取胜,须团结协作。团队精神是足球精神的精髓所在。每个队员处在不同的位置,担负着不同的任务,只有抛弃私心杂念,甘做无名英雄,才能齐心协力,密切协作,赢得胜利。这届世界杯的东道主俄罗斯队,虽然在32支球队中排名靠后,但他们全队上下始终团结协作,一路高歌猛进,差点打进四强。反之,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队,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都没能进入八分之一决赛,告别世界杯。这再次证明,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团队和球星的关系,纵使球队有大牌明星,也难免惨遭失败的“滑铁卢”。人都有其社会性,特别是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尤其需要强化团队精神和协作观念,否则,个人主义至上,名利思想作怪,就会因个人的小目标影响甚至破坏集体的大目标,最终自己也必然深受其害。大河有水小河满。人生旅途上必须“抱团取暖”“携手前行”,总想“自己进球”的想法要不得。

要取胜,须严守规章。足球比赛规矩很严,有的因违规吃了黄牌,有的不服从裁判,甚至因不冷静和对手发生冲突,被红牌罚下。也有的侥幸心理作怪禁区内犯规,被罚点球,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损失惨重。这次比赛,开发使用了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对违规的判罚更加严格精准,更加透明公正。也可以说,不守比赛规则的成本更高,代价更大。比如,通过“电子眼”裁判,看穿了巴西队内马尔的假摔,认定韩国队不是越位在先,第一粒进球有效。从球场看生活,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唯有养成自觉严守法纪的良好习惯,才能收获幸福美好的人生。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